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力拓集团和中国矿产资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
四部门:加快钢材、玻璃等传统产品升级换代
钢企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投资逾1500亿元
韩国浦项钢铁两座工厂发生火灾
福建省召开钢材水泥生产企业与重点建设项目...
澳洲矿业巨头FORTESCUE年度利润下降40% 因铁...
发改委:钢铁行业2022年1-7月运行情况
南钢股份十年“期货缘”见成效资产负债率三年下降12个百分点
2018年12月24日 09:35
  一座座标准化厂址建设、一条条国际化水平生产水流,日前,当《证券日报》记者深入南钢股份生产车间,亲眼目睹一块钢板在现代化工业技术的作用下,压缩至不足5毫米厚度的钢片,内心深处为之感叹我国工业技术水平的神速进步。然而,在这种宏伟壮观的生产线背后,却与期货衍生品有着十年的不解之缘。
  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钢铁行业发展不稳定性逐渐显现,企业生产经营遭遇困境,一些尚未运用衍生品进行风险管理的企业,更是苦不堪言。不过,与之相对应的是,能够熟练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对冲的钢业企业,其生产经营实现了逆流勇进的局面,南钢股份就是其中之一。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南钢股份早在2009年就已开始对期货进行了研究,十年不解之缘,使公司不仅能够在经济环境不佳中脱颖而出,更是在产融结合新时代,三年间公司资产负债率由71%降至59%,超出了同行业发展的平均水平。
  套期保值护航企业
  进入新时代
  2009年3月27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随着一声钟响,螺纹钢期货从此进入了商品期货行列。可能谁也不曾想到,这个品种在随后的10年里,对钢铁企业的经营发展能够影响深远。
  也就是在2009年的3月份,南钢股份在同行业中率先成立了期货投资决策小组、组建操作团队,为的是能够坚守现货发展的同时,在期货市场开辟增量盈利空间,为此,还制定了相关业务管理制度。从此,南钢股份与期货结下“缘分”:2009年至2013年,培养信息收集、分析、操作、跟踪管理等基础能力,尝试投机、套利、套保操作,安排实物交割流程,完成螺纹钢品牌注册;2013年至2015年,重心转向针对锁价长单和螺纹库存管理对的套期保值业务,重视基差波动,灵活运用套保模式,规范期货套保;2015年至2017年,根据期现结合程度,分基础套保、战略套保、虚拟钢厂三个层次进行期货套保操作,放大套保规模;2018年,将套保衍生服务深入到公司部门、子公司以及客户,尝试场外期权、探索点价基差。
  南钢股份几乎与螺纹钢期货共同发展,商品期货的创新业务,南钢股份一点都没拉下。
  “通过对期货市场这么多年参与,可以说企业发展已经离不开它了。”南钢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最显著的是钢企的盈利情况比较稳定,上市钢企资产负债率从2015年的71%下降至2018年三季度的59%;钢厂套期保值发展的黄金三年,企业也迎来了产融结合新时代。总结来看,对冲有工具、企业有需求、市场给机会。
  事实上,企业通过参与期货交易,产业的金融属性也有所增强,同时,期货衍生品保驾护航产业进行经济发展新时代。“黑色产业链可用衍生品工具丰富,境内、境外黑色产业链期货、掉期品种的陆续上市,交易日渐活跃,具备深度套保容量。”有产业人士说,此外,点价基差、销售远期订单等期现结合的模式日趋成熟,以及期现子公司的出现,衍生品工具的应用已经深耕现货贸易模式,这在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常态化背景下,给企业采购、销售和库存管理带来风险管理新工具。
  何为对冲有工具?在产业人士看来,产业链利益分配存在零和博弈,利润分配矛盾加剧,加之采购成本和销售收入两头浮动,导致传统采购、定价模式易出现剪刀差;传统金融机构对产业链的情况很难有全面的认识。企业生产经营计划多为提前制定,难以临时改变,需要借助衍生品工具应对。
  何为企业有需求?企业生产经营中价格波动剧烈,现货价格难以把控,订单、库存有单边敞口,需要工具管控,改变受市场左右的传统定价模式和负向剪刀差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给予一定的套保机会,买卖取向合理,避免猜、赌和套保转向投机,重视基差风险,有所为、有所不为。
  化挑战为机遇
  实现产融深度结合
  经过近10年对期货工具的运营,南钢股份深刻认识到套期保值所带来的改变,在多年中化挑战为机遇,实现产融深度结合,提升企业综合实力。南钢股份相关人士指出,套期保给产业带来的发展意义深远,例如在稳定生产经营方面,在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能够熨平企业的利润曲线,规避极端风险,为企业稳定生产经营提供保障。
  在降低财务成本方面,衍生品工具的杠杆属性减少对资金的占用,虚拟库存较实物库存节省物流、仓储等运营成本。
  在革新购销模式上,为原燃料采购和钢材销售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销售上,锁价长单套保,让销售部门敢于接长单,提升客户黏性;采购上,建立虚拟库存、买入交割,丰富采购模式;此外,还帮助企业构建战略优势,增强钢企在产业链中的主动性,打破传统现货经营模式的限制。
  同时,南钢股份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例如:不能够机械套保,缺乏灵活性,不考虑企业差异和市场背景,生搬硬套;不能够忽视基差,过度关注价格点位和走势,忽略基差传递的信息;不能缺乏体系,没有配套体系规范套保操作,职责不明,定位模糊,风控缺失。
  南钢股份表示,接下来公司还会完善风险控制体系,将金融衍生品工具的运用列入公司战略层面,助力公司“低成本生产、高效率智造”体系建设;期待更多衍生品工具的上市,例如板材、不锈钢、废钢等黑色产业链品种,及相关期权工具。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