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上行1.53BP至2.6775%
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上行0.74BP至2.665%
小幅下跌,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上行至2.67...
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持平至2.66%
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上行1.64BP至2.664%
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上行1.81BP至2.65%
10年期国债活跃收益率上行0.81BP至2.64%
期债牛市仍在途 谨防“急刹车”2019年01月10日 11:14
  新年以来,期债牛势不减。截至1月8日,短短几个交易日,十债主力合约T1903已经上涨0.74%,上冲98.465高点,创下两年以来的新高。究其原因,一是宏观经济数据偏弱,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得到市场的一致确认,债市的宏观基本面支撑未变,期债在短期内可能继续偏强。二是央行货币政策略超预期,开年普遍降准1个百分点,带给期债资金面的支撑。由于宏观及政策的因素,市场偏向于认为债市牛市尚在半途,仍然有一定的做多空间。
  基本面支撑明显流动性宽松超预期
  2018年年末,中国经济增速仍面临下行压力,主要反映在实体经济承压仍较大。从经济数据来看,12月的中国制造业PMI为49.4%,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为29个月以来首次跌破荣枯线,制造业承压十分明显。回溯2018年3—4季度,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回暖尚报有希望,报有争议。从四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尤其是经济驱动型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依然较大,2019年1月开始,市场对于经济的判断开始偏悲观,PMI数据跌至荣枯线以下,悲观预期得到进一步的印证。债市的基本面支撑继续存在,走出了开年偏强的趋势。预计一季度,经济基本面难以迅速好转,债市偏强的主基调短期内难以改变。
  货币政策给期债带来迅速而有力的提振。2019年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货币政策新年“大礼包”比预想要快,力度也更大。此次降准幅度和净释放资金规模都超过2018年的每一次降准,货币政策力度提高明显。预计此次降准也不会是孤立行为,预计未来可能还有1—2次降准,幅度在1%—1.5%。
  宽松的资金面推动了期债的上行。目前银行间货币市场较为宽松,短期利率有明显下行。1月7日银行间存款类机构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DR001大幅下行至1.4%,处于近三年来低位,且DR007与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利率出现倒挂。1月8日,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继续下行,1月8日上午10:30左右,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2.231%,创2016年7月以来盘中新低,说明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十分宽松。1月7日和8日,十债主力合约1903连续两日上涨,累计涨幅为0.52%,且债券现货市场交投活跃,给了期债坚强的支撑。
  关注地方债及国债发行进度
  财政政策方面,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债新增一般和专项债务限额共计13900亿元,这是财政政策加大发力的实际动作。若按60%的比例倒算,则2019年地方债的新增限额规模当在23000亿元左右,较去年的21800亿元高出约1300亿元,增幅约6%,凸显了财政政策支持度的提高。地方债提前下达的新增额度还折射出2019年财政赤字一定会增加,从而国债发行也会增加,不排除还会发行特别国债的可能。
  根据一级市场监控,目前已经公布发行计划的地方债及专项债不完全统计有1700亿元,保守估计,今年1月地方债及专项债发行量将达2000亿元。往年1月通常是地方债发行的空窗期。就目前来看,地方债现货市场交投较为活跃,地方债可能会是降准资金流向的主要标的之一。
  就地方债提前发行对期债的影响来看,2018年8—9月地方专项债的集中发行造成了国债期货的月度级别的回调,今年地方债对期债的冲击仍然不可小觑。目前1月市场估计的2千亿元的体量来讲,虽较去年有明显增长,但相对于去年集中发行时每月8千亿元左右的体量来讲还有很大差距,短期尚不至于对强势中的期债造成转折性的影响。未来的发行进度尚需密切跟踪,若逐步扩大发行体量,特别是增加国债的发行,甚至发行特别国债,市场的供给压力达到一定程度,会对利率造成一定的冲击。期债受到的供给压力积累到一定程度,也不排除发生趋势的转变。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