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权重股放量突破 沪指站上3300点
期指主力增仓明显
指数企稳回升沪指跌1.89% 新基建概念集体发...
三大股指高开,沪指涨0.24%
A股高开,上证综指开盘涨0.07%
三大指数全天震荡沪指跌0.00% 农业板块强势
三大股指弱势盘整沪指跌0.2%
股指期货对外开放备受期待2019年05月15日 17:16
  日前MSCI(明晟公司)宣布,将把现有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在深度和广度上再进一程。与此同时,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金融衍生品对外开放也备受市场期待。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最近在公开场合的表态,反映了市场的心声。在2019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方星海说,积极推动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特定品种对外开放,在牢守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对接国际标准,增强制度包容性,方便境外交易者入市,提升市场吸引力。
  我国的金融期货,相比商品期货,还刚刚起步。去年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303亿手,其中金融类243亿手,占比高达80%,而我国金融期货成交量仅为0.27亿手,占比不到1%,发展空间巨大。
  另一方面,随着资本市场全面对外开放的深入,沪深港通扩额、A股纳入明晟和富时罗素指数,境外长期资金配置我国A股资产的愿望十分强烈。不过,外资对加大配置A股资产还有一个顾虑,那就是无法利用我国股指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目前,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QFII、RQFII、沪深港通等渠道配置A股资产,但仅有QFII和RQFII可以使用境外股指期货对冲风险,通过沪深港通进入A股的境外投资者无法使用境内股指期货。
  “随着股市开放程度的加大,我国股指期货市场应向更多境外投资者开放,满足境外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增强境外投资者加大A股配置的意愿,为资本市场引入更多中长期资金,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水平,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运行质量。”业内人士表示。
  助力建设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新一轮的金融业对外开放,使得我国金融市场对外资越来越有吸引力。
  与此同时,随着科创板各项工作的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试点即将展开,资本市场迎来更多关键性制度创新,这意味着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运行至关重要。
  今年年初,方星海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就要参与者非常充分,交易非常活跃,定价合理。有韧性就是外面来点冲击,资本市场稍微摇晃一下,但是马上能恢复正常。最重要一点就是定价合理。因此,资本市场无论是期货还是现货,做多、做空双方都要给予充分的手段,有各种手段工具,让市场充分博弈。“证监会抓紧出台一些双方都可以用的各种工具。”方星海说。
  股指期货是一种国际通行的基础性金融衍生产品,已经成为一个产品体系完善、市场功能完备的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一个更有弹性、更富韧性的资本市场的必要工具。
  在国际市场,共同基金、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已发展出“两条腿走路”的投资模式,即股票现货资产与指数衍生品相配合,利用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对冲股票现货价格波动的风险。“股指期货促进市场的有效性。”路博迈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周平接受采访表示,“股指期货市场向更多境外投资者开放,将满足境外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我们肯定会用股指期货来对冲风险。作为中国第一批拿到WFOE(外商独资企业)执照的外资,路博迈在中国发行了私募基金,非常欢迎股指期货扩大对外开放。”
  事实上,随着A股纳入MSCI相关指数和纳入因子的逐步提升,全球各大交易所上市中国A股相关指数期货的竞争十分激烈。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表示,目前新加坡富时A50指数期货已较为活跃,2019年3月香港交易所也已宣布将推出MSCI中国A股指数期货。过去外资配置了中国股票后,有避险需求,但是无法在境内避险,就去新加坡等地避险。如今适时推动本土A股相关指数衍生品的开放,会增加我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也便利外资投资人民币资产,增加在中国的投资机会。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接受记者采访表示,A股在境外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重要性越来越高,投资者对于投资组合风险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强烈。股指期货扩大对外开放,有利于境外投资者有效管理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吸引境外中长期资金入市,增加A股市场稳定性和流动性。
