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法国经济深化改革面临挑战2019年01月08日 08:12
  法国近日又爆发民众示威活动,政府支持率处于低谷。面对国内巨大的反对声音与当前难得的改革机遇,马克龙能否在兼顾民众诉求的同时,坚定地将改革推向深入,这已成为关乎法国经济复苏步伐能否稳固、经济发展能否强劲的重要问题。
  当地时间1月5日,法国“黄马甲”再次走上巴黎街头开始第八轮示威活动。同时,包括波尔多、卡昂、图卢兹、蒙彼利埃、南特、里昂与马赛等多个大城市也同期爆发了规模不等的抗议活动。据法国内政部统计,此次示威活动共有5万人走上街头,相比2018年12月29日的3.2万人有所增加。全法共部署4160名警员以及近千名防暴警察和宪兵。面对国内的巨大压力,法国政府也对改革进程作了相应调整,将在兼顾民生福利的同时,继续推动改革走向深入。
  改革进程意外遇阻
  法国经济学界认为,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以来的系列改革确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法国市场的僵化环境。据法国政府预估,如果相关结构性改革措施未来能够顺利推行,法国到2022年将创造就业岗位约26.4万个,失业率也将有效下降至5.9%。
  但是自2018年年中以来,法国国内对政府改革的指责不断,各利益群体持续向政府施压,接连不断的罢工、示威更对法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制约了经济复苏的步伐。同时,马克龙政府的民意支持率也连续下降并处于低谷。近期,法国政府上调燃油税的措施更激发了国内连续数周大规模“黄马甲”抗议示威运动,社会稳定一度受到严重冲击。为平息民众对购买力与社会福利下降的不满情绪,马克龙于2018年12月1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法国进入“经济紧急状态”,承诺2019年将提高最低工资以及不会轻易增税。但是,法国政府的阶段性妥协与马克龙的承诺并未取得民众认可,不满情绪仍在发酵。2019年年初最新民调显示,约75%的受访者对法国政府施政不满,同时约55%受访者希望示威者抗议活动能够继续下去。
  还需争取更多共识
  面对国内巨大的反对声音与当前难得的改革机遇,马克龙能否在兼顾民众诉求的同时,坚定地将改革推向深入,已成为关乎法国经济复苏步伐能否稳固、经济发展能否强劲的重要问题。
  法国政府于1月4日在爱丽舍宫召开2019年首次内阁会议,强调将继续推进改革,并侧重改善民众的生活水平,呼吁民众要对国家的未来抱有信心。有法国媒体指出,法国政府在2019年的改革重点将集中在失业救济金与养老金制度方面,希望尽快释放改革红利,有效回应各方对民生领域的质疑。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强对公共财政的削减与可持续化进程。法国政府发言人本杰明·格里沃在内阁会议后引述马克龙的话说,必须实施更进一步的变革。格里沃呼吁民众参与到全国性的辩论中来,而不是去上街示威。
  马克龙能否最终成为结构性改革的“挽救者”?法国经济学家认为,这要取决于政府与民众的沟通情况,因为任何改革的力量源泉最终来自广大民众。法国经济与社会问题积重难返,特别是经济增速疲软、失业率高企及恐怖主义威胁方面的难题更是多年顽疾,希望成为“有所作为改革者”的马克龙需要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需要通过长效政策稳步推进。
  法国经济学家认为,结构性改革的主体与决定性力量应该是全体法国民众,法国政府需要在推行深层次改革进程中充分听取民众声音,特别是在触及民生领域的改革中充分考虑民众现实感受,做好改革前、中、后期政策的全方位解读,使民众成为助推政府改革的积极力量,这也是决定深层次改革是否具备可持续性的关键。
  从法国当前形势看,法国政府、经济部门与民众三方严重失衡,这也使政府无法有效团结各方力量共同推动改革。法国政府应将改革重心放在夯实经济增长内核上,重新赋予法国经济竞争力,释放经济改革发展红利,并使其惠及民众。
来源:经济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