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螺纹钢把握中期正向套利机会2019年04月23日 07:47
  基于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基建投资等各项经济指标数据,后期钢材终端需求有望继续旺盛,预计到5月末,螺纹钢总库存量下降到700万吨以下。再考虑到目前螺纹钢1910合约贴水较高,后期可能再次出现“高贴水、低库存”的局面。而这,有利于1910合约单边走强。2001合约则面临采暖季限产压力进一步减缓及需求季节性回落等风险。综合来说,待1905合约交割完毕,投资者可将目光转向螺纹钢买1910合约卖2001合约的正向套利上。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基建投资均走强,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在各地方“因城施策”新政及市场重建库存周期的带动下,全面向好,一改之前的颓势。具体来看,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增长11.8%,增速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此外,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速也再次回升至11.9%,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则收窄至0.9%。
  基建方面,在年初地方债提前下达并发行、发改委加快审批项目及地方基建项目密集开工的带动下,基建投资额增速进一步攀升。数据显示,一季度,基建投资额同比增长4.4%,实现自去年10月以来的连续5个月回升。预计二季度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超过7000亿元,可支撑基建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速超过6%。
  另外,需要关注的是,一季度,尤其是3月,水泥产量激增。3月,水泥产量为1.79亿吨,同比增加22%,以至于一季度产量同比增长9.4%,至3.91亿吨。由于水泥本身的特性,很难积压库存,工厂多按需生产。再加上挖掘机、重卡等销量持续攀升,说明钢材终端需求旺盛。
  在产量持续创新高的情况下,由于需求良好,包括社会库存、钢厂库存在内的螺纹钢总库存下降速度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数据显示,4月,螺纹钢总库存下降260万吨。保守预计,到5月末,总库存将由目前的913万吨下降至700万吨。去年7月末,去库存结束,库存转入稳定期,可以断定,今年6—7月,螺纹钢市场也将出现低库存现象。
  目前,螺纹钢现货升水期货1905合约每吨100多元,升水1910合约每吨500多元,而1910合约处于高贴水状态。在终端需求旺盛预期的引导下,螺纹钢现货价格很难有效向期货价格回归,大概率是期货价格向现货价格回归。
  螺纹钢市场形成“低库存、高贴水”的格局,再考虑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1910合约阶段性供应的干扰,对于1910合约来说,供应、需求有望双双改善。而对于2001合约来说,目前,钢铁行业指标性去产能任务已经完成,钢厂环保设备上马,生产工艺改善,利润可观,结合2019-2020年采暖季环保限产力度,2001合约面临的供应压力有增无减,而需求将受季节性回落因素的影响,供应、需求可能双双走弱。这种情况下,可以进行螺纹钢买1910合约卖2001合约的正向套利。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