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尊重市场规律 警惕“诸侯经济”2019年02月19日 08:38
  “现在很多地方政府存在‘诸侯经济’的现象,大湾区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湾区城市群不仅需要对外开放,还需要对内开放。”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指出。
  区域合作:
  警惕“诸侯经济”
  粤港澳大湾区包含一个庞大的城市群,城市之间如何协同合作将是一大考验。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指出,“湾区内城市应该发挥各自的优势,避免恶性的竞争。”
  在这一个大背景下,郭万达表示,城市之间的合作竞争应该尊重市场的规律,形成各个城市之间的优势,从而让合作发挥得更好;另外,政府要做好跨区域的公共产品的服务。
  丁力则表示,湾区城市之间的合作需要警惕“诸侯经济”现象。他指出,湾区城市不仅需要对外开放,还需要对内开放,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对内开放可能比对外开放还要更加迫切。
  创新:
  节点城市从模仿起步
  在创新上面,粤港澳大湾区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丁力认为,目前大湾区创新的重点集中在香港与深圳,香港拥有较好营商环境,弱点是创新很难转化;深圳在创新资源上落后于香港,但解决了创新成果转化的问题。香港和内地充分合作起来应该会有戏。对于其他重要节点城市推动创新发展,丁力建议从模仿创新起步,先把小事做好。模仿创新风险比较低,而原始创新则是高风险。
  郭万达则表示,要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发展,要在教育机制、人才、知识产权等方面下功夫。
  产业布局:
  了解自身的资源禀赋
  中信建投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程度较高,发展潜力巨大;上下游供应链完备,产业生态系统完善;区位条件优越,地利优势明显。大湾区不是一个单纯的空间、经济、产业概念,而是同时涵盖基础设施、体制机制、文化观念、生态环境等在内的全方位的综合发展战略规划。高端制造、现代服务、新经济或将是粤港澳大湾区蕴含的产业机遇。
  记者获悉,珠三角九市中已有不少发布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不少城市将重点布局信息技术、医药生物、新能源等产业。产业布局呈现重叠现象。
  对此,郭万达认为,信息技术、医药生物、新能源等产业是目前全球发展的重点,湾区城市群重叠布局是一个正常的现象,并不奇怪。
  不过郭万达也建议城市在布局产业时要考虑好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城市的产业优势,二是城市的空间因素,三是资源的禀赋,四是城市之间的关联。“不要光盯着自己发展,还要看周边的城市,大家相互之间的发展也很重要。”郭万达表示。
  丁力持相类似意见。他认为,不是一个城市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的,城市布局产业要务实,不能“想得很美好,做得很骨感”。
  丁力建议城市在产业布局上首先要了解自身的长短处,如资源、产业基础、区位等,将这些东西了解透了之后,再琢磨上级政府给当地政策上的支持和帮助,“产业主要还是要靠城市的内生力量来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