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苦等多年仍未闯关成功 期货公司A股上市难在哪里?
2019年03月19日 09:48
  近期,A股行情火爆,关于散户跑步进场的消息不绝于耳。与此同时,科创板正加速推进,昨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运行,这意味着距离“科创板第一股”诞生已经为时不远。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今年IPO将继续保持常态化。截至本周一,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3593家,然而,全国149家期货公司中尚无一家在A股上市,与股市的热络相比显得格外冷清,谁将摘得“期货第一股”的桂冠是业内热议的话题。
  近年来,国内金融机构的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在当前混业经营趋势愈发明显的背景下,可以说金融行业处于一个“拼资金”的时代。
  与此同时,随着国内期货行业创新业务发展、国际业务拓展以及整合并购需求的提升,资本实力也成为很多期货公司发展的必要支撑,想要满足不断增加的融资需求,上市是最为直接和有效的途径。从监管层明确提出支持期货公司上市到现在,近7年时间过去了,哪家期货公司能率先在A股上市,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
  A股上市路漫漫,期货公司当自强
  日前,A股上市公司中国中期(000996)拟收购中国国际期货(博客,微博)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期货第一股”又被市场提起。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中国中期实际上是一只“期货概念股”,国内期货行业至今仍未出现真正意义上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因此,期货公司A股上市进程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通过查阅证监会网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信息披露系统,期货日报记者发现,涉及的期货公司共有4家,分别是瑞达期货(博客,微博)、弘业期货、南华期货和金瑞期货。
  具体来看,瑞达期货早在2016年12月9日就已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目前为止仍无新的进展,是等待时间最久的公司;弘业期货在2017年12月29日发布了招股说明书,进入“预先披露”阶段;南华期货在2018年4月9日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金瑞期货已于去年5月终止IPO申请。
  据了解,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分为受理、审核、反馈会、预先披露、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说明发行人对反馈意见已按要求回复,距离安排初审会仅一步之遥。瑞达期货和南华期货都已进入“预先披露更新”阶段,但就是这一步,瑞达期货已经等待了两年多。
  此外,因为已在港交所上市,弘业期货一直被业内视为最有可能成为首个“A+H”股上市的期货公司。根据深交所公布的中小板IPO排队企业名单,目前弘业期货位列第24位。
  事实上,早在2012年证监会就调研过期货公司上市的可能性。2012年4月,证监会表示支持期货公司通过公开发行上市和兼并重组做优做强,并表示已有十余家期货公司在财务上已达到主板上市条件。然而,近7年时间过去了,真正意义上的首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仍未出现。
  究其原因,亿信伟业首席顾问江明德(博客,微博)认为,从外部来看,目前排队上市的公司数量众多,期货公司相对小众,可能是至今还没有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的原因之一;从内部分析,期货公司经营范围相对狭窄、创新能力不强、盈利能力单一、人才短缺可能是主要问题。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博客,微博)进一步分析称,首先,期货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是面临的问题之一。在他看来,期货公司之间是市场化竞争的关系,经过20多年的发展,它们之间的分化是非常严重的。期货行业前20名期货公司的利润在市场总利润中的占比达到80%,整个市场的发展是不均衡的,也就是说市场自身存在发展不稳定的问题。
  其次,期货公司在业务上也有一些局限。“比如现在证券公司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融资融券的利息收入和一些投行业务的收入。但是期货公司本身不能够进行融资业务,手续费收入目前又存在恶性竞争,因此,期货公司的平均收益并不是非常理想,具备IPO条件的公司数量还很少。”王红英说。
  弘业期货总经理周剑秋认为,期货公司A股IPO进展缓慢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期货公司经营模式相对单一,持续盈利能力有待增强,经纪业务占据主导位置导致营业状况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另一方面,股东结构难以符合独立性要求。很多期货公司由券商控股,由于证券与期货业务涉及不少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很难符合IPO独立性要求。“期货公司要实现A股上市的发展愿景,自身要做大做强,还需要不断强化把控风险能力,开拓创新业务能力,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提升核心竞争力。”她说。
  几经等待不放弃,期待借力谋发展
  就在去年12月,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表示,证监会将补齐制度短板,推进期货法立法工作,修订完善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研究出台期货公司子公司及分支机构管理办法,推动期货公司境内外上市,增加资本实力。
