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A股中期行情仍将持续,围绕稳增长...
中信证券:维持旅游板块疫情修复投资主线将...
银河证券:市场位置接近底部 A股是否反转还...
国盛证券:A股调整或仍是入场良机
银河证券:煤炭消费料仍将保持一定正增长
海通证券:后续市场能否企稳反弹仍要关注那...
国盛证券:A股已进入深度价值区间 未来一年...
两棵树、破窗效应和A股2019年03月25日 09:24
  希望咱们的顶层设计,能够在一开始就抬高两尺。
  小区外临街的道路上,有一排十来米高的行道树。拜去年超强台风“山竹”所赐,其中的两棵,不幸被吹翻了头,压在了人行道上。据说当时深圳遭遇此劫的大小树木有十数万棵,有关部门也尽最大的努力予以清理。但或许是任务实在太重,最终这两棵只是草草地截去树冠,接着便将树干扶正,算是给它们重生的机会。本来为了保证存活,这也是一贯的做法,但这两棵树截断的位置却有点不上不下——大约与成年人齐头高,由此带来一个尴尬的局面:这树桩发出来的嫩芽,大家都触手可及。于是,公地悲剧的情形,在这半年里陆续上演。便有顽劣之徒,不停地去掐发出的嫩芽,有时候是直接扔在地上,有时还会掐掉并带走。我倒挺有些担心,也不知道这种树有没有毒,万一被某些不识货的人当成某种可口的野菜吃掉,说不定就要酿出一桩悲剧来。庆幸的是,似乎一直没听说有谁食物中毒的消息。
  这树虽然被锯掉了脑袋,可造物主赐予的生命力还颇为顽强,这半年的时间里,不停地上演发芽、拔芽的轮回。转机出现在春节,或许顽徒也要回家团圆的缘故,这树芽终于赢得了一点喘息的空档。其中的一棵更是奋力抓住了这次机会,一股脑发出了十数枝嫩芽,并且在春节期间便长得郁郁葱葱;另一棵的命运就要坎坷不少,只稀稀拉拉发了几枝,显得营养不良的样子。等到春节一结束,某个早上起来,好家伙,大家发现努力的那棵保住了自己的成果,运气欠佳的那棵,又被掐得干干净净。本是同门的兄弟,命运在这一刻分道扬镳。
  犯罪学的理论中,有一种说法叫破窗效应,一个房子的窗户如果破了,没有人去修补,隔不久,其他的窗户也会莫名其妙地被打破。掐树芽这种行径,应该叫做损坏公共财物,由于不清楚那两棵树的具体价格,尚无法明确是否触及犯罪,但想来肇事者被抓住的话,至少被教育训诫一番是免不了的。再说回这两棵树的命运话题,当初台风肆虐,倾覆的灾祸属于不可抗力,但随后的命运,就有点被人为造化设计。倘若有关部门当初“高抬贵手”,截断的地方再往上那么两尺,有这大半年的休养,加上原本扎下的根基,现在应该是双双重获新生了。事实上,相隔十数米远的另一棵树,因为截断处较高,又已经是郁郁葱葱了。但如今的结果是,一棵获得新生,一棵仍然在同厄运抗争,也不知道它能否熬到顽徒被惩处。
  不光是树,我们的证券市场也是如此。倘若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历经时间锤炼,成熟稳定的市场,各方参与主体,想来就不敢随意掐芽,大家也不会像现在这样劳心费神。可历史没法假设,我们面对的就是一个新兴+转轨时期的股市,这是一个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制度设计上又天生就有某些缺陷,加之直接关系财富的流动,混迹市场的顽劣之徒更是不胜枚举。今天张三业绩造假,明天李四内幕交易,后天王五就操纵股价,而与所获得的收益相比,他们受到的惩处简直就微不足道。就像在股市这栋房子里,有人砸开了一扇窗,甚至从房子里搬走了粮食,那原本安分守己的人,就不免尴尬起来。
  这段时间,科创板稳步推进,各方高度关注的同时,也有不少人把目光盯向了这里。不时就有报道说,某地又出了政策,要奖励科创板的上市企业;或召集动员会,列出的名单就有数百家之多;陆续也有公司喊出口号,要争取登陆科创板。但仔细一看,候选者的质地却参差不齐。倘若任由那些顽劣之徒来到这个市场,把这里当成人人都能掐尖分肥的地方,相信最后的命运,不会比那棵倒霉的树好到哪去。
  希望咱们的顶层设计,能够在一开始就抬高两尺。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