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得靠全球创新2019年05月22日 09:35
  在此非常时刻,人们关注华为,关注华为的命运,就像关注自己的命运一样。当获知华为有备胎计划、储备有过硬的科技时,国人都为此自豪。但是,切不可就此认定独立创新便可结出硕果,切不可认为这一切只靠艰苦奋斗埋头苦干即可实现。
  任正非昨日接受记者群访时,多次提到研发光砸钱不起作用,还是要全球寻找人才;完全依靠中国自主创新很难成功,要拥抱这个世界,依靠全球创新。
  其实,中国同样人才济济,但不是什么领域都有。如今是全球大分工年代,即使在芯片领域,德国、荷兰和英国也有很多独有优势的公司,产业链复杂且长,没有公司能上下通吃,每个公司每个地域只能在某些方面领先。
  全球布局,吸收精华,就是正视这种差距。应该强调的是,华为能获得今天的成就,正是将自己融入全球吸收营养的结果,比如华为的海思芯片使用英国公司专利,我国台湾地区企业代工。任正非称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华为。华为能在5G领先,就得益于全球创新,最早的萌芽来自土耳其一位教授的一篇文章,该教授任教于非知名大学,华为组织人力将这种想法一步步变成现实。可以推测,华为是在全球范围内网罗知识产权,并为我所用,绝不会受限于肤色、国别。
  华为至少有700名数学家、8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6000多名基础研究专家。这些人才分布于全世界,华为只有从俄罗斯、法国、匈牙利等国聘请数学家,才能迅速弥补和一流水准的差距。
  中国经济近年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有一个庞大的内部市场,又能迅速消化吸收各种技术,使得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实力不断增强。
  华为能做到今天的成绩,就是因为尊重产业规律,任正非非常警惕被民族情绪绑架,只有一流产品才能赢得一流地位,靠民族情绪可能获得一时市场,但这种市场不会长久,当情绪退潮,反而会丧失真正的本领,最终还是要靠产品说话。任正非不鼓励煽动民族情绪,热血冲顶只能干扰和影响判断,真正要领先靠的是务实创新。
  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中国企业家,任正非一定非常爱他的国家,他肯定也希望通过将企业做成一流水准为国争光,他很早就考虑到会和美国在“山顶”相遇的问题。但是,和情绪相比,冷静的思考和行动更为重要。
  比如尊重对方。任正非认为,中国科技知识在局部有所领先,但整体上和美国差距很大,比如对谷歌和IBM等公司表示出应有的尊重,感谢对方的付出。因为他深知不能孤立于世界,不能孤家寡人来建设信息社会。他知道方法的重要性,他知道合作的重要性。
  工信部昨日谈谷歌暂停华为部分业务,称华为与外国企业的合作,工信部坚定不移地支持;希望世界各国能够提供一个公平、合理的环境,支持企业在当地国以及与其他国家企业合作;中国没有因为此事,改变开放政策,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一直是敞开的。
  这和任正非的想法不谋而合。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