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基金经理认为债市预期正发生逆转2019年04月10日 09:27
  股市节节攀升,债市连续下跌,债券基金也受到拖累。基金经理认为,债券市场近期的回调除了与经济基本面因素相关外,也与股票市场的上涨相关。当前市场对债市预期发生逆转,此时往往杀伤力最大。
  债市下跌与股市有关
  近期,债券市场连续下跌,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与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均显著下挫。债券基金整体业绩出现回撤。
  有债券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近期资金的关注点更多地聚焦在股市上。“最近利率提升了20个BP,活跃券从3.6%上到了3.8%,非活跃券从3.8%提升到了4%左右,其实性价比已经很不错,但是关注的资金比较少。”他认为,股票市场的持续上涨已经成为影响债券市场走势的重要原因。
  另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则向记者表示,债券市场的连续下跌有基本面方面的原因。今年1、2月经济数据差强人意,而3月份PMI数据超预期,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出现了扭转,变得乐观起来。加上股票市场强劲反弹,乐观情绪进一步提升。“预期扭转的阶段是对市场杀伤力最大的时候。”该基金经理表示。
  诺德基金经理景辉也强调,当下要关注债券市场预期的改变,这其中包含了四种预期。首先是通胀预期。此前市场对于今年通胀水平不明确,但从现在来看,随着猪肉和石油价格的上涨,今年的通胀数据可能会显著走高。第二是金融数据预期改善。一季度金融数据整体超预期,影响到债券市场。第三是市场风险偏好预期发生明显提升,权益类市场受益明显。第四是流动性宽松的预期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对债市形成利空。
  景辉认为,在全球经济不确定的情况下,目前宏观经济依然具有下行压力,宏观政策也在进行逆周期调节,现阶段股票市场强于债券市场。
  此外,机构资金的态度也不容忽视。去年市场对经济悲观,很多委外资金买入利率债。“但是现在情况完全变了。有的国有大行已经停止销售债券基金,只卖股票型基金。”有基金经理表示。
  利率债性价比提升
  上述基金经理分析,从去年四季度开始,财政支出明显加大,基建投资有所反弹。当前,基建数据较好,且房地产市场在部分城市有所回暖,这些都成为市场乐观的因素。但进一步分析,得出的结论可能并不是这样。从外需来看,今年,美国与欧洲市场趋于下行,外需总体较弱。基建方面,由于一年内的基建总量既定,年初开工量高就意味着后续体量会相对减少。房地产方面,现在看来仅少数一线城市产生了价格松动,但由于当前房地产价格过高,且今年以来股市涨速过快,财富效应并不显著,因此房地产市场尚不具备持续上涨的条件。在这样的背景下,基建投资仅能起到对冲经济风险的作用。
  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债券市场短期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但并不具备彻底走入熊市的条件。“总体来看,现在股市的超涨并不明显,债市的超跌也同样不明显,但也不排除债市还会有继续向下的空间。总体来看,现在利率债的性价比正在变得越来越高。”该基金经理表示。
  在景辉看来,接下来债券市场的震荡是难免的。对于纯债基金,他建议控制仓位和久期,对于混合类的基金,则建议提高风险偏好,以提升收益率。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