  “以股指期货为代表的金融衍生品是一个国家金融市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主管章俊表示,“中国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和经济基本面企稳,带动去年以来外资持续看好和增持A股。鉴于海外市场有多样化的风险对冲工具,国内股指期货对外开放,有利于与国际市场接轨,减少制度层面的障碍,同时将推动海外资金进一步流入A股。外资金融机构有较为丰富和成熟的经验积累,股指期货开放对外资金融机构而言是新机会。”
  “对外开放股指期货市场,满足境外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这也是确保重要衍生品流动性留在本土,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竞争力的要求,有助于提升我国股票和股指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业内相关人士表示。
  扩大对外开放的时机已成熟
  各界对于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关注持续升温。业内人士指出,中国推出的新一轮金融业扩大开放,不仅回应了外资金融机构的关切,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和金融自身发展的需要。股指期货扩大对外开放也是同理。
  目前,我国股票现货市场对外开放已具有较好基础,股指期货市场平稳运行多年,建立了有效的监管制度。外资以QFII方式进入我国股票现货市场已有十余年,QFII和RQFII也已可使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交易,股指期货对外开放的市场基础已较为成熟。此外,境内期货市场的原油期货、铁矿石期货和PTA期货均已平稳实现对外开放,这些都为股指期货扩大开放奠定了基础。可以说,现阶段扩大股指期货对外开放的时机已经成熟。
  境外投资者逐步增加对我国A股的配置,吸引和利用外资的效果逐步显现,为股指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提供了较好的市场基础。股指期货市场稳健发展,发挥了较好的功能与作用,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我国股票、债券、商品期货市场也已多种路径实现了开放,境外投资者参与有序,市场运行平稳,为股指期货对外开放提供了较好的实践参考。
  专家表示,特定品种对外开放模式,不改变我国期货市场现有的监管框架和基础制度,还提升了市场流动性,维护了市场的主导地位与影响力。应填补股指期货与资本市场其他领域的差距,尽快推动股指期货对外开放,为资本市场整体的对外开放和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开放与防风险“两手抓”
  “普通人对股指期货由于不了解,而常有担忧。”周平表示,“其实股指期货就是一种金融工具,具有流动性好、占用资金成本较低的特点,专门用于对冲市场风险。有些投资者在股指期货上开立空头头寸,并不一定是看空市场,而仅仅是用其把市场变化的不确定风险剔除掉。”
  举个例子,当一家基金决定长期持有股票投资组合的时候,如果在股指期货对冲,那么它就敢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就算大盘下跌也不会轻易卖出,这样现货市场就能更加稳定。但如果没有对应于其投资组合的股指期货,一旦出现大盘暴跌,它就是再看好自己手里的投资组合,也只能被迫砍仓,这样就会加大股市抛压,从而加剧股价的波动。
  因此,机构投资者运用股指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本质上是为了不频繁卖出现货持股,给现货上一道“保险”。正如买入保险,旨在降低意外损失,而非追求意外的发生,投资者在期货套保,是为了更平稳高效地投资于现货市场,而非打压现货市场。
  专家提醒,做股指期货,跟炒股完全不是一回事,如果没有充足的资金和专业能力,散户直接操作风险很高。而机构持股市值大,船大掉头难,在现货上腾挪余地小,必须用股指期货来规避风险;也有条件能充分用好股指期货的风险管理功能。这就好比泳池分为深水区、浅水区,有人可以到深水区,有人要在浅水区游泳。因此,通过建立金融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给股指期货交易设置较高的参与门槛,这不是对散户的不公平,而是真心保护。普通散户如果缺少必要的专业知识和资金,但同时又想要分享股指期货的好处,建议可以通过购买机构理财产品等方式间接参与这个避险市场。
  管涛认为,股指期货扩大对外开放,也会给监管层带来更多新课题。因此,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越高,越要加强市场监管,越要对风险有应对预案。涉及跨市场风险的领域,还要加强信息共享与政策协调。
  韩乾告诉记者,我国目前的交易制度是适合我国投资者结构以及市场实际情况的,但在某些方面与境外市场的交易制度有所差异。如何在市场开放过程中既照顾到境外投资者的交易习惯和合理需求,又能兼顾我国市场的实际情况,是市场比较关注的问题。当然,金融期货的对外开放对监管层控制风险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扩大开放和防风险“两手抓”。
来源: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