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梅姨提前离场 英国脱欧如何收场2019年05月31日 08:49
  来也脱欧,去也脱欧。
  “我很遗憾,没能带领英国完成脱欧。担任首相是我的荣幸,我将很快离开这份一直引以为傲的工作,感谢让我有这个机会为我热爱的国家服务。”哽咽着念完辞职声明的最后一句,特雷莎·梅转身,背影显得有些落寞。
  近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表示将于6月7日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但将留任首相至保守党新领导人产生。英国历史上继“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之后的第二位女性首相的特雷莎·梅,将就此成为任期最短的英国首相之一。只是,特雷莎·梅提前离场,英国脱欧僵局又将如何收场?又会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哪些连锁反应?
  梅姨的3年
  回望过去3年,脱欧是特雷莎·梅最大也几乎是唯一的工作主题,然而在与欧盟和国内政客的拉扯中,英国脱欧进程几乎较3年前毫无进展。3年的谈判拉锯战,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却屡屡被英国议会强烈反对,多次投票都未得到通过。
  就在上周,特雷莎·梅拿出了包含“临时关税同盟”和“放行二次公投”的第四版脱欧协议。遗憾的是,这份意图讨好英国工党的协议不仅引发了来自工党内部的强烈反对,更引发了英国保守党阵营的公开否决,多方“夹击”终究将特雷莎·梅逼到了走投无路的境地。不仅如此,英国内阁成员也换了大半,外交大臣换了好几任,一直坚定支持“脱欧”的英国下议院领袖AndreaLeadsom也于近日宣布辞职,或许也成为了压垮特雷莎·梅的最后一根稻草。
  根据规定,英国首相卸任后将由执政党内选举产生的新领导人接替。英国保守党已确认,其新领导人选举程序将于6月10日正式启动。从这周开始,英国首相争夺战已经展开,截至目前已有最少8人宣布参选保守党党魁。目前,英国前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是保守党内最热门的首相继任人选,但约翰逊是个强硬“脱欧派”,与特雷莎·梅在脱欧问题上一直存在巨大分歧。
  脱欧的连锁反应
  可以说,特雷莎·梅的辞职无助于解决脱欧的混乱局面。现在,英国与欧盟未来关系的关键谈判阶段交于继任者。既然新的脱欧方案没人喜欢,脱欧要等下一任首相出来才能推进,为了不让英国无协议脱欧,欧盟或许只能第三次允许英国延期。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已经表示,如果英国脱欧协议不能通过,欧盟将推迟原定于2019年10月31日的脱欧时间,脱欧将面临第三次延期。
  只是,无限期拖延也不是办法。自2016年脱欧公投以来,“脱欧”变“拖欧”,“留欧”还是“脱欧”,“软脱”还是“硬脱”,众多争论前所未有地撕裂着英国社会和经济。英国经济面临着英镑贬值、投资撤离、经济放缓、人才流失、就业下滑等问题。有经济学家称,相比于脱欧公投前,英国GDP事实上已经损耗了约1%至2.5%,大部分的损耗是源自英镑贬值,而脱欧公投以来英镑已经贬值超过10%。有新兴市场教父之称的MarkMobius认为,一旦英国完成脱欧程序,不能够再搭上欧盟的“顺风车”享受极低的利率,评级机构将被迫下调其主权信用评级,英镑兑美元汇率将跌至1:1。此外,脱欧对英国银行、证券、基金等具体业务产生难以估计的影响,随着外溢性的逐渐放大,必将形成巨大的“连锁反应”。
  欧盟同样不堪其扰,若脱欧风潮持续蔓延,“负面示范”效应必将不断发酵,势必会使原本并不稳固的成员国关系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甚至可能导致欧盟经济一体化倒退。在英国捅破了脱欧的窗户纸后,如今波兰的脱欧问题也摆到了台面上。目前,波兰政界反对“欧洲统一论”的呼声正日益高涨。
  在全球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英国脱欧也将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冲击。英国政府认为,硬脱欧会令英欧间贸易总量平均减少37%,其中英国出口下降12%,进口下降18%。IMF警告,无协议脱欧是全球经济主要下行风险之一,将严重扰乱供应链并提高贸易成本,可能对英国、欧盟乃至经济产生严重且持久的负面影响。
  回想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公布时刻,全球股市市值瞬间蒸发超过2万亿美元。其中,美国股市市值减少8300亿美元,全球金融板块市值大跌4000亿美元,欧洲股市在当时更遭遇史上最黑的“黑色星期五”,在开盘暴跌逾10%后跌势有所缓和,但收盘6%以上的跌幅还是让人印象深刻。在现在这个不确定的时刻,投资者不敢轻举妄动。正如美银美林首席经济学家莫艾克所说,目前围绕硬脱欧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如果各方仍然如此漫不经心,硬脱欧的“单价”将注定越来越贵。
  英国脱欧蜿蜒曲折的剧情让它成为各种协议、谈判的反面教材,提高谈判效率成为各国吸取英国脱欧的经验教训之一。当前,全球经济也面临着不同挑战,经济体系正在经历深远的结构性变革,其中许多是由技术、贸易、气候变化,高度不平等因素驱动,英国脱欧的关键点也在于“贸易”和“税收”。而在解决这些问题时,世界各地的决策者也应好好借鉴一下英国脱欧的经验教训。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