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IAI:11月份全球原铝产量为561.1万吨
天山铝业:公司电力供应稳定 电解铝生产线保...
横州一年产70万吨再生铝项目将在今年年底投...
德国斯佩拉将从10月起削减RHEINWERK工厂50%...
俄铝2022年上半年铝产量189万吨
统计局:7月份原铝(电解铝)434万吨 ,同比...
明泰铝业:7月铝板带箔产量为10.03万吨
力拓牵头研发无碳电解铝技术 用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2019年04月01日 17:30
  不用频繁更换阳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还能节约成本,一项替代铝冶炼过程中碳素阳极的新工艺正由全球知名的矿业公司力拓集团牵头进行中试。
  力拓首席执行官夏杰思日前在北京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2018年开始,公司联合美国苹果公司和美国铝业公司针对铝冶炼过程中使用的阳极开展技术攻关,利用陶瓷材料替代碳素,以减少阳极的更换频率和二氧化碳的排放。
  据他介绍,这个被称为“无碳电解铝技术”的研发项目,是力拓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碳排放所采取措施中的一项。“现在广泛使用的阳极在电解的过程中会排放出二氧化碳,合作研发的这个技术是致力于进一步开发出可使温室气体直接排放值为零的电解铝工艺技术,就是希望把碳阳极改成陶瓷做的阳极,这样它在电解的过程中就不会释放出二氧化碳。如果这个技术可以商用的话,将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夏杰思说,“目前这项技术在实验室里是可行的,我们正在加拿大魁北克建造一个中试车间,来实验它是否有商业化的可行性。”
  力拓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安朗(Amrun)铝土矿。
  据介绍,这项技术除了可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之外,也能节约成本。相较于频繁更换的碳素阳极,陶瓷阳极的使用时间更长,可以减少浪费,节约成本。事实上,这项技术早在几年前就在实验室取得成功。“我们正在测试这一技术的稳定性,该技术离最后成熟还需要3~5年时间。”夏杰思告诉记者。
  据他透露,这项技术最终是由力拓和美铝共同拥有,还是向市场中其他竞争者出售,尚未可知。“我们对这项技术非常有信心,正尽力地去解决,我们认为它将会成功。”夏杰思表示。
  用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力拓是认真的。夏杰思日前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从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判断到大宗商品市场的前景,从经营目标到发展战略,他思路清晰,言简意赅。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着百年矿业开发历史的力拓,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和对环境的责任担当。除了深耕矿业,它还在利用再生和清洁能源上不遗余力,以此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力拓位于西澳皮尔巴拉的无人驾驶运载卡车。
  力拓在加拿大戴维克的钻石矿的生产中使用风电;在澳大利亚的安朗铝土矿项目中利用太阳能。更多的可再生新能源的使用,为力拓降本增效的同时,也为减排贡献了力量。力拓还致力于自动化领域的研发应用,越来越多的矿山用上了无人自动卡车和无人自动火车。2018年,单列长达2.4公里的无人驾驶火车运载着铁矿石,首次完成了从西澳皮尔巴拉的矿山到兰伯特角港口的行程。2018年底,自动火车项目已得到全面实施。目前,火车已在无人驾驶模式下行驶了超过160万公里。
  “现在气候变化是世界上的一个最主要的难题,我们正在做的很多工作都致力于攻克这个难题。”夏杰思是这样说的,力拓也是这样做的。
  天道酬勤。2018年,力拓业绩亮眼。“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达118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资产负债表再次表现强劲,净负债减少41亿美元至净现金3亿美元。给股东的现金回报达到了135亿美元,成为力拓146年历史里面最多的一次现金回报。从2016年到2018年的3年时间,力拓给股东的现金回报达到了290亿美元。”夏杰思对记者说。
  “市场对我们充满信心,我们现在的股价水平应该是过去10年里面最高的。我们‘价值高于产量’的战略,正在非常有效地执行中。”夏杰思自豪地表示:“我们的资产都是世界级的资产,我可以给大家举两个例子,第一个就是我们在西澳的铁矿资产,每一年的利润率都可以达到50%;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在加拿大的电解铝资产,它的成本曲线是在世界上的前25%的水平。”夏杰思表示。
  中国市场一直是力拓最为重要的市场。从1973年开始,力拓已经向中国供应超过25亿吨铁矿石。“公司的一些标志性的增长项目,包括位于澳大利亚的安朗铝土矿项目,位于蒙古国的奥尤陶勒盖铜金矿项目,以及位于西澳皮尔巴拉一系列新的投资,其实都是为了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而去投资的。”夏杰思说。
  除了供应优质的矿产资源,力拓也对经营进行调整,加大在中国的采购,包括商品和服务。据介绍,过去的10年时间,力拓在中国的采购额超过100亿美元,仅2018年的采购额就达13亿美元。
  未雨绸缪,才能赢得先机。据夏杰思透露,力拓内部启动了一个4.0计划,在这个计划里,力拓从其全球公司中挑选出6位年轻的未来领袖,专门应对公司未来10年、15年,甚至更久以后将会面对的外部环境以及未来发展定位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在30年前,或者更早的100年前,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大部分都在贸易层面,但今天当我们再看这样一种合作关系的时候,我们在中国采购和与像清华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合作共同解决全球范围内的问题,我们的关系与合作是多样的。未来5年、10年、15年,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一定会是从更多战略性层面出发,包括创新、研发等方面的合作。”夏杰思信心满满地表示。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