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保险+期货”大有可为,护航三农经济发展2019年04月18日 17:21
  农业是立国之本,也是强国之基。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从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便可看出。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重在明确乡村振兴的大战略、大政策和大方向,提出了乡村振兴的目标、内容和路径,突显了中央在战略层面对城乡协调发展的高度重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则侧重在去年的基础上对今明两年具体工作进行部署。
  农业保险一直是我国保险业市场化经营的弱点和难点,这种情况是由农业的特点、我国的特殊国情等许多原因造成的。而“保险+期货",自2015年开始实施,开创了为三农问题服务的新方法。国家也相应的出台了系列文件对这“保险+期货”进行指导,保险+期货”巧妙地利用了期货对发展农业保险,为农业补贴政策的改革提供了新的思路,也为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创造了市场更加广阔的业务渠道;同时为国家重视的“三农”发展提供了新的保障。“保险+期货”的前景必然是广阔的。
  以东证期货在“保险+期货”模式的探索为例,2016年以来,东证期货共计出资1125万余元用于精准扶贫,已与13个国家级贫困县建立精准扶贫战略合作关系。公司扶贫项目覆盖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乡村建设等方面,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40户335人达到脱贫标准,对口贫困县中四川省沐川县、陕西省延长县等两县已脱贫摘帽。同时,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和行业号召,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的指导精神,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2018年与母公司东方证券合作,累计为云南省孟连县、景谷县、富宁县、澜沧县,湖北省五峰县,陕西省延长县,甘肃省秦安县,黑龙江省绥滨县,内蒙古莫旗等6省9县的农户购买了1070万元价格指数保险,涉及品种包括橡胶、白糖、玉米、苹果、大豆等5类,覆盖农户10056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90户,共实现保险赔付1135.27万元,平均每户获赔1129元。
  为了更好地实现惠农,发挥金融工具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公司积极创新,打造了“保险+期货+银行”及“保险+期货+订单”等模式。
  “保险+期货+银行”模式:
  在陕西省延长县,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及其他5家期货公司合作开展苹果“保险+期货+银行”精准扶贫项目,不仅为果农提供苹果价格托底保障,帮助果农树立种植信心,还为贫困果农提供金融信贷,让巧妇乐为有米之炊,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
  “保险+期货+订单”模式:
  在云南省富宁县,糖厂与农户以约定好的价格签订蔗糖料收购合同,公司为糖厂和当地农户进行双向保障,即行情价格高于收购价赔付给农户;反之,低于收购价的时候赔付给糖厂,做到让农民种的放心,企业收的放心,从而形成从种植到收购到加工的良性循环,带动当地白糖产业的发展。
  但目前“保险+期货”模式推出的时间还是比较短,且试点规模较小,所以仍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发展质量效率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各式各样的问题。需要专家和业内人士来研究探讨以改善,为此将于4月21日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特意设置了“保险+期货”分论坛”。邀请交易所专家以及保险、期货领域的大咖围绕“保险+期货”的现状以及推进中遇到的问题梳理和解决思路、如何推动“保险+期货”市场化发展的路径和建议进行讨论。
来源:中国期货业协会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