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央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表示:汇率市场状况平稳 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2019年05月24日 09:11
  央行对维持汇率稳定的态度愈发明确。继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喊话”稳汇率后,时隔仅4天,又一位央行副行长出面表态称“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值得注意的是,刘国强接受采访的身份不仅是央行副行长,也是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副主任。业内人士分析,这足见目前对稳汇率的关注已从央行上升到金融委。
  汇率贬值是“偶发性超调”
  刘国强称,近期,受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人民币汇率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应当说,汇率对市场预期有所反应是市场经济的内在逻辑,也是汇率发挥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作用的体现。目前虽然汇率出现一些偶发性超调,但市场状况是平稳的,没有也不允许“出事”。
  刘国强指出,下一个阶段外部形势错综复杂,涨、跌因素都有,但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中长期看,汇率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基本面。我国经济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当前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财政金融风险总体可控、国际收支大体平衡、外汇储备充足。随着近几年持续实施简政放权、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经济活力也不断增强。良好的经济基本面将继续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根本支撑。从国际经验看,大国很难发生货币危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宏观调控有度、市场机制有效,更没有发生货币危机的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
  “我们对汇率波动并不陌生,近年来在应对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政策工具储备充足,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宏观审慎管理,稳定市场预期。”刘国强称。
  刘国强表示,下一步,中国将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进一步增强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和活力,继续夯实中国经济长期稳健发展的基本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扩大金融开放,调整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提供根本支持。
  短期破7概率不大
  刘国强昨日的表态,已是本周以来央行第二次“喊话”稳汇率。5月21日晚,央行官微发布消息称,将于近期再次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央行票据。这是距离上一次离岸央票发行不足一周后,央行预告将发行第四次离岸央票。
  从央行近期频频“出手”稳汇率的动作看,市场普遍认为,短期内汇率破7不太可能。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明表示,人民币汇率破7可能对市场主体的信心产生显著不利影响,这可能会引发国内金融市场出现更大幅度的波动,预计央行将会通过保持严格的资本流出管制、加大逆周期因子调控力度等方式来实现短期内汇率的基本稳定。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