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沪浙将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2019年05月24日 08:07
  5月22日,在安徽芜湖举行的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及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为会上签约的10个重点项目之一,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期所与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以物产中大集团旗下浙江石油化工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浙油中心)为基础的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浙油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主动对接舟山群岛新区以及浙江自贸试验区系列国家战略要求,积极参与浙江自贸试验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助力“一中心三基地一示范区”目标任务顺利实施。
  2018年9月,《浙江自贸区国际油品交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获浙江省省长袁家军、副省长朱从玖批示同意,方案明确了以浙油中心为基础,打造浙江自贸试验区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确立了浙油中心省内油品交易核心平台的地位。目前,浙油中心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浙江金监局、浙江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物产中大集团的领导下,积极引进金融类、信息科技类、油品产业链类等战略投资者,优化浙油中心股权结构,建设专业化水平和国际化程度高的油气交易平台。
  根据本次合作协议约定,上海、浙江各方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产品研发、业务合作、市场培训、人才交流、股权合作、金融科技合作等方面进行战略合作,构建“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线下与线上”互联互通的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体系,并积极开展股权合作的可行性研究。
  对此,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表示,长三角经济圈是我国两大经济重镇之一,其经济占比以及能源消耗在全国范围内都举足轻重。浙沪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市场,不仅有利于依托长三角腹地优势,整合长三角油气资源,探索油气市场新模式,深化油气改革,为市场化推广提供坚实的要素基础,更可通过期现一体化,形成现货价格有参考、期货功能能发挥的局面,对形成国内油气定价基准起到积极作用。此外,这还有利于发挥舟山政策优势,打造东北亚油气集散中心,为日后争夺东北亚油气定价权做准备。“浙沪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将在市场、资源以及区位定价方面作出积极的贡献。”景川说。
  东海期货能化研究员李婉莹对此表示认同。在她看来,这一协议的签订,不仅显示了国家对于原油市场以及国内原油产业链的高度重视,更可在提升国内原油现货市场稳定性的同时,推动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促进原油期现货市场间的结合。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