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再进一步2019年04月22日 08:01
  中金所4月19日晚间宣布,经证监会同意,中金所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
  具体调整措施包括:一是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二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中金所称,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恢复常态化交易管理、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
  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股指期货日内交易依然有限仓要求,但已基本满足机构和普通投资者的交易需求。套保开仓数量不再受限、平今仓手续费下调以及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下调,会进一步吸引相关机构和投资者参与进来。
  “过度投机需要进行严格管控和约束,正常的投机力量不是市场上的一种贬义或负面因素,适当而非过度的投机力量是实现价格发现功能的重要参与方,也是市场流动性的主要提供者。”双隆投资总经理马俊对期货日报记者说,只有市场流动性充沛、价格发现功能完备,股指期货的套保功能才能更好地发挥。
  近年来,国内量化基金成长飞速。对于此次调整,市场普遍认为量化CTA、阿尔法及宏观对冲等策略将大范围受益,不仅策略容量将大幅提升,套保和对冲策略成本也随之降低,并有助于完善A股市场结构。
  在马俊看来,此次调整力度较大,将逐步吸引投机力量再次有效参与到股指期货交易中,尤其是沉寂已久的股指期货CTA策略将明显受益。CTA或其他合理正常的投机力量恢复壮大,将促使股指期货市场良性循环发展。
  富善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成栋认为,此次调整必将改善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提升市场活跃度。“对于股指期货CTA策略来说,可极大程度扩大策略容量。股指期货平今仓手续费虽略有下降但仍然偏高,对锁进行交易的日内策略容量将大幅上升。”他还表示,股指CTA策略与商品CTA策略相关性低,股指CTA策略的运用将进一步优化CTA策略组合夏普率。
  除此之外,林成栋还认为,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的降低将使相关产品的现货持仓进一步增加,进而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市场流动性提升后也将减少对冲策略建仓、移仓时的冲击成本。随着股指期货交易恢复常态,量化对冲产品将再次恢复获利能力。
  “阿尔法策略和宏观对冲策略也将扩容,并将增加股指期货在风险管理和稳定配置上的需求,使得中等风险偏好和长期投资的资金有更多意愿稳定参与到股票市场中,成为一股重要的新增市场参与力量,也有利于进一步培育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力量,降低A股市场投机行为。”马俊说。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