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产业利空驱动继续赶底 但被对冲压力减弱2018年12月10日 08:46
  摘要:
  一、供应压力仍在,但力度开始走弱;
  1、长三角复产预期兑现,环保政策开始对冲下滑压力;
  2、炉料短期强势中期压力仍在,仍需防范短期补跌;
  二、大气污染治理的方式决定后市价格反弹高度;
  1、超低排放加码对价格快速见底最有效;
  2、钢材利润压力面临上下游双向压力;
  三、消耗性需求尚未触底,投机需求(单核)条件暂不成熟;
  1、从北向南降雪压制建材需求,板材压力有限支撑浮现;
  2、消耗需求触底才会诱发冬储先行行情。
  3、物流带来的库存数据变化,对下周市场情绪形成压力。
  4、静待中央经济会议引导2019年市场预期;
  虽然本周行情出现短期报复性反弹,相对期货现货更敏感,更多是情绪刺激的结果,再加上环保预期不断加码,整体上价格下跌压力在减弱,但是行情目前条件仍支持价格震荡赶底,结构和上篇差不多逻辑策略:黑色已在赶底路上,情绪压力决定低点(AK12月第一周逻辑),只是本周情绪在G20预期和炉料拉涨预期下,迎合了现货急跌只会的反弹诉求,根据最新题材的变动,价格压力下降,但止跌反转的时机依旧不成熟。根据本周的题材分布,我认为多空题材对比,空头短期内依旧占优势。
  一、供应压力仍在,但力度开始走弱;
  本周末,唐山限产消息开始增多,一是河北盛宝产能退出(板带产品为主),二是新宝泰和天柱烧结机限产加码且执行更严格,消息出现只是开始,后续还有消息兑现,供应压力开始走弱。(本周逻辑推导和之前变化不大)
  1、长三角复产预期兑现,环保政策开始对冲下滑压力;
  根据之前两周的定调,我认为价格供应压力除了采暖季限产不及预期外,重要的短期压力是上海进博会临时检修接近尾声,检修结束的复产(沙中永12月交货量环比11月增加)成为价格短期供应的压力,这个压力也是本周钢材价格反弹高度受限制的一个原因;该压力过后,环保不及预期造成的全国大范围污染治理开始出政策,再明确禁止一刀切的情况下,个性化的政策后市陆续出台。
  所以周末河北三个钢厂的停产和限产消息只是开始;虽属于缓解空气污染的方式,但执行方式略倾向于执行差异化环保政策,产异化政策影响企业会继续扩散;每出一批次消息就是供应压力减弱的信号(
  目前的定位是压力减产,并非支撑增加);
  差异化政策带来的限产本应该在11月15日就开始执行(当时价格本应该反弹力度略大),但实际是被打折扣,目前采取临时措施确保空气质量;这类消息的兑现让供应压力下降成为事实,再者11月环保排名的政策预期也不可忽视,因此,供应对价格下跌的压力开始减弱倾向比较明显。
  2、炉料短期强势中期压力仍在,仍需防范短期补跌;
  正是基于长三角环保检修结束后复产预期,所以,本周的炉料反弹相对更积极,尤其是双焦表现突出,矿石01合约表现尚可,但是由于12月中上旬属于年底资金压力最大阶段,钢厂的库存考核压力会通过钢厂国贸货源对价格形成压制,所以行情持续拉涨的高度我认为比较有限。
  再加上环保加压趋势明确,炉料需求下滑预期仍在,所以炉料的反弹我认为可以短线参与,中期暂时建议等待价格再次急跌之后寻找机会。
  另外,随着钢厂上游原料价格上浮,下游需求的压力依旧存在,所以钢厂利润短期仍有压力预期,再压缩预期下,钢厂在下游挺价拉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不排除再次打压矿石价格的趋势,所以01合约的矿石不建议追多,做空由于临近交割月也不建议,重点还是05矿急跌之后做多机会。
  二、大气污染治理的方式决定后市价格反弹高度;
  1、超低排放加码对价格快速见底最有效;
  正如上文所提及的,目前河北的政策更多还是在差异化上做文章,新宝泰和天柱的限产只是开始,后面还会有类似的政策兑现,所以环保预期供应压力不断减弱,但是供应目前不具备支撑特点(因为需求增量没有形成);但是类似消息会刺激价格相对抗跌;
  从个人预期上,更倾向于针对超低排放出政策,因为这样会刺激钢厂成本上浮,进一步压缩钢厂利润,一旦出现停产消息就会对冬储拉涨行情形成的支撑会更大,但是目前看政策倾向性不突出,如果单纯靠类似消息解决污染问题,我认为今年冬储行情高度有限,因为无论是交替性检修还是限产都无法排除复产预期(尤其是在有利润的情况下),所以行情波折频率大,行情即便出现止跌反转,也很难形成相对流畅的拉涨行情。
  2、钢材利润压力面临上下游双向压力;
