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钢材弱势运行2019年03月18日 09:35
  从二月上旬开始,一方面宏观预期得到改善,另一方面需求端开始炒作,市场预期节后地产存在赶工余波,以及基建投资环比回升,下游季节性旺季需求将相对强势,市场心态转向乐观,钢材价格在乐观预期中快速上行,进入3月份,需求正式开始启动,现货成交并未大幅超预期,期货价格开始调整,期间叠加环保部对唐山的大气污染治理情况进行通报等消息面的影响,钢材价格在震荡中下行。
  下游需求方面,近日公布的2月份房地产数据基本印证我们在年报中提到的今年钢材下游需求走弱的预期。从数据来看,1-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6749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8%,增速比2018年全年提高1.6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18814万平方米,增长6.0%,增速回落11.2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12500万平方米,下降11.9%,降幅扩大4.1个百分点。
  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明显下降,从20.45%下降至6.02%,虽房屋施工面积上升至6.79%,但其对钢材需求的带动弱于新开工,根据先行指标购置土地面积大幅下降34.1%以及房地产开发资金增速也明显下降来看,后期房地产企业开工的意愿预计将继续下降,钢材需求端面临压力。
  成本端来看,减税降费政策提前落地,4月份增值税税率的下调将带动以增值税为计税基础的附加税的减少,间接降低钢材生产成本,短期利空钢材价格,钢铁行业位于黑色产业链中游,具体生产成本的下降幅度还要取决于其对上游原材料和下游需求行业的议价能力。
  同时钢材出口走弱,同比环比均出现下降,2月我国出口钢材451.2万吨,同比下降6.95%;环比减少167.6万吨,下降27.08%,外部投放资源下降将导致国内市场消化资源的压力增大。
  钢材库存继续下降,周四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螺纹社库环比上周减少39.51吨,环比下降3.76%,同比减少103.92吨,同比下降9.32%;钢厂库存环比上周减少36.68吨,环比下降12.69%,同比减少52.43吨,同比下降17.2%。热卷社会库存265.35吨,较上周下降6.07万吨,钢厂库存增加4.41万吨,总库存下降1.66万吨。
  螺纹社会库存和钢厂库存继续下降,库存下降速度总体高于去年同期,短期表现消费季节性回升,下游需求稳中向好,钢厂库存处于低位,钢厂挺价意愿较强,现货价格坚挺。近期基差快速走扩,如果期货大跌,基差继续快速扩大,进入四月主力合约将面临较大的基差修复压力,因此预计短期下行空间有限。
  总体来看,一方面,受钢材出口走弱以及增值税税率下调的影响,短期钢材成本将有所下降,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大幅回落,需求端面临较大压力,对市场预期影响较大,短期钢材下行风险增大,钢材价格承压。另一方面,考虑到期货下行后的基差修复压力,钢材向下调整空间有限,不宜过分看空。
  风险点:下游需求不及预期,库存消化速度放缓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