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以更大力度开拓服务实体经济的新局面2019年06月06日 17:36
  为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落实国务院及证监会有关工作部署,引导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2019年产业服务创新试点项目说明会及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座谈会昨日在京举行。来自永安期货、南华期货、国投安信和浙商期货等大商所会员单位,以及四联、旭阳、河钢等产业龙头企业代表参会并发言。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总监程伟东说,大商所一直把坚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产业发展作为己任,从2015年开始推动了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在全国首创“保险+期货”的模式,和期货市场的风险管理的链条和完整的业务模式。试点推出以后,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连续四年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今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证监会明确要求,要稳步扩大试点,加大县域覆盖,致力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战略,通过不断地探索完善金融市场特别是期货市场对农业服务的模式,进而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据介绍,今年大商所主要推出了两种服务类的试点创新活动:一是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另一个是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试点。此次产业服务创新试点项目说明会上,大商所产业拓展部副总监李华分别从历年小结、整体框架、具体要求、试点流程、经费支持、重要的时间节点六个方面对两类试点创新活动进行了详细说明。
  2019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需以大商所相关期货品种价格为价格基准,试点项目由县域覆盖试点和分散试点两部分组成,试点可以为“保险+期货”收入保险、“保险+期货”价格保险、场外期权等多种模式,同时根据需要可以在县域覆盖试点中附加基差收购试点;2019年“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试点以期货市场为依托,涵盖场外期权试点、场内期权推广试点、基差贸易试点,鼓励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共同参与,利用期货功能满足产业企业实际风险管理需求,调动龙头企业主观能动性,带动全产业链整体推进,最终建立期货市场服务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整体框架。
  与会人士纷纷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三农”是期货市场发展的根本宗旨。近些年来,包括大商所在内的各家交易所及期货公司,都进行了多元化的尝试。特别是大商所的千村万户、千厂万企、“保险+期货”等试点,为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找到了一条可行路径,也为今后探索更多模式和路径积累了经验。同时也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南华期货副总经理唐启军向记者表示,“保险+期货”项目试点开展以来,相关部门都认真组织学习试点模式,媒体也给予大量报道。尤其在东北黑龙江地区,很多合作社、涉农企业、农场获悉后都积极咨询南华期货关于本试点的业务模式,并且纷纷表示参与意愿。从影响力度来看,“保险+期货”的项目确实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尤其是在农产品集中上市阶段,运用场外衍生品工具将会给种植户带来保障,该模式发挥巨大作用,更具推广价值。
  益海嘉里高级经理李峰在发言中表示,感谢大商所对产业客户的帮助和支持,益海嘉里与大商所合作多年,很多请求都能得到及时回复,大商所相关负责人也带队多次到公司来进行调研。他说,通过大连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对企业而言意义重大,尤其是去年以来,国际贸易局势紧张,部分农产品价格波动较大,如果没有利用期货市场进行规避风险,实体企业受到的伤害可想而知。
  近年来,大商所通过不断完善模式,创新试点项目,在业务上发挥了金融机构的优势,体现金融机构的专业价值,实现期货业、保险业以及相关涉农产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多方共赢,进一步调动了他们的参与积极性。
  民生银行从2017年开始参与大商所场外期权项目。民生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杨雪梅表示,过去服务实体经济,民生银行主要落脚于资金层面,更多的是从利率、汇率避险项目来参与。经过两年来的场外期权试点,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不仅打通了一些流程,甚至和几家公司达成了交易对手,拓展了业务范围,提升了自身产品设计和产业服务能力。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机构部相关负责人胡蔚蔚在发言中表示,这次“保险+期货”条款比往年有非常大的提升。她说,2017年工商银行第一次尝试性地从事了一些“保险+期货”业务,尽管项目金额只有800多万元,但收效良好,反响很大。作为国有大行,服务实体经济是本职所在,因此工商银行与大商所有强烈的合作意向,今年会更加积极地参与相关试点项目,共同深化和扩大“保险+期货”的范围。
  与会人士也指出,近年来面向广大粮食主产区农户、合作社,“保险+期货”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对我国农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进行了大胆探索。然而,在试点推广过程中,保险费用支持资金缺乏、农民收入保障不足、保险产品成本过高等问题也显露出来,特别是我国大部分农业企业运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仍处在初级阶段,如东北地区很多大豆、玉米加工企业虽然已经懂得利用期货市场对产品进行基差销售,但真正能运用好期货工具的企业并不多,部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仍按照传统的模式进行原料采购、库存管理和产品销售。与南方地区大型油脂加工企业相比,东北地区的企业基本上不具有竞争优势,利用期货市场进行融资、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仍有待提高。
  唐启军说,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进行场外期权交易后承担的价格波动风险,多数只能利用期货对冲交易进行分散风险,存在较高的手续费支出和资金成本。他希望能够完善期货品种体系,特别是进一步丰富期权品种。
  李峰表示,未来两个月公司计划在客户群体中进行基差相关知识的宣讲。他希望油脂品种成交更加活跃,“价格没有波动就没有市场机会,没有贸易机会,希望油脂品种的成交越活跃越好。”
  胡蔚蔚表示,后续工商银行将与大商所一起针对产业客户进行推荐和宣传,共同建立产融培训基地。她同时还呼吁信贷部门探索把企业做套保作为授信或融资的前提识别条件,并运用新的模式给试点项目提供支持。如工商银行正在研究针对资信比较好的期货子公司进行授信。加大对工商银行的业务骨干,包括一、二级分行行长等进行培训。杨雪梅表示,以后的项目试点将不仅仅局限于民生银行总行层面,后续会将更多的案例与分行、支行客户经理、产品经理来分享。
  近年来,大商所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断扩大“保险+期货”试点规模、范围和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期货市场的定价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过程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作用。据了解,此次参会的各家单位多次支持、参与大商所试点项目,拓展出许多创新性强、推广性好的典型案例项目,帮助大商所的产业服务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示范性作用。
  下一步,大商所将认真倾听各方的反馈和建议,逐条研究进行落实,以便进一步做好市场服务。北京是此次宣讲活动的第一站,接下来将采取产业大会、地区沙龙以及各种各样的活动,在全国其他四个重点城市继续组织宣讲和座谈,从而不断创新模式,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在我国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计划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