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熔喷布产业链乱象:作坊涌入、价格双轨、缺...
工信部:2019年1-12月塑料制品行业运行情况
7月31日PVC市场供应量较7月前期増加
基差贸易推动聚丙烯产业贸易模式升级
独山子石化PP装置动态
兰州石化PP装置动态
兰港石化PP装置动态
聚烯烃市场去库存提上日程2019年03月08日 08:14
  往年春节后,聚烯烃产业链下游复工时间点比市场开市要晚一些,市场会呈现“皇帝不急太监急”的心态,然而,今年春节后的市场情况跟往年略有不同。
  采访中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去年春节前市场对于后市过度乐观,春节后到港的进口货量比较集中,加上节后下游“需求延迟恢复”,导致去年春节后各个地区主流仓库和港口出现爆满的情况。而今年,社会库存还未到如此严重的地步。
  “一般大部分下游产业会在元宵节后复工,下游需求回暖需要1—2周的‘缓冲期’。”马来西亚CommoPlast研究员阙云云介绍,从这段时间的市场情况来看,大部分主流的PP、PE下游工厂都表示近期内终端成品订单还不错,小部分反馈订单较去年略好,而近期大部分下游企业在春节前已经采购了2—3月份到的货(包括进口货),因此暂时并不着急于采购现货。
  此外,下游企业目前也都维持正常开工率,加上部分仓库反馈提货的速度并不差,港口的库存比2017和2018年同期都低,这其实也证明了下游的需求并不差。
  “可以看到下游需求在转好,但目前的需求转好主要是预期内的季节性提升。”大地期货分析师张学成表示,从需求恢复进度上来看,LLDPE由于地膜旺季因素导致需求恢复更快,而PP需求恢复速度不及预期,主要体现在下游的高库存和偏弱的终端工厂原料采购力度上。
  不过综合来看,下游的成品订单近期内有启动的迹象,若是短期内价格持续回落,将导致下游利润较好而促进补货的需求。
  本周是今年元宵节后的第三个完整周,一般这个时间点是下游需求启动的初期,因此关键还要看未来一到两周整体库存消耗的节奏。
  实际上,从历史的季节性规律来看,聚烯烃一般会从3月开始去库存过程。“这是由于聚烯烃主要应用在包装、物流等其他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的辅料上。往往需要先见到下游终端产品需求启动,再带动聚烯烃的消费和去库存过程,需求的传导需要时间。”张学成称。
  “目前来看,今年春节后的去库存依旧会在3月份启动,不过集中去库存的节奏暂时还未出现。”阙云云表示,近期聚烯烃期货仍然是振荡行情,市场还是比较谨慎。LLDPE刚需稳定,成品库存低,PP下游企业高库存订单弱,从当前的供需情况看,LLDPE要强于PP。
  “聚烯烃的期现套利机会上,受增值税降税政策影响,期现方向上适合正套,主要取决于05合约交割前降税政策能否落地。”张学成建议。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