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全国人大代表李炜:深蹲起跳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神火集团
2019年03月15日 09:42
  从基层一步步做起的李炜,对他目前担任董事长的神火集团有着深厚的感情。
  这家以煤炭、发电、电解铝生产及产品精深加工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从去年至今有一系列动作:转移90万吨电解铝产能、深入推进国企改革、首单市场化债转股落地……
  参加全国两会间隙,全国人大代表、神火集团董事长李炜接受了证券时报记者专访,将公司在转移产能、改革进展、战略布局方面的内容一一道出。
  李炜表示,要通过近两年超低排放改造、产能转移、技术更新、国企改革、降低企业负债率等“深蹲”动作,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神火集团更好地“起跳”。
  “深蹲起跳”
  证券时报记者:公司2018年一直在推动向西南地区转移电解铝产能,目前云南神火已全部完成90万吨电解铝产能指标置换,是什么原因推动如此大规模的产能转移?
  李炜:我们的电解铝产能为170万吨,新疆、河南分别有80万吨、90万吨。把河南区域的90万吨产能转移到云南的主要原因是:
  一是河南区域的电力成本较高。主要体现在电力配套水平低,全部要用火电进行冶炼,成本比自备电厂还要高。所以,实际上在运行的只有20万吨左右的产能,其余都停了,造成很大的资产闲置和亏损,也带来很高的财务费用和债务负担。
  二是2017年底,工信部连续出台文件,鼓励电解铝合规产能可以在同一企业集团内部跨境转移,这个政策有效解决了电解铝企业多年积攒下来的矛盾和问题。所以,我们经过认真的考察、论证,决定把河南这部分产能转移到云南。
  90万吨的电解铝产能从河南转移到云南有几个好处:
  一是从火电转为水电,用电成本明显下降,电价仅为0.25元/度。同时,也实现从火电到绿色能源的切换,有利于产业的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西南区域铝土矿存量较丰富,离原材料供应地比较近,原料成本、物流成本都降下来了。
  三是转移到云南的这部分产能下一步要面向东南亚,市场潜力比较大。
  证券时报记者:这对后期的业绩影响情况如何?
  李炜:产能转移完成后,公司铝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将得到很大程度的提升,下一步将形成新疆铝、云南铝两个板块,总体产能还是170万吨,位居全国电解铝行业前列。
  其中,新疆铝板块提前两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实现了技术更新,提升了装备水平。我们也希望在云南铝板块打造国内一流的信息化产业模式,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操作。
  目前来看,2019年会比较困难,因为处于转型的空档期,旧产能已经关闭,新产能要在年底才可释放。随着产能逐步释放,未来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
  这一系列的安排,可以视为一个“深蹲起跳”的过程,通过超低排放改造、产能转移、技术更新等“深蹲”动作,方便以后更好地“起跳”。
  对铝市场的供需情况
  谨慎乐观
  证券时报记者:对于当前铝市场的供求关系,您是如何判断的?
  李炜:从供给端来看,品质虽然世界领先,但国内产能还是比较大,生产量比较大。
  这一方面说明电解铝产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够坚决、有效,有些该停的没停下来;另一方面,一些高能耗、高污染的产能还没有关停。所以,我建议加大去产能力度,特别是要去掉违规产能。只有坚定地去产能,才能有效促进优化调整,使优质产能能够进一步释放,满足需要,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从需求方面来看,由于房地产市场、汽车市场出现波动,目前需求略显疲软,但这并不意味着需求端没有希望。可以看到,铝制品的应用在不断扩大,特别是在建筑模板的应用上;汽车市场虽然在洗牌,但只是在转型阶段中的动能转换,核心方向还是轻质化,铝的消耗量也会越来越大;各地轨道交通的施工建设也存在比较大的铝市场需求。
  供给端也在改善,虽然目前产能还比较大,但库存在减少,产能增长幅度极小,消费增长也在升级。所以,比较目前的供需关系,供给有很大压力,需求有很大希望,整体我对铝市场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证券时报记者:这是否意味着铝的价格可能还是维持一个比较平稳的走势?有上行的可能吗?
