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银保监会发文强化农商行支农支小信贷主业2019年01月15日 08:45
  昨日,为推进农村商业银行更好地回归县域法人机构本源、专注支农支小信贷主业,不断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促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保监会于近日发布了《关于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坚守定位强化治理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的意见》。
  《意见》重点聚焦部分农商行出现了经营定位“离农脱小”的盲目扩张倾向,要求农商行完善适合小法人和支农支小定位的公司治理机制,专注服务本地、服务县域、服务社区,专注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要求农商行严格审慎开展综合化和跨区域经营,原则上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应专注服务本地,下沉服务重心,当年新增可贷资金应主要用于当地。并将业务重心回归信贷主业,确保信贷资产在总资产中保持适当比例,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的贷款在贷款总量中占主要份额。严格控制大额贷款投向和投放比例,合理降低贷款集中度和户均贷款余额。
  《意见》也从完善公司治理和监管考核指标体系出发,强化农商行坚守支农支小定位。强化监管激励约束措施,优先支持定位清晰、管理良好、支农支小成效突出的农村商业银行参评标杆银行,支持其参与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鼓励其审慎合规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二级资本债和可转债等业务创新。
  近年来,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影子银行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部分农商行找到了一条可以迅速做大规模、突破所在区域经济发展限制的“捷径”,经营定位出现了“离农脱小”的盲目扩张倾向。
  因此,《意见》的推出,旨在让农商行坚守支农支小的定位,专注服务本地、服务县域、服务社区,专注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意见》的出台,一是有利于农村商业银行更好地改进支农支小金融服务。特别是在当前部分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经营遇到困难的形势下,农商行作为主要的地方法人银行机构,能够通过扎根当地、潜心服务,更好地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推动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共生共荣。二是有利于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通过监测指标的定量评价和监管措施的硬性约束,对农商行的经营定位进行纠偏,确保农商行落实好中小银行的定位要求。三是有利于农商行更好地防控金融风险。通过对农商行坚守定位、强化金融服务的要求,引导树立服务实体、“做小做散”是防范风险根本之策的理念,建立完善适合支农支小主业特点的风险管理机制,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更加明确、细化要求农商行加大对支农支小贷款的投放力度,《意见》的最大看点,就在于专门制定了监测和考核农村商业银行经营定位和金融服务能力的一套指标体系,包含了经营定位、金融供给、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服务机制等4大类15项指标。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关于支农支小考核指标和监管激励约束措施的制定在过去并不多见,此次是对农商行坚守主业定位提出更明确的要求,特别是对涉农小微贷款不良率容忍度的放宽,让不良容忍度的定性更加明确,从实操层面,对农商行坚守主业的指导意义也更强。
  此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我国正规金融体系仍具有浓重的“国有”或者国有行为特征的体系,缺乏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有清晰和特色的市场定位的正规金融机构。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融资难融资贵充分暴露出我国金融体系这方面的不足。与此同时,部分城商行、农商行和农信社出现了高风险,也与其脱离市场定位有关。城商行、农商行和农信社是基于当地区域、当地居民或农民设计的金融机构,只有回到这个“本源”,才能安下心来去发现所服务区域和群体的价值,并开发出客户所需要的金融服务,这既是防范风险的根本,也是完善我国投融资体系的根本。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