  长三角复产对炉料价格形成提振,也对钢材价格形成互动性拉涨,钢厂利润浮动兑现,被压缩的力度相对有限;但是由于钢材价格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所以我认为价格开始走强的条件不成熟,相反一旦市场情绪悲观放大,我认为价格震荡下跌的预期更浓,下游放大利润的空间暂时被约束。
  上游炉料拉涨形成成本上浮约束,尤其是焦炭目前也存在环保预期,单边打压焦炭动机不突出,所以要打压只能打压矿石(11月26日矿石恐慌性补跌),所以随着钢厂利润有进一步压缩的预期,尤其是东北的钢厂利润压缩压力最大,11月下旬的大跌西北和东北的钢厂已经亏损,如果价格再兑现一轮下跌,再加上炉料的相对强势,钢厂利润被压缩的压力更大,所以停产的消息会兑现(这属于市场机制触底的信号),目前仍在期待中,只有这样的现象出现,则预示行情反弹强度更大。
  三、消耗性需求尚未触底,投机需求(单核)条件暂不成熟;
  1、从北向南降雪压制建材需求,板材压力有限支撑浮现;
  相对于建材需求的压力,最近一周北方的雨雪南下,对长江流域(包括该区域)以北的需求形成巨大压制,只是天气对建材需求影响更大;相对建材走势,板材自从9月开始持续走弱(也是卷板-螺纹价差不断变大的主因),随着11月建材需求走弱也导致卷螺差快速收缩;尤其是目前的天气也预示建材下跌的压力要大于卷板;
  另外河北盛宝产能退出(板带产品为主)也是政策出现停产的信号(属于政策触底的局部信号),所以根据之前的需求结构推导我认为卷板最有可能是本轮下跌最新见底的品种,所以下周开始,卷螺差还会收缩,所以至少目前情况下,可以继续把握组合交易机会;直到建材产能实质性压缩的同时,冬储行情开始酝酿,届时卷螺差会再次放大,同时冬储行情启动的时机也将临近。
  2、消耗需求触底就会诱发冬储先行行情。
  11月开始的一轮下跌有很多原因,从根本驱动看,我认为环保不及预期的压力促使价格下跌幅度,主因还是需求的震荡递减,不仅是透支还是工期进度都是需求下滑的主因,所以社会成交量也从之前样本数据的20+,转为15附近震荡;偶尔会随着价格反弹出现单日放量,但都无法持续,而且这种放量也是透支终端需求余量,所以这一轮雨雪会加速消耗性需求的见底,至少短期内压力依旧存在;
  等到消耗需求进入地量阶段,虽然没有成交烘托,但是需求递减压力也基本释放,压力更多来自情绪,这个阶段供应与需求的对冲开始体现支撑属性,价格相对容易反弹;
  这个阶段冬储的投机性需求增量开始主导接下来的黑色止跌反转的反弹行情。
  3、物流带来的库存数据变化,对下周市场情绪形成压力。
  本周MS的库存数据罕见的11减,但实际铁水并没有明显变化;所以更多是雾霾+雾导致运输短期受阻,近期的雨雪也会影响汽运效果,但整体看,库存数据本周增加没有悬念,被动增库的短期情绪压力仍会释放,再加上中旬前的资金约束,我认为库存端的情绪压力依旧在。但是这个题材更多通过情绪的渲染影响短期行情。
  4、静待中央经济会议引导2019年市场预期;
  最近贸易战消息起伏比较大,一方面是G20看似妥协的贸易战情绪烘托,但是几个细节也需要注意,一是洽谈地点是饭桌并非专门洽谈,二是会议结果国内术语是外交辞令+商务部副部,级别都不够;三是川普会娶后推特提及汽车关税,美财长声称中国按照美国思路改革,还是敲诈特性;四是中兴之后华为事件再起波澜,所以贸易战缓和的道理艰难,对国内制造业和就业的压力会不断加大。
  另外国内7月底和10月底的经济会议口径突显了经济下滑的压力,从7月底的稳中有变到10月底的稳中有变压力增加的预期可以看出国内市场压力不容忽视,12月市场压力大无关大局,而12月的经济会议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定调尤其关注,重点关注制造业方面的消息。
  这个消息对目前黑色行情影响有限,不会形成直接支撑,但是一旦会议结束,我认为对2019年的需求预期会直接影响冬储行情的结构和高度,所以需要注意。
  综上三大部分分析,我认为价格短期弱势的格局没有改变,根据产业驱动逻辑看空头短期仍占优势,但是供应变动的刺激对产业逻辑压力形成对冲,这也预示价格运行节奏更加复杂;
  根据题材分布看,空头题材更多是短线特征,利多题材的诱发静待转换因子启动。
  如果情绪发酵叠加炉料补跌我认为接下来的行情可以底部震荡,也可以短期急跌,急跌看情绪烘托和产业联动,尤其是炉料的补跌至关重要,但是无论节奏如何,我建议当下期货行情按照小波段思路把握机会,既不会措施行情,而不会因为行情波折带来心理浮动;等待情绪释放兑现价格下跌,关注下跌深度,然后耐心等待市场信号,提前布局今年的冬储单核驱动行情。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