  李炜:我感觉铝价有上行的可能,但空间不大。原因有三个:
  一是房地产市场有所波动;二是目前电解铝、氧化铝的供应比较充裕,这会对铝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三是下半年可能存在铝业产能置换,新增部分产能可能得到释放,如果没有这部分新增产能,铝价应该是往上走,但如果这部分产能释放,铝价又会被压制。
  如果2019年能加大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把铝工业再往前推一把,那铝价还是有希望上行的。
  深入推进国企改革
  证券时报记者:作为国资企业代表,公司近年来在推动改革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李炜:与河南省其他地方国企改革一样,我们也是按照统一的部署同步推进。近两年我们在国企改革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僵尸企业出清、压缩管理层级、“三供一业”、社会化移交等等,都按照省里的部署和要求提前完成。
  但下一步的改革更为关键。第一是在集团层面引入社会资本混改方面,目前我们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企业负债率比较高、资产包袱重。我建议应该进一步鼓励混改,不管是国有资本、民营资本,还是央企、外资,都可以作为战略合作对象,作为混改的一个目标。
  第二是要利用多种渠道有效地降低企业负债率,包括引入社会资本、市场化债转股、利用现有项目融资、企业资产重组等。
  第三是要进一步规范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在子公司层面混改,如引进职业经理人等方式,建立灵活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
  第四是要加大资产处置。要将闲置资产、不良资产尽快出清,有的产能是停了,但债权债务还没处置,要尽快把“包袱”甩掉;也要把存量资产尽量盘活,腾笼换鸟。
  第五是要加大资本运作,实现实体经济和资本运作双轮驱动,通过资本市场推动企业转型。
  证券时报记者:您刚刚也提到市场化债转股的应用,其实2月份公司刚刚公告引入河南资产神火转型发展基金(有限合伙),对公司下属子公司河南省许昌新龙矿业增资8.75亿元,增资款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未来在债转股方面有何规划和应用?
  李炜:我们将加大市场化债转股的应用力度。除了这笔债转股业务,我们还将利用云南的项目进行市场化债转股,两笔业务计划融资约60亿元,这可以把公司负债率降低至75%以下。
  降低企业负债率的同时,我们的投资风险、经营风险、资金风险都得以化解,也能保证所有的项目都有足够的资金支撑。此外,腾出来的资金可以用来做一些转型发展的研究、布局。
  另外,我们也在推进一个定增再融资项目,多管齐下,我认为今年的资金方面没有问题。
  今年是发展最艰难的一年,也是爬坡过坎最重要的一年,只要把这些事情完成,未来神火集团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
  神火集团
  证券时报记者:神火对于未来发展有着怎样的规划?企业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李炜:“煤、电、铝”是我们公司的主导产业,在河南也打造了一个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但在新的起点下这个产业链发生了很大变化。在电解铝产能转移到云南后,接下来就要考虑“电”的转型问题了。
  我们的规划是,要建立一个“4基地+4园区+1总部”的产业布局结构,通过改革增强活力,利用资本运作与资产运营双轮驱动,最终实现企业动能的转化。
  4个基地策略,即巩固永城基地,壮大豫西基地,建设发展新的省外基地,确保河南区域煤炭产量保持在1000万吨以上。在省外进行战略重组或开发新疆已有资源,实现新增煤炭产量1000万吨。
  4个园区策略,则是优化永城铝电工业园,巩固新疆铝电工业园,建设形成商丘铝精深加工产业园。积极发展云南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产业园,打造形成产品辐射东南亚、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新高地。
  1个总部,神火将通过设立基金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搭建一个连接实体与资本的平台,把总部经济做起来,总部定位于资本管理、资产管理和资金管理,主要负责资本运作、资金运作、大宗材料的全国供应配送。
  未来我们将在继续做好主业的同时,也会利用好现有平台的优势,不排除在合适的时机进行股权投资或财务投资,甚至参股或控股一些民营企业。
  目前公司资产规模约600亿元,我们会奔着向千亿级的企业规模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神火集团。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