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蒙煤进口仍需“好事多磨”
焦煤跌逾6%,黑色系领跌国内商品市场
双焦酝酿新一轮行情
双焦回升空间小 下跌潜力大
夜盘价格下跌 预计后市双焦价格有望逐步回升...
焦煤前期价格大跌风险得到释放,后市价格有...
双焦连日大跌,焦煤刷新年内低位,还未触底...
宏观悲观、产业尴尬、基差修复是2019焦炭多空博弈的主旋律
2019年01月04日 10:00
  2018年,焦炭期现王者回归,轰轰烈烈。焦炭主连连续3年摘得黑色涨幅榜、振幅榜桂冠,但仍然无法逃脱惨淡收场命运。涨幅振幅冷水洗那个,越洗越那个,一年不如一年。主力05合约较年初下跌65点,整年行情很大,价格没怎么变,钱没了。年末现货价格也较年初下跌了250,运输紧张、冬储补库效应并未出现。
  宏观悲观主要体现在中美贸易战不可回避、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及黑色产业链暴利对下游的损害。
  宏观悲观派主推的黑色产业利润(缩减)传导是必然的,但途径可能存在不确定性。比如钢铁,电炉钢的成本较长流程高300-500是件尴尬的事。钢材价格下跌要么需求下滑,要么供给增加。继续刺激以对冲经济下行已是明牌,需求下滑可能不被允许。即便需求下滑,主动限产的也应先是短流程炼钢,原料需求还再,利润传导并不是唯一影响价格因素,供需、成本支撑也是关健。
  产业尴尬主要体现在国家对供侧改的反思、相关政策的变脸速度及政策的落地执行情况。
  3大攻坚战继续施行,高层似乎对供侧改少有反思。但对黑色供侧改的认识,上上下下还是存在不少分歧的,所以政策的变脸估计少不了。“以钢定焦”存在某些逻辑和“技术性”的漏洞,我并不看好其前景。0.5的钢焦比存在即合理,不合理仅是统计上的问题,非要来个0.4,怎么可能?如果强制推行,那么山西的“僵尸产能”必然释放,那么4米3啊非干熄焦啊淘汰对产量的影响评估毫无意义。这块是最大的不确定,也是2019焦炭行情最具想象空间看点。目前的环保政策的落实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不管是“切一刀”还是“一刀切”,终归是莆医手法。环保政策难以落地除了监测体系待完善外,地方政府的环保政策“造假”可能是最大问题,300多页的“环保著作”地方政府知道到都写了什么?
  正是因为宏观悲观常态般的“绕台飞行”,期货深幅贴水也成了常态,反倒给有期现能力产业客户提供了较好的买保机会,当然对于投机资本来说,逢高拍可能是更合适的操作策略。
  宏观悲观待证伪,多宏之观每个人认识是不同的,政策之手的威力如何评估?这几年不都是交易政策之“震荡”吗?产业政策的调整,产业的处境尴尬也是难以意料的,这可能导致焦化行业对未来感到迷茫而在生产经营中的短视行为,主动限产意识淡薄。相对于前二者,捕捉期现回归的基差修复机会更为确定,但这需要对中期现货走势精准的把握,因为基差的评估是滚动的,下半场交割后的货值损溢也是评估关键。
  随着金融资本及调研机构对焦化行业的深研,行业密码被破译后,期货公司对焦炭期货年度区间预测显得轻松多了。如瑞达给出煤焦区间分别为:1000-1500,1500-2500。弘业给出的区间是:1100-1400,1700-2600。我的大致判断是,从下游利润传导看,吨焦利润可能会从2018年的400压缩到200;从供需上看,“以钢定焦”、产业升级多多少少要推进,焦企环保设施完善环保限产效应减退,高炉炼铁产量基本持平、出口预计小幅增加,整体而言供需基本平衡(上半年略松下半年偏紧);炼焦煤成本支撑较强,存在100-150(折算到焦炭150-200)下跌空间。据此推测,2019年焦炭价格重心预计有10%-15%的下降空间,期货波动区间(高低差)可能降至900之下。这只是一种预判,实际可能会有些出入,利润传导未必顺畅、焦煤支撑决口可能被撕开,焦化供侧改存诸多不确定。
  1905是淡季合约,面临累库到去库过程,表现预计一般。飞思石总和我打赌4月30日前会突破2400,三牛哥打赌会跌破1600,一位钱多一位家里牛多,那就取中值2000,高低点各去200,两会之前划定1800-2200区间玩去吧。石利勇老总则说,焦炭要是看不到500的行情,没有交易价值,这么说来等待也许是最好的操作。都说盘面永远是对的,我则认为盘面大部分是在创造背离和错误,我们守候的就是出现大背离、大错误的机会。
  在11月的那场黑色血洗中,天黑卫星监测到,有大批券商资金涌入期货市场“打砸抢烧”,在“卖办势力”的配合下捞一票走人,完美修复了股票投资的盈亏表,把伤害留在了期货市场。2019,他们还会来的,如何应对“野蛮人”入侵,让其有来无回或者断手缺腿离开,是摆在期货投资者眼前最为紧迫的挑战!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