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每日钢市:期钢大涨,9家钢厂涨价,钢价偏强...
钢材价格或有一定支撑
MYSTEEL:加息靴子落地,短期内“利空出尽”...
每日钢市:钢坯跌破3600,沙钢挺价,钢价偏...
铁矿夜盘价格震荡
每日钢市:铁矿石期货跌超3%,钢价偏弱运行
钢材长期在年底前偏空的方向依然不变
上涨亦难、跌亦难 铁矿石涨后回调陷僵局?2019年06月06日 10:31
  核心观点
  铁矿石持续1个月大涨之后出现回调,与市场恐高情绪、供应量减少、钢价疲软有关。
  铁矿石市场处于持续的上涨后的高位调整阶段。
  预计铁矿石在未来一周内会继续小幅回调,但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落。
  在未来数月的时间内铁矿石价格可将呈现窄幅震荡的走势,并面临上涨亦难、跌亦难的局面,且上涨的可能性大于下跌的可能性。
  铁矿石近期出现涨后回调,您怎么看?
  铁矿石自4月底以来进入快速上涨态势,但自5月28日开始出现回调,降幅达8%左右。对于铁矿石在持续1个多月的大涨之后出现回调,我认为有几个原因:
  首先,今年以来的铁矿石涨幅太大,目前的铁矿石价格已经明显超出各方的心理价位,市场恐高情绪较浓。
  其次,尽管巴西矿难、澳洲飓风造成的铁矿石供给减少开始显现,但目前的铁矿石价格已经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再涨的逻辑有待验证。伴随着澳洲、巴西发运量的逐步恢复,本周开始铁矿石供应量或自底部回升,供需缺口在短期内未必会扩大。
  再次,钢价走势疲软,钢厂采购原材料的动力下降,从需求上不支撑铁矿石持续大涨。5月底临汾与唐山地区接连出台6月份环保限产政策,加上钢厂利润逐渐收窄,需求开始存减量预期。
  您认为铁矿石市场目前处于什么阶段,影响因素有哪些?
  目前的铁矿石市场处于持续的上涨后的高位调整阶段。至于是持续回调,甚至是大跌,抑或是在短暂的回调之后再继续往上涨,可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市场前景并不明朗。
  影响因素
  自今年年初巴西矿难发生以来,铁矿石市场经历了三波上涨阶段,第一阶段在上涨后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调,并非一直往上走。铁矿石价格涨这么多,主要是由于供需同时超预期所致。包括:供给减少超预期、钢厂环保限产效果低于预期、房地产需求超预期。
  今年1-4月份,全国生铁和粗钢产量同比分别增长9.6%和10.1%,其中河北省生铁和粗钢产量同比分别增长20.3%和17.8%,远超年初的预计。没想到限产放松放松到这个程度。
  在5月份之前,铁矿石价格的上涨更多的是基于对供给不足的预期,而5月份以来铁矿石价格的快速上涨则是由于矿难及暴雨和飓风引发的供给减少和发货量下降造成的供需缺口集中显现所致。在供给收缩而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港口库存不断下降。上周末港口库存已下降至1.24亿吨,比年初已下降近2000万吨,而5月下旬港口库存的下降速度加快,持续创2017年3月份以来的新低。
  除钢厂需求良好和巴西矿难事故影响开始体现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且易被市场忽略的因素:巴西4月降低了往中国的发货比例,从而使供需缺口拉大。
  此外,5月份以来的人民币大幅贬值也对铁矿石价格上涨起了推动作用。当然,由于期货市场的存在,市场炒作和投机因素也对铁矿石价格的上涨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您认为铁矿石近期走势如何?
  预计,铁矿石在未来一周内会继续小幅回调,但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落。
  对于中长期走势,由于房地产市场走势、中美贸易战的演化、Vale矿山复产情况等因素仍存在不确定性,这也会导致铁矿石市场走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比较大的可能性是:铁矿石市场仍处于上行通道。在未来数月的时间内铁矿石价格可将呈现窄幅震荡的走势,并面临上涨亦难、跌亦难的局面,且上涨的可能性大于下跌的可能性。
  一方面,铁矿石供给不足的状况在短期内会得到缓解。近两周巴西、澳洲石到港量将有明显的提升,在度过了4月巴西大雨所造成的极端困难阶段后,供需矛盾将迎来暂时性缓和的阶段,市场狂热情绪也会有所消退。同时,伴随着普氏现货铁矿石价格指数的上涨,尽管受到出口限制,印度铁矿进口量仍将缓慢增加,进而导致印度粉矿库存上升。可交易资源也会增加,从而对盘面形成抑制。
  从中期来看,铁矿石供给量较去年同期仍将是下降的,港口库存还将持续处于下降通道。由于6-7月份巴西矿到港可能仍然偏低,因此在需求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港口库存有继续下降的可能。国外非主流矿及国产矿的增量暂时难以弥补四大矿山的减量。
  在需求方面,中美贸易战和环保限产是两个比较关键的影响因素,且二者有一定的关联性。如果中美贸易谈判进展不佳,则环保限产执行力度不会加严;如果中美贸易谈判进展超出预期,则环保限产力度必然会加大。这两种情况下,钢厂的产量都很难降下来,对铁矿石的需求也还会维持高位。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