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马化腾多次提案推动大湾区融合2019年02月19日 09:15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积极推动者,马化腾2017年两会议案有《关于发挥协同创新优势打造粤港澳世界级科技湾区的建议》,2018年两会议案有《关于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率先突破的建议》,他多次推动大湾区融合,为大湾区一体化发声。
  此外,腾讯还在香港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马化腾倡科技创新促青年交流,希望大湾区成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窗口,也希望这里能够成为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作为“引进来”的重要桥梁,其次大湾区要有鼓励创新的氛围,培养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生态。吸引更多的科企与高校进行合作,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还建议粤港澳三地政府建立常态的协调机制。
  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上,马化腾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对于广东、对于深圳,对于深商来说,是一个历史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可以视为深圳特区的升级版。深圳在大湾区中的功能非常重要,总书记对深圳的定位是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就相当于是一辆车的发动机,另外,也应该起到辐射带动的角色,从深圳到大湾区,再到泛珠三角。
  具体业务上,腾讯FiT板块(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对大湾区融合做了不少业务推动。
  1月26日举行的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广东省政协委员、腾讯公司副总裁赖智明提交的《关于建议试点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监管沙盒的提案》,获评省政协2018年优秀提案并受到表彰。赖智明在提案中提出了三条具体建议:一是建立大湾区金融创新与金融科技监管的联席会议制度,三地监管部门定期交换监管经验和意见,共同探讨完善监管机制;二是在大湾区内跨地区共享测试企业数据,为各方提供更为丰富的测试样本和数据;三是探索建立大湾区跨境联合沙盒测试机制,按照“单一金融市场通行原则”、通过简化流程等方式鼓励通过测试的区内金融创新产品跨区域推广。赖智明希望促进大湾区跨境金融业务的健康发展,为大湾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也为大湾区乃至全国的金融改革先试先行、探索经验。
  赖智明认为,科技是大湾区发展的引擎。粤港澳三地独有的产业互补,在全球所有湾区中都是独一无二的。产业发展的背后需要金融科技的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又可以带来产业创新,最终吸引人才的流动和文化的融合发展。金融科技不是一个简单的产业概念,而是大湾区发展的基础设施,通过打通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实现一个有粤港澳特色的世界级大湾区。
  作为成长在大湾区的企业,腾讯希望可以利用金融科技改善民生,也希望能够用金融科技解决大湾区的发展痛点,促进互联互通,比如成立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创新实验室和腾讯金融学院香港分院,希望能够在大湾区内打造金融科技创新技术研发试验田、产业孵化器。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