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破解苹果供应链企业突围路线图:产品价值向上攀升 与安卓小伙伴“亲密接触”
2019年02月15日 09:12
  在过去多年里,苹果概念股成为资本市场上的独有风景,其业绩和股价伴随着iPhone手机销量沉浮变化。随着手机市场格局生变,苹果销量不及预期,苹果的供应链企业也在寻找新的增长点。
  事实上,在苹果走向鼎盛的这些年,A股苹果供应链企业对iPhone依赖性普遍较强,净利润率逐年走低预示着抗风险能力不足。不少A股苹果概念股在2018年遭遇业绩与估值双杀。
  怎么办?一些供应链企业也积极寻找“外援”,与安卓小伙伴“亲密接触”。我们也应看到,并非所有苹果供应链企业对iPhone销量波动敏感,能够进入苹果多产品矩阵的企业抗波动性更强,而突破消费电子路径依赖,切入到通信等门槛较高领域的企业仍然保持较好的增长。
  供应商净利润率走低
  去年四季度,苹果公司发布新款iPhone产品后,售价过高、产品吸引力不足的苹果手机销量下滑,随之供应链企业不断传出砍单消息。
  去年11月,苹果公司公布第四财季财报。营收超预期的同时又显露出隐忧——硬件产品的销量不及预期。当季iPhone销售量为4688.9万部,与上年同期的4667.7万部相比基本持平,未能达到预期。该季度,iPad销售量同比下降6%,Mac销售量同比下降2%。
  在新产品“砍单”的情况下,不少A股苹果概念股在2018年遭遇业绩与估值双杀,以往风光的苹果概念股显出疲态。
  苹果打喷嚏,供应链重感冒。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除了新进入苹果供应链阵营的企业外,多家苹果长期的重要供应商的净利润率在逐年走低。在苹果表现暗淡的2018年,部分供应链企业表现敏感。
  1月19日,歌尔股份公告修正了2018年预计的业绩,2018年全年预计净利润下滑50%至60%,主要原因系受智能手机行业竞争加剧影响,电声器件业务毛利率下降。去年中期财报显示,该部分业务营收占到公司总营收的65%。
  歌尔股份在2011年成为苹果声学器件重要供应商,随后股价上翻数倍。2011年歌尔股份净利率达到最高水平13.64%,随后波动下行,2017年全年净利率水平降至8.25%。而2018年净利率水平更低,前三季度净利率分别为4.48%、5.75%、5.84%。歌尔股份向VR方向转型不顺利,也拖累了业绩,同时在瑞声科技、立讯精密等公司在声学领域竞争下,当前歌尔股份股价较2017年末高位跌去近七成。
  另一家患重感冒的是周群飞掌控的蓝思科技,相比2017年11月股价高位,蓝思科技市值已经蒸发800亿。1月31日,蓝思科技预告201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5%至70%,公司解释称主要由于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竞争加剧、客户对产品品质及工艺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的人力成本、折旧费用及财务费用有所增加,使得公司利润率较上年同期下降。
  作为苹果重要的玻璃盖板供应商,蓝思科技品类也较单一,财报显示,其净利润率从2011年20.50%降至2017年的8.54%,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率分别为2.13%、5.33%、7.30%。
  此外,苹果的长期供应商中,来自苹果的营收占到总营收七成左右的德赛电池,净利率从2011年约7%下滑至2017年的2.91%;从2008年起,苹果就成为第一大客户的安洁科技,2012年净利率高达30.30%,其后波动下滑,2017年净利率下降至14.32%。
  苹果的传统供应商们近年来净利率一直处在下行趋势中。“苹果习惯扶持新的供应商来削弱原有供应商的利润率,以此来降低成本,缺少技术护城河的零件产品很容易被新的供应商切走蛋糕。相对来看,大陆苹果供应链企业还普遍欠缺技术积累,对比苹果供应商大立光,连续4年净利润率保持在40%以上。保持盈利能力需要向高价值产品转型。”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价值从低向高
  料号从一到多
  不过,在销量不及预期,市场对苹果产业链一片看衰的气氛中,立讯精密逆势上修了2018年业绩,去年盈利将达到26亿元至27.89亿元,同比增长55%至65%。公司表示,去年短中长期的市场、产品和客户规划比较完整,内部经营管理及智能制造不断提升,成长较为明显,也相对容易扺御个别市场和产品的成长不良因素。
  立讯精密是iPhone手机的重要供应商,在iPhone对新品下修订单时也受到影响,但凭借良好产品结构,新产品放量提振了立讯精密的业绩。在iPhone销量下滑时,立讯精密对苹果AirPods出货超预期,良率提升推升了净利润率。同时,新进入iPhone的声学器件放量和份额大幅提升抵消了销量下滑的影响。此外,非消费电子业务业绩释放也提振了该公司业绩表现。
  作为业绩最稳定的苹果核心供应商,立讯精密是料号从一到多,价值从低向高的典型。
  立讯精密早期从苹果Macbook内部连接线做起,围绕苹果品类不断扩张,2013年取得iPhonelighting线等电源线供应资质;2014年获得苹果手表无线充电模块独家订单;2016年获得iPhone音频转接头订单;2017年切入Airpods模组代工;2018年公司取得iPhone声学部件料号,切入线性马达供应,并进入LCP天线后端加工。
