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权重股放量突破 沪指站上3300点
期指主力增仓明显
指数企稳回升沪指跌1.89% 新基建概念集体发...
三大股指高开,沪指涨0.24%
A股高开,上证综指开盘涨0.07%
三大指数全天震荡沪指跌0.00% 农业板块强势
三大股指弱势盘整沪指跌0.2%
50ETF期权成交暴增123% 5月份认购合约触发限开仓
2019年05月07日 08:09
  昨日,上证50指数跳空低开低走,50ETF现货下跌4.82%。值得关注的是,50ETF期权5月认购期权全线大跌,而认沽合约则全线大涨。
  在价格大幅波动的同时,50ETF期权合约总成交414.3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23.02%,特别是5月份期权合约成交更为猛烈。飙升的成交量,触发交易所限开仓制度,自5月7日起,5月份50ETF认购期权合约,将暂停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备兑开仓除外)。
  成交量暴增
  从涨跌幅来看,5月50ETF认购期权跌幅最大的是网红3.0购,跌幅为69.36%,其他大部分遭腰斩。而5月执行价3.0认沽期权及以下合约实现单日翻倍,其中50ETF沽5月2.6一度涨逾8倍,收盘涨495%。
  在行情大幅变化的同时,期权的交易量和持仓量也在大幅攀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6日,上证50ETF期权总成交面额1179.784亿元,权利金成交金额29.108亿元;上证50ETF期权合约总成交414.3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23.02%,总持仓314.98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增加5.59%。其中到期月份为5月的未平仓50ETF认购期权合约达139.77万张。
  具体合约情况来看,认购期权的成交量和持仓量大幅萎缩,特别是5月和6月两个活跃月份。而在相反方向,认沽期权的成交量和持仓量上则大幅上升。最典型的是,在5月2800认沽期权上,成交量从前一个交易日的7万张飙升到了5月6日的31万张。而在5月2850认购期权上,成交量也由前一个交易日的6.8万张,飙升到了5月6日的26.2万张。
  5月份认购期权合约
  暂停开仓
  面对成交量的大幅攀升,上交所昨日发布通知,要求自2019年5月7日起,暂停到期月份为2019年5月的上证50ETF认购期权合约的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备兑开仓除外)。这意味着,接下来不可以买入开仓5月份认购,也不可以卖出开仓5月份认购,但是5月份认沽期权开仓不受影响。
  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期权市场的限制开仓制度是一个十分陌生的制度。所谓限制开仓,是指对合约标的为股票或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认购期权,当同一到期月份的合约持仓对应的标的数量达到标的流通总量的一定比例时,交易所限制该合约的开仓交易(包括买入开仓及卖出开仓)。
  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股票期权试点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当上证50ETF期权某月未平仓认购合约对应的50ETF份额总数达到或超过50ETF(510050)流通总量的75%时,即会触发限开仓,从次一交易日起暂停相应月份的认购期权开仓。该比例下降至70%以下时,自次一交易日起恢复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
  上交所有关人士强调,限制开仓后,5月认购期权买入开仓和卖出开仓的指令都无法下达,只能进行卖出平仓、买入平仓和备兑开平仓的操作。此时,这些合约的流动性会有所降低,投资者平仓时对手方数量相对平时较少,可能影响投资者的平仓效率。投资者应当注意合约的流动性风险,审慎进行交易。
  “限开仓制度作为一种正常的期权风控手段,投资者不应过分解读。“有关人士表示,总体上看,此次限开仓的影响范围较小。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