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美联储新年首秀引关注:是否提前结束“缩表”2019年01月29日 09:23
  美联储将在本周举行2019年首次政策会议,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按兵不动,但是否会释放提前结束缩表的信号备受关注。
  据海外媒体报道,缩表可能是本周美联储政策会议的核心议题。有消息指出,美联储内部正在商讨,是否比此前预期的时间更早结束缩表。消息传出后,投资者对美联储的鸽派前景感到乐观,在上周五的美股市场已经产生“反应”,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涨,美元指数下跌超过0.7%。
  所谓缩表,是指美联储缩减自身资产负债表规模,这将推升长期利率,提高企业融资成本,从而令美国金融环境收紧。国债方面,美联储采取停止到期国债再投资的被动缩表方式,即持有的债券到期后,本金不再重新购买债券。可以说,缩表和加息一样,都是收紧货币政策的一种政策工具。市场数据显示,自2017年10月启动资产负债表缩减以来,美联储已经削减了4020亿美元的资产,资产负债表规模回归到2014年1月的水平。
  如今,美联储缩表已经进行一年多的时间,始于2015年12月的加息周期也完成了9次加息。近几个月,随着美股和全球市场动荡,从白宫到华尔街对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反对之声此起彼伏,市场更为关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动向。
  此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出面对“缩表”和“市场下跌”之间的关系作出说明。鲍威尔强调政策灵活性,除了重申政策路径不是预定的,还强调美联储在倾听市场的担忧,如果缩表的确是扰动市场的主因,美联储会调整缩表计划,同时表示对加息有耐心。
  近段时间以来,多位美联储高官频频释放“鸽派”的信号。截至目前,美联储二号和三号人物以及其他四位有投票权的美联储高官均在讲话中提到可以对加息保持“耐心”。至于今年美联储的加息次数,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今年上半年加息概率较小。瑞银集团经济学家罗伯特·马丁预计,美联储加息将延迟到9月。
  高盛曾在展望2019年时信誓旦旦地给出美联储在今年还将加息4次的预期。不过,市场的频繁动荡和疲软的经济数据最终让高盛改变了看法,该行首席经济学家JanHatzius在去年12月底将美联储今年的加息预期下调至1到2次。高盛策略师IanWright在最新研报中指出,美联储目前的注意力仍旧集中在经济增长、贸易摩擦、政府部分停摆以及英国脱欧进展上,上述任何状况出现改变都有可能影响美联储的加息决策。
  不过,美联储高层最近出现重大人事变动。上周五,美联储发布官方公告称,StaceyTevlin将于2月4日起走马上任,成为新任美联储研究和统计部门主管,接替已在此工作岗位上服务30年的DavidWilcox。
  据悉,StaceyTevlin从1995年开始在美联储担任货币事务部的经济学家,并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Solow。StaceyTevlin将负责监督与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相关的经济分析、预测和研究,跟踪几个主要的经济计量项目,如工业生产和消费者财务调查,以及为美联储金融稳定和针对监管活动的研究分析提供支持。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的研究主管是美联储最高级的工作人员之一,他将领导一个由众多经济学家组成的庞大团队,对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进行分析和预测,并向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报告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判。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