  从连接线、连接器到无线充电模块、声学部件、线性马达再到天线,立讯精密向苹果供应产品价值从低向高逐渐攀升,供应覆盖iPhone、iWatch、Mac、Airpods多元产品。今年以来,立讯精密成为最受外资青睐的苹果概念股,深股通持有流通股比例已增持至3.23%,公司股价也逆势累计上涨近15%。
  在与苹果合作业务上,与立讯精密相似的还有欧菲科技,欧菲科技对苹果的供应,从传统的触摸贴合,逐渐延伸到摄像头模块与指纹模块,价值不断提高。
  还有部分苹果供应链公司在逐渐扩大对苹果产品的覆盖,比如环旭电子,在为iPhone提供系统封装之外,切入苹果iWatch产品,苹果可穿戴产品的增长对公司业绩形成了拉动。此外,蓝思科技对苹果提供更多料号,从此前的玻璃盖板开始提供玻璃机壳。
  拥抱“华为”们
  在安卓与苹果手机两大阵营逐渐分野过程中,抓住国内品牌客户,是苹果供应链企业寻找增量的重要选择,比如日益壮大的华为、OPPO、vivo,吸引了优质供应商合作。
  去年年底,华为对外公布了金牌供应商名单。多家苹果供应链企业同时为华为金牌供应商,如立讯精密、京东方、瑞声科技、歌尔股份等。
  作为苹果声学器件主要供应商之一的瑞声科技,也在积极拥抱华为。瑞声科技是华为Mate20系列重要的声学供应商,据悉,在此之前,瑞声科技扬声器和听筒已经使用在华为Mate9、Mate10Pro等手机中。未来有可能将声学在内的多种产品应用到华为中端手机上,此外,该公司也是小米、联想等手机品牌的声学供应商。
  蓝思科技也在逐渐加大安卓阵营客户占比。蓝思科技2014年底递交的招股书显示苹果和三星订单占比超过80%,过度依赖苹果使蓝思科技的业绩随着苹果手机销量起伏。当前,蓝思科技客户结构也在发生变化,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与华为、OPPO、vivo、小米等品牌合作以弥补国际市场的失利。2017年财报显示,前两大客户占比约65%。
  此外,蓝思科技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在东莞松山湖投资建设“视窗防护玻璃建设项目”,主要用于生产2.5D及3D防护玻璃,设计产能为7000万片/年。蓝思科技在与投资者交流时透露,该项目面向的客户为以OPPO为主的国产品牌。
  歌尔股份在去年下半年机构调研中表示:“针对声学市场升级,公司推出应用于安卓平台的SBS扬声器解决方案,已得到多个客户认可,未来成长性尤其是安卓领域非常显著。2019年声学产品在Android平台平均售价会拉高,且未来竞争会更加良性。”
  当然,布局安卓的供应链企业也有许多遭遇不及预期的。安洁科技在2017年收购威博精密,后者是华为、OPPO、vivo小金属件的主力供应商。1月18日安洁科技发布公告,预计威博精密2018年度将无法完成收购时的承诺业绩,且差异较大,拟对威博精密计提资产减值2.3亿元。经测算威博精密2018年度业绩预计为7000万元至1亿元,与其收购时承诺的2018年度业绩4.2亿元有较大差异,差异金额为3.2亿元至3.5亿元。
  横向发展
  布局5G通信、汽车电子
  苹果头部的供应商寻找增量也横向发展到相关性较强的通信或汽车电子领域。
  比如立讯精密在消费电子之外正在通讯和汽车电子打开长期成长空间,通过并购,立讯精密在基站滤波器、MassiveMIMO、一体化天线都形成了布局。
  在最近一次的机构调研中,立讯精密对外表示,公司从事通讯和汽车领域的业务已经有多年时间。通讯业务在2018年上半年增长速度较快,部分产品已经开始与客户进行交易,未来几年,通讯产品仍将实现较快速的成长。公司有一支专业团队在从事光纤领域的工作。针对400G的产品,已经给多家数据中心送样,且有部分已测试通过并开始小批量交付。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立讯精密5G相关业务占比到2020年望达20%左右,相对于2017年相当于再造半个立讯。
  此外,瑞声科技也在布局5G,在工信部“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中的“5G中高频通信大规模MIMO天线”项目竞标中,瑞声科技与通宇通讯同时中标。此前瑞声科技宣布,在新加坡淡滨尼新建设的研发中心主要从事高端光学器件、MEMS的设计、研发,未来将拓展到5G毫米波研发。
  东山精密在PCB和滤波器两块业务有望受益5G,该公司在去年8月完成对Multek的并表,主要客户包括三星、爱立信、诺基亚、思科等通信设备商;2018年东山精密子公司艾福电子介质滤波器实现向华为供货,艾福电子是国内少数可以规模量产陶瓷介质滤波器的厂商,陶瓷介质滤波器有望成为5G基站的主流。
  汽车电子也是转型的重要方向。2月11日,欣旺达董秘曾玓在券商组织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业务的增量方面最大的亮点是动力电池,在今年二季度开始应该就是一个比较快速的出货爬坡的过程,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快速提升的过程,这一块是从0到1的过程,所以弹性非常大。”
  太平洋证券近期发布研报称,欣旺达动力电池已经为吉利汽车供货,并与柳汽、小鹏、云度等5家新能源汽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或合作备忘录。动力电芯2018年已经开始实现小批量供货,动力电池今年有望扭亏为盈贡献利润。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