  多年来,期货公司不断尝试在A股上市,因为对期货公司乃至整个期货行业来说,上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江明德认为,对期货公司而言,在A股上市最直接的作用就是通过资本市场补充企业资本金,提高净资本实力,布局和推进新业务,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成长为行业龙头公司。
  上市除了可以切实促进发展,还能帮助期货公司更好地防御风险。周剑秋认为,在A股发行上市,可为企业获取持续资金支持,满足期货公司资本金需求,有效提升资本实力,并可借此形成资金良性循环,进一步促进期货经营机构做优做强,带来更好的社会效益。同时,通过发行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能更好地防范和化解经营发展中面临的各类风险,为未来扩大规模奠定坚实基础。
  王红英也表示,在A股市场上市对期货公司而言,意味着打开了融资多元化的通道,使得期货公司的资本募集能力、抗风险能力得到提升。因此,能在A股上市对于期货公司的发展、期货行业的发展,乃至中国金融衍生品在全球竞争力的提升,都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在A股上市,将促进我国期货行业的飞速发展。
  “长期以来,国内期货行业整体的发展存在业务单一、资本金不足、抗风险能力比较差的劣势。未来,金融行业内业务多元化的混业发展将是趋势。如果能在A股成功上市,那么期货公司在与银行、证券公司、信托等机构的竞争中,就将具备做大做强的基础,在A股上市对期货公司来讲意义重大。”他说。
  从期货行业角度来看,江明德认为,目前国内期货公司资本金实力普遍较弱,这也是制约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通过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首先是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增强行业整体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满足社会对衍生品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其次通过上市公司引领,推进期货行业供给侧改革,将增强行业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再次以上市公司为核心力量,来应对金融对外开放给国内期货公司发展带来的挑战,有利于提升国内期货行业的国际影响力,增强大宗商品市场的中国话语权。
  “目前看来,一方面,期货公司经营模式相对单一,持续盈利能力有待增强;另一方面,市场对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需求不断增加。”周剑秋说,期货公司在A股发行上市可以进一步提振期货市场,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通过为实体企业提供差异化的风险管理服务,进一步培育贸易新业态,提升我国贸易竞争优势,大力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有利于满足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及“一带一路”建设的需要。此外,立足资本市场,综合多种手段,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贫困地区和结对帮扶县实现全面脱贫的任务目标,有利于服务国家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
  期货公司实力增,上市意愿更迫切
  期货公司在A顾上市的意义毋庸置疑,经过多年的发展,相比之前,期货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盈利能力也都在发生变化。不少行业人士认为,部分期货公司已经具备了闯关IPO的实力。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和发展,我国期货市场由无序逐渐走向成熟,步入健康稳定发展、功能日益显现的良性轨道。同时,期货公司从注重规模增长到更加注重质量提升,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仅如此,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提升,新上市品种越来越多,国际化步伐提速。
  王红英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现在每年净利润数亿元的期货公司越来越多。目前在A股上市单纯的业绩要求上,已经有不少期货公司具备了IPO的条件。
  “金融机构的发展需要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资本的支持,才能够发展得更加稳健。另外,基于现在期货公司业务的多元化发展,以及监管要求趋严,期货公司自身对于IPO的意愿也是非常强烈的。”他说。
  “在当前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我认为期货公司上市的需求应该是更强烈了。”江明德说,因为市场从业者清晰地看到了中央对金融行业发展的定位以及行业发展的前景,也认识到了行业发展的瓶颈和必须面对的挑战,更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而IPO是助力期货公司前行的“加速器”。
  从期货公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来看,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具体用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补充资金实力,增设分支机构;设立子公司,并补充公司及子公司资本金;开展创新业务,加大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业务投入;加强研发投入和信息系统建设;兼并收购,实现综合化金融服务等。
  由此可见,创新业务发展、整合并购需求及国际竞争压力增大,是期货公司积极丰富融资手段,追求上市的重要原因。资本金状况如何,不仅对期货公司自身抗风险能力有很大影响,也决定着一些新业务的发展,进而影响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虽然已有多家期货公司在新三板上市,但新三板对于股东500万元资金的开户要求,限制了期货公司融资的可操作性。
