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就上期二代行情发布平台运行情况答记者问
2019年04月23日 10:32
  上期二代行情发布平台(以下简称上期行情2.0)于3月18日正式上线,上期所相关负责人就近期平台运行的情况及市场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上期行情2.0推出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更好满足上期所业务发展的需求,更好服务期货市场和实体经济,历经多年论证、建设、在线测试以及多次集中测试,上期行情2.0于3月18日正式上线,并实现一、二代并行运行。在这一过程中,得到了各会员单位、信息服务商、柜台软件供应商等的大力支持。
  上期行情2.0采用组播技术推送行情,并应用数据压缩技术,对数据包封装技术作了优化,在降低链路网络带宽占用的同时,从技术机制上实现了行情信息同时发送给所有的会员席位,有效减轻会员单位技术系统的压力。
  同时,上期行情2.0使用双路发送机制,保障了系统的可靠性。上期行情2.0支持深度行情的发送,本次上线同时发布了五档行情,提高了行情数据的服务质量。会员不再需要为更快获取行情数据而配置大量行情席位,既节约了资源,也提高了行情传输速度和质量。
  上期行情2.0引入了新技术的应用,为我们今后向会员单位提供更高质量的行情服务奠定了基础。上线以来,系统运行平稳,后续将根据运行情况和会员单位的反馈信息进行持续优化,更好地服务广大会员。
  问:上期行情2.0的总体设计思路是如何考虑的,与第一代行情发布平台有哪些区别?
  答:上期行情2.0以"稳定、可靠、快速、高效"为设计思路和建设目标。与第一代行情发布平台相比,主要区别为,二代行情采用组播方式发布行情,为一对多的方式,一代行情采用单播方式发布,为一对一的方式。相比而言,二代行情具有效率更高,速度更快,交易更公平,对通讯和系统的要求更低等优势。
  上期行情2.0相比第一代行情发布平台,需依托于更稳定的技术系统及较好的网络环境。上期所积累了多年的网络运维经验,致力于为会员、为期货行业提供最优的服务和最好的软硬件平台。近年来,我们对网络不断优化调整、对技术不断深研探新,现在,为会员提供更优的上期行情2.0。
  问:上期行情2.0在哪些重要环节上做了改进?
  答:目前,主流的行情发布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基于TCP的单播行情,另一种是基于UDP的组播行情。组播行情为国际通行的行情发布模式,具有效率高、带宽省、订阅灵活等特点,符合目前技术发展趋势。随着交易所上线的品种逐渐增多,行情的推送量也逐步加大,对通讯和系统的压力日益增长。
  上期行情2.0采用组播形式,以网络设备转发数据行情替代原先服务器转发模式,提高了行情发送效率,降低了延时,为期货交易提供更高速的行情交易数据。通过数据压缩技术,对数据包封装技术进行了改进,降低了对链路网络带宽的占用,并支持深度行情的发送。五档行情的发布,也进一步提高了行情数据的服务质量。同时,由于采用组播发送,在机制上实现行情信息同时发送给所有会员席位,时效性更好,公平性更高,也减轻了会员单位技术系统的压力。
  问:上期所在上线上期行情2.0前都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答:上期所在发布上期行情2.0前,对该模式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研究,汲取国内外技术经验,结合现有的技术能力及业务水平,由内及外,由浅入深,历经半年多的时间,开展多次全市场测试,并对每一项测试数据、每一个流程环节都做了充分验证,确保会员端能够在第一时间接收到最准确的行情数据。
  我们通过发布《上海期货交易所第二代行情发布平台网络接入指引》,为会员单位提供可靠的组播网络接入参考模型,实现会员侧简单、快速、平滑部署;通过组织会员单位进行相关技术培训,提高会员对上期行情2.0的理解。
  此外,为更好服务会员,我们通过上期所的热线电话、会服系统,上期技术的服务台、服务微信群等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持续开展系统优化,确保在安全稳定高效的前提下,为广大会员提供更好的技术环境和服务。
  问:上期行情2.0上线的运行情况?
  答:自3月18日上期行情2.0正式上线以来,无论是行情的接收速度,还是降低链路网络带宽,其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上期所对上期行情2.0的整体运行情况高度关注,持续跟踪。该系统的上线对现有的系统平台不会造成任何冲击或影响,运行至今,得到了各使用会员的高度认可,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对系统运行情况的监控分析和对部分会员的访谈,我们认为,上期行情2.0运行平稳,"节源、增速、提质"效果明显。
  同时,我们也发现有一些会员单位有些疑虑,还没有体验到新平台的好处,希望可以尽快地把平台使用起来,更好地服务客户。
  后期我们将根据运行情况及会员单位反馈的信息对平台进行了优化和完善。
  问:在上期行情2.0转换过程中,交易所将对会员单位提供哪些服务?
  答:为了确保业务的连续性,提供更好、更优、更周到的服务,上期所在推出上期行情2.0时,依旧保留了对第一代行情发布平台的支持,为各会员预留足够的调整时间,更好地保障新老平台的平稳过渡。同时,上期所和上期技术安排专业团队,为会员单位上期行情2.0网络接入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支持,帮助会员更好地完成接入建设,让我们的服务质量同步迈入"服务2.0"时代。
  经过一段时间并行运行后,交易所将适时下线第一代行情发布平台。若有任何问题,可通过上期所热线电话、会服系统,上期技术服务台、服务微信群等向我们反映,我们将持续开展系统优化,确保在安全稳定高效的前提下,为广大会员提供更好的技术环境和服务。
  通过上期行情2.0建设,尤其是新技术的应用,为我们今后向会员单位提供更高质量的行情服务奠定基础,比如,推出十档甚至更深度的行情。
  问:投资者如何申请使用上期行情2.0?
  答:投资者依旧需要通过期货公司来使用上期行情2.0所提供的行情服务。
  问:投资者在使用上期行情2.0时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答:各投资者应选择经交易所授权的信息服务商及会员公司,遵守期货交易法律法规,保护好自身的正当权益。
  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