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巴菲特午餐竞拍:拒绝噱头与盲崇2019年06月03日 09:37
  需要警惕的,是那些醉心于向名人“借势”的钻营者,他们往往利用普通人对名人盲目崇拜的心态进行套利。
  一年一度的巴菲特午餐竞拍落下帷幕。与往年一样,今年竞拍也吸引了多人参与,经过激烈角逐后,最终成交价创下了456.7888万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幅高达近40%。
  因为巴菲特的股神身份,每年的股东大会都能达到万人空巷、刷爆投资圈的效果;例行的致股东一封信,也被大家慢慢咀嚼,希望能从中找出于自己有用的闪光点和投资机会;与其共进午餐更是吸引无数人的关注。加之股神虽依然精神矍铄,但毕竟年事已高,和他单独交流的机会更显得弥足珍贵。虽然每次午餐都只是在一个普通的牛排餐馆进行,但历年不断攀升的竞拍价可以证明,有多少人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渴望获得股神赋能的机会。
  从此次最终获拍者的姓名,以及竞拍金额的“吉利”数字来看,极有可能又是华人取得了这次与股神共进午餐的机会。这或许也将意味着,在总共进行的20次拍卖中,剔除匿名的9次,华人拿下了其中的4次。在此我们不去揣测匿名者的身份,从实名者的名单来看,首位与股神共进午餐的华人是步步高的段永平,他后来的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他旗下的OPPO和VIVO两大品牌,已经占据了国产手机前五名中的两席,其深耕线下和二三四线城市的战略决策,在人们高呼“互联网+”的喧嚣氛围下,最终却被证明极富成效;那次跟着段永平的“后生”黄铮,也成了新锐电商拼多多的创始人,其以搅局者的身份,如今已经是阿里和京东都不能忽视的存在。而随后的两位则争议不少。有着“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先行买入港股物美商业,再向巴菲特推荐的行为,虽然自己获利颇丰,但让个股从此成为巴菲特午餐交流的禁忌,其随后多年的业绩则表现平平;第三位的朱晔则在跟巴菲特交流后,走出了一条过山车般的人生轨迹,其旗下的上市公司天神娱乐股价短暂冲高后便一路下跌,最后创出了A股商誉减值的金额纪录,他所持有的天神娱乐股份也被质押和司法冻结,个人更是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尚不清楚此次竞拍者的具体身份,但希望这几位先行者的案例,能够给他有所启发。
  在多数国人的认知里,“借势”名人是一种能快速提升自我的“捷径”。巴菲特的午餐拍卖所得均用于慈善用途,而慈善和价值投资,在全世界都是褒义词。他的拍卖会在有华人参加后,竞拍价格便愈发水涨船高。团贷网的唐军与史玉柱共进午餐后,成功进入后者的朋友圈并得到其大力襄助,一度成为年轻人白手起家创业的代表,并成为A股上市公司派生科技的实际控制人,遗憾的是他最终选择了一条错误的赛道蒙眼狂奔。更多的案例,是活跃在网上的微商们,他们把与前外国政要的合影当成营销的利器,甚至连跟蜡像同框也能成为某些人造势的噱头。与名人合影,甚至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产业,只需花费一定数额的金钱,便能给他们量身定制各种需要的效果。以当下的认知形势,跟名人合影、一起吃饭能否收获什么并不重要,但要让人相信他有所收获,形成一种“不明觉厉”的效果,很重要。
  不管投资抑或是其它领域,其运行都有自身的内在逻辑。需要警惕的,是那些醉心于向名人“借势”的钻营者,他们往往利用普通人对名人盲目崇拜的心态进行套利。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人,并不能天然得出他是价值投资信徒、抑或是股神为其能力和人格背书的结论。每年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的中国人据说有万人之多,A股价值投资的氛围却与此极不相称。但在当下,于竞拍者的声名而言,这依然是一门性价比极高的“投资”。得到名人指点,或许能令人有所增益,然而竞拍者自身的理论基础和认知构成,才是决定他所能达到最大成就的关键因素。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