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IAI:11月份全球原铝产量为561.1万吨
天山铝业:公司电力供应稳定 电解铝生产线保...
横州一年产70万吨再生铝项目将在今年年底投...
德国斯佩拉将从10月起削减RHEINWERK工厂50%...
俄铝2022年上半年铝产量189万吨
统计局:7月份原铝(电解铝)434万吨 ,同比...
明泰铝业:7月铝板带箔产量为10.03万吨
如何看待联合减产80万吨电解铝产能2018年12月24日 09:34
  报告摘要
  主要内容:
  12月21日国内电解铝骨干企业召开座谈会议,拟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再减产80万吨电解铝产能。会议最终执行情况尚难知晓,我们尝试梳理以往的联合减产发生的时点及效果,并尝试结合当前的减产成果评估80万吨的减量若执行会如何。
  主要结论:
  1)梳理以往联合减产会议发现,行业主动减产往往发生在会议发布联合减产倡议之前,由市场调节产生,会议对产业发展的约束力有待商榷,具体参考2016年产能变动。
  2)从目前公布的消息看,再做80万吨的减产,数量上是可观的,但是细节尚不清晰,由谁来减,多长时间内完成,仍需进一步的确认。
  3)2018年但从减产规模看,确实产生了超300万吨的减产,但是并未在在产产能中得到充分的体现,目前在产产能较8月的高点减去50万吨,相比2008年、2015年铝价反转见底的去产能力度仍有一定差距。
  一、12月21日骨干铝企再议联合减产
  1.1事件
  安泰科发布消息:2018年12月21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在广西南宁召开部分电解铝骨干企业座谈会,就当前国内外氧化铝、电解铝行业形势,未来铝消费发展趋势等方面展开研讨。中铝集团、中国宏桥、信发集团、杭州锦江集团、东方希望等20家骨干电解铝企业参加了座谈会。北京安泰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专家应邀做了铝市场研究报告。
  参会代表反映,当前国内铝价已经触及行业平均现金成本线,企业经营压力接近极限,甚至超过2015年四季度最差水平。自二季度以来,部分企业陆续开始采取弹性生产措施,特别是下半年减产规模进一步扩大。据估计,截至目前中国电解铝关停产能已超过320万吨/年,其中约80%的关停集中在下半年,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拟停产规模或将超过80万吨/年。
  参会企业对2019年中国经济平稳向好充满信心,对中国铝消费前景坚定看好。为保证行业平稳健康运行,与会代表提出调整电解铝进出口政策、持续扩大铝应用、营造公平合理的金融信贷环境等建议。
  1.2盘面表现
  会议公告当天,沪铝主力1902合约日内走势偏强,但并未由消息提振录得非常高的涨幅,截止下午14:25,沪铝1902上涨0.51%。可以说盘面对消息反应相对冷静。
  12月以来,铝价处于低位震荡状态,一面是进入11-12月,电解铝行业减产的数量再增加,另一面是年末下游生产尚且能维持,并没有出现断崖式萎缩,去库存依旧在延续。但是由于投资者对2019年经济增量及电解铝消费前景不乐观,做多意愿并不强烈,所以,铝价以低位震荡的状态出现。
  21日的会议,在目前基础上再减80万吨,绝对数量是非常可观的,但市场对此反应平淡,我们有必要对历年联合减产情况及效果做个梳理。
  二、以往产业联合会议的背景及效果
  2.1以往铝企联合开会情况
  中国电解铝飞速发展壮大的同时,供应增速超过消费增速的情况时有发生,铝价长期弱势,行业亏损长时间持续时,多以有色金属协会召集行业骨干电解铝企业召开会议,商讨对策。我们梳理了近年来主要的几次行业会议,并看看会议后产业动态调整的情况及价格表格。
  2.2
  会议后的产业变动及价格表现
  通过开会时点前后行业产能变动及价格表现,来分析联合会议的背景及效果。
  2008年金融危机时,行业发起的一个月逐渐完成5-10%减产的目标,从国家统计局月度电解铝数据看,会议后由于铝价单边快速下跌,亏损已久的铝业陆续关停产能,产量在2019年一季度到达地点。
  2015年12月,行业联合会议发起的倡议包括扩大弹性生产规模,新增投产推迟1年,甚至商议商业收储,传收储规模达100万吨。会议之后,在产产能在12月基础上再减少20万吨,阶段性产能见底。会议之前,2011年铝价高点过后,铝行业就经历了产能快速扩张,企业盈利每况愈下,亏损幅度和力度加大的局面,在会议之前,行业就已经开始了减产,在产产能由2015年7月的3194万吨减到2016年1月3016万吨,减去178万吨,幅度5.57%。
  值得注意2点,行业联合减产会议发生在产能调整之后,产能调整更多是由行业利润驱动的市场行为;说好的推迟新增产能投放1年以上,实际上2016年5月就开始了新一轮的产能投放,盈利情况下,曾经的那些约定已经不那么重要。
  如果单从减产的规模的看,从2018年年初以来确实累计减产规模超300万吨,但是还需要看到3月之后复产及缓慢但一直在推进的新增投产。7月以来,国内电解铝行业已经开始了不同程度的减产,11-12月减产规模放大(详见年度报告),但是由于新增产能投放稀释了部分减产效果,国内在产产能从2018年8月高点3756.7万吨到11月低点3704.5万吨,减去52.2万吨,幅度1.39%,较2015及2008有差距。若80万吨减量能够兑现,将会实现80万吨+52.2万吨=132.2万吨,约3.52%的一个减量,缩减放量会给铝市及铝价带来非常大的改观。
  三、小结
  1)梳理以往联合减产会议发现,行业主动减产往往发生在会议发布联合减产倡议之前,由市场调节产生,会议对产业发展的约束力有待商榷,具体参考2016年产能变动。
  2)从目前公布的消息看,再做80万吨的减产,数量上是可观的,但是细节尚不清晰,由谁来减,多长时间内完成,仍需进一步的确认。
  3)2018年但从减产规模看,确实产生了超300万吨的减产,但是并未在在产产能中得到充分的体现,目前在产产能较8月的高点减去50万吨,相比2008年、2015年铝价反转见底的去产能力度仍有一定差距。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