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南方基金杜才超:债牛进入下半场攻守兼备稳健制胜
2019年02月13日 09:33
  2018年债券市场走出牛市行情,债券基金收益位列各类别基金之首。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南方丰元信用增强A以10.97%的收益率夺得2018年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A类)冠军。作为夺冠基金的掌舵者,杜才超坚持以攻守平衡的投资策略穿越市场涨跌。展望后市,杜才超认为,债牛已处于下半场。波动加大预期下,操作上应控制组合的久期风险并及时进行攻守转换。
  坚持攻守兼备投资理念
  加入南方基金至今6年以来,杜才超历经多轮债市牛熊转换。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他总结出在组合构建上保持攻守平衡的投资理念。
  杜才超坦言,2018年业绩排名前10%的普通债基组合构建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重仓10年期或超长利率债,组合久期很长;二是以3年或5年信用债为主,久期较前一种策略稍短;三是“短久期信用债底仓+10年利率债波段操作”,采取哑铃型配置。
  “我采取的是第三种策略,”杜才超表示,通过这种组合策略,基金经理可在牛市中把握利率债机会增厚收益,在地方债供给放量等利空债市情况下迅速以短期限信用债为防守,有效控制组合回撤。杜才超直言,“从去年的实践来看,只要利用得当,利率债能贡献的收益并不少。”
  事实上,该策略比较考验基金经理的交易能力。但对于交易员出身的杜才超而言,攻守平衡的组合构建及波段操作正是他所擅长的。
  信奉攻守兼备的投资理念之外,杜才超强调顺势而为。在他看来,债券投资相较于其他类型的投资,趋势性较强。无论是交易型选手还是基本面选手,都应该看清市场方向,在基本面偏弱时根据货币政策和市场微观供需制定相应的投资策略。
  上半年债市机会相对确定
  谈及后市,杜才超表示,债券牛市已行至下半场,波动加大。上半年利率下行动力仍然存在,下半年需重点关注风险因素。
  “我倾向于从经济基本面出发,通过对经济增长、货币政策、通货膨胀的分析自上而下地判断债市。”杜才超说道,今年上半年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环境均有利于债市。
  杜才超预测,2019年宏观政策着力点在于加大基建投资力度。但受制于资金来源和地方政府积极性约束,基建的反弹力度或有限,上行空间需关注专项债发行量和发行节奏。同时中美贸易摩擦仍具不确定性,叠加全球经济增长风险,出口增速对国内经济拉动力疲弱。消费端方面,尽管减税正面效果不断释放,但短期内对财政造成挤压。居民收入增速随经济下滑放缓,也对消费形成制约。资金面而言,上半年流动性将维持宽裕水平,有可能继续降准或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下半年不确定因素将增加,如权益市场是否出现反弹、社融增速是否明显好转以及经济能否企稳等。综合来看,债券投资在2019年牛市下半场仍需攻守兼备。在利率下行空间有限、波动加大的情况下,“短久期信用债+10年波段操作”仍是相对稳健、回撤较小的方案。操作上把握节奏,降低操作频率,等待明确信号的出现。
  此外,应控制组合的久期风险,以防出现类似2016年的牛熊转换。“若在2014年、2015年牛市中将久期拉到5以上,2016年债灾来临时大幅回撤风险很大。今年也是这种情况,要为下半年风险事件的出现做准备。”杜才超说。
  具体券种方面,杜才超更看好信用债的投资价值。“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会跌破3.0%,至少近期仍会继续下行。但当前利率债绝对收益率处于低位,下行空间有限,利率债波段操作难度有所加大。”他说,年初信用债配置需求较高,前期信用债下行节奏较利率债偏慢,存在一定利差收窄的空间,目前来看仍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同时,严防违约风险、加强信用追踪仍是重中之重。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