  在A股上市能为期货公司带来真正的改变。周剑秋认为,A股上市将给期货公司带来四方面变化:一是提升企业知名度,扩大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二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形成良性运作体系,在监管机构、投资者和媒体公众的共同监督下,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均会提升,防控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从而使客户、投资者等长期获益;三是扩大规模应对竞争,融资以后期货公司可开展资本市场运作,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提升市场份额,促进公司稳健发展;四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周剑秋说,就公司自身而言,如果在A股上市将促进弘业期货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可以更加灵活地使用资本工具进行再融资,更好地防范和化解经营发展中面临的各类风险,为未来做大做强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可通过资本补充促进境内外子公司业务的开展。当前公司及境内外子公司的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资本金的补充将有助于进一步壮大资本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此外,IPO上市将进一步推动公司传统经纪业务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型,从通道型服务向增值型服务转变,为公司打造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国际业务三大创新业务体系,全面强化人才、风险控制、技术、研发等提供充足的资本保障。
  但她同时表示,在为弘业期货带来一系列机遇的同时,上市也将对公司的治理结构、风控能力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公司将以合规监管为导向,进一步健全企业体制、不断完善治理结构、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以合规促发展、以治理促成就。
  王红英也认为,在A股上市后,期货公司的经营将会更加透明和开放。由于股东结构的多元化,期货公司将会受到更多的监管和更广泛的公众关注。这种广泛性的关注,会使期货公司在内控、合规等综合管理层面有一个极大的提升。这对于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也会起到重要作用。
  未来面临新挑战,行业仍需练内功
  虽然国内期货行业发展迅速,期货公司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但还应看到,想要在A股成功上市,期货公司从内到外都需要继续修炼,也需要清楚上市后将对公司经营提出新的要求。有业内人士表示,期货公司必须解决当前还存在的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业务范围较窄、盈利模式不够多元化等问题,否则即使上市,也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从企业经营管理角度来看,江明德认为,期货公司成为上市公司后,在经营管理上最大的改变是要从一个行业内公司蜕变为社会公众公司,寻求更符合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变。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还要增强内部凝聚力,走现代化上市企业的发展之路。
  除了需要面对的改变,A股上市后,在业务开展、合规把控、股东结构等方面,都将对期货公司提出新的挑战和要求。周剑秋表示,首先,各项经营指标均需要满足上市要求,这要求期货公司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资产管理、风险管理、股票期权等领域为重点,以国际化发展为牵引,加快培育新动能、增创发展新优势。其次,上市要求期货公司以合规监管为导向,不断健全企业体制、完善治理结构、提升管理水平,严控风险,达到优秀上市公司管理运作水平。再次,部分期货公司由券商控股,证券与期货业务涉及不少关联交易,业务上对大股东依赖较强,这个问题也急需解决。
  除此之外,期货公司未来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在资本金上与其他金融机构的差距。“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整个期货行业注册资本金超过10亿元的公司还不多。但是其他金融机构,像银行、证券、信托等,动辄几十亿、数百亿元的资本金,它们的金融体量是非常大的。”王红英说,目前金融混业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如果期货公司不抓紧把资本金做实、做强、做大,那么未来在整个金融市场竞争当中,就会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
  “在混业竞争中要实现业务多元化,就要求期货公司的资本金更加充足,比如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的经营、开展场外期权业务等。如果没有充足强大的资本实力、开放严谨的管理措施和高素质的人才组合,衍生品经营机构的发展就是妄谈,很难有稳健、快速、高效的发展。”王红英表示。
  对于未来仍有意申请IPO的期货公司,周剑秋建议,需要在合规经营的同时,不断做大做强。随着境外业务、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创新业务的不断发展和培育,盈利渠道多元化,创新业务将助推公司经营发展乃至行业发展。对于整个期货行业来说,出于迫切的上市需求考虑,期货行业应不断塑造良好的金融服务形象,提升行业影响力,携手助推期货公司早日叩开A股上市之门。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