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专家担忧全球经济稳定性面临挑战2018年11月19日 09:18
  从2008年到2018年,发达国家已逐步走出危机阴影,但新兴市场却在承压。美联储加息产生溢出效应。土耳其、阿根廷等新兴市场的经济恶化迹象会否引发全球连锁反应?新兴市场如何平衡监管与应对的灵活性?在金融风险积聚的背景下,持续发酵的贸易摩擦将会对全球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在昨日的财新金融峰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对此发表了看法。
  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世福资本(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认为,当下全球经济金融结构失衡、各国债务高企、银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且针对影子银行的监管不足等因素,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健康发展正构成显著挑战。
  姜建清指出,10年前金融危机的根源,来自于全球经济和金融结构的不平衡。危机的爆发,是“通过极度破坏性的方式来惩罚和纠正这种失衡”。但过去10年中,全球经济和金融结构不平衡依然没有改变,发展的模式依然没有调整,消费、储蓄、投资和贸易失衡现象依然广泛存在。
  姜建清认为,类似的失衡现象已开始再度威胁全球经济的稳定性。“政治经济走势的高不确定性、地缘政治的高冲突风险、金融市场的高波动性,包括美国单边主义挑起的贸易冲突,已严重影响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也为下次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埋下了的种子。”姜建清称。
  姜建清表达了对当前全球经济债务杠杆居高不下的担忧,认为这增加全球金融系统性风险。姜建清表示,各大央行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广泛采取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过度信用扩张。他具体指出,仅美国、欧盟、日本、英国等四大央行的资产规模,已经从金融危机前的低位,扩大至2017年的11万多亿美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表达了类似的担忧。他认为,外部货币政策的收紧和内部经济增速放缓使得央行货币政策决策非常艰难,面临放宽的压力。但今天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在于,一方面杠杆率已经非常高,另外一方面中国有一个非常庞大的,可能没有得到很好监管的金融创新部门,即影子银行和互联网金融。
  此外,黄益平指出,我们面临的更大挑战是全球货币政策可能都要退出量化宽松。特朗普政府的减税和增加投资的政策可能在一定意义上会扩大经济结构的不平衡。
  对于全球经济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与会的多位专家学者据表达了担忧。在金融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贸易摩擦将会对经济、资产、投资造成何种影响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对此,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表示,贸易争端对经济的实质影响通常在2到3年内达到顶峰,即在2020年,全球股市完全有可能产生大幅波动。
  朱民认为贸易争端将从三个方面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一是全球贸易规模将进一步下滑;二是扰乱全球产业链配置;三是损害金融市场信心,引发金融市场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大幅波动。
  姜建清认为,在人们尚未完全吸取上次金融危机教训之时,世界经济金融发展已再次来到了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且如今全球金融体系,与10年前已不复相同。“新的发展机遇与新的金融风险同样巨大,如果不幸地选择以邻为壑、损人利己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世界可能陷入新的危机甚至萧条,一个分裂的世界将会放大危机的破坏力。今天的世界经济已经不可分割,需要各国紧密合作。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