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两家基金公司上报指数增强型ETF 系国内首创2019年03月13日 09:05
  国内市场现有ETF、ETF联接基金、传统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基金等四大类指数基金,尚无指数增强型ETF。两家基金公司上报指数增强型ETF产品,系国内首创。
  随着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成为公募竞相布局的重点方向,部分基金公司寻求创新ETF产品。日前,两家基金公司先后上报指数增强型ETF产品,系国内首创。
  业内人士表示,该类产品既具备ETF价格透明、流动性高等优势,又可争取超越指数的收益,是基金公司丰富指数产品线、提供更细分资产配置工具的一大举措。
  两家基金公司
  上报指数增强型ETF
  证监会官网显示,证监会于3月1日接收招商沪深300增强ETF和招商中证500增强ETF两只基金的申报材料。一个星期后,国泰基金上报3只指数增强型ETF,分别为国泰沪深300增强ETF、国泰中证500增强ETF和国泰上证50增强ETF。
  国内市场现有ETF、ETF联接基金、传统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基金等四大类指数基金,尚无指数增强型ETF。招商基金旗下已有招商沪深300指数增强和招商中证500指数增强两只指数增强基金,此次申报的两只产品是原有指数增强基金的“ETF版”。国泰基金旗下国泰沪深300指数成立于2007年,其量化团队布局较早,在ETF开发和管理方面经验也较为丰富。
  招商深证TMT50ETF基金经理苏燕青表示,指数增强型ETF是主动化管理与ETF运作模式的结合。区别于以跟踪某一特定指数为目标的传统宽基ETF和SmartBetaETF,增强型ETF以战胜标的指数获得超额收益为投资目标。
  “虽然SmartBetaETF也追求超越宽基指数的超额收益,但它将投资策略通过透明的量化方法编制成指数而固定下来。相较而言,指数增强型ETF在投资策略上更具灵活性,也不易被市场跟踪效仿。后续在投资中,增强型ETF有望为传统宽基指数增厚收益,也可以根据市场变化灵活选择投资风格。”苏燕青称。
  发展前景被看好
  沪上一位公募人士告诉记者,相比传统的ETF,指数增强型ETF的主动把握性更强。
  华南一位指数基金经理表示,相对而言,指数增强基金较标准指数基金持仓透明性不够高,ETF的产品形式解决了这一“痛点”。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开放和市场有效性的增强,国内指数化投资已迎来发展良机。在指数基金中,运作透明、费率低廉、交易便捷的ETF将获得更为广泛的客户基础。作为一种创新型产品,指数增强型ETF在ETF产品中加入增强策略,优势更加突出。
  苏燕青坦言,看好指数增强型ETF在国内的前景。一方面,整体而言,目前国内指数增强策略效果存在较高的胜率;另一方面,ETF的运作机制成熟透明,指数增强型ETF产品是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
  招商基金表示,未来将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产品创新,推出更多创新性ETF,为投资者提供更精细化的投资利器。
  国泰基金表示,在现有ETF产品稳定运营的基础上,未来将继续布局行业ETF、宽基ETF以及增强型ETF,并储备一些SmartBeta类ETF,不断升级丰富产品线,以满足更多投资者的需求。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