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港交所:前6月平均每日成交额同比增长60%
谨防港股“8字头”股票打新陷阱
香港“仙股”对A股的启示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科创板推出会让新经...
HKEX与河北省签订合作备忘录
港股公司加快回A 多家拟冲刺科创板
恒指3万点拉锯整理 中资股表现出彩
汉能完成私有化 昨日正式在港退市2019年06月12日 09:59
  6月11日,汉能薄膜发电(00566.HK)撤回港股市场上市地位,进一步完成私有化。按照此前披露,汉能方面将启动回A股,预计相关上市重组步骤将在6个月内完成。
  长期停牌后自行退市
  根据上市公司此前披露的时间安排以及香港交易所公告,汉能薄膜发电集团的上市地位于2019年6月11日上午9时正式撤回。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香港交易所网站上披露的股票代码列表中,已经没有显示汉能薄膜发电对应的代码。
  长期以来,围绕汉能方面的争议主要集中在薄膜太阳能技术路线是否正确,市场需求真实性,以及备受审计关注的“关联交易”问题。2015年5月20日,此前股价持续暴涨的汉能薄膜发电遭遇看空,股价重挫,当天主动停牌后,公司股票随后被香港证监会暂停买卖,进入漫长的停牌调查。
  直至2017年1月,香港证监会提出创始人李河君离开公司管理层、详尽披露财务状况等为复牌条件,市场进入了又一轮复牌等待。
  从时点来看,汉能薄膜发电退市也是先于香港交易所规定的强制摘牌时点,也标志着公司复牌之役正式告终。
  由于香港交易所加大了对停牌“钉子户”整顿,2018年修订了《上市规定》,对于连续停牌18个月的证券将进行摘牌,而长期停牌的汉能薄膜发电将最迟在2019年7月31日被摘牌。
  就在强制摘牌倒计时逼近之际,汉能移动能源作为控股股东在去年10月率先在官网公告,决定对持有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股票的所有投资人发出私有化要约,提出要约收购价为不低于5港元/股,并拟在A股市场上市。按股本和停牌价推算,这笔要约收购溢价近28%,总额或将高达549亿港元。
  李河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并未完全放弃港股复牌,而是称私有化与复牌属于完全独立的两件事。同时,作为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李河君表示非常希望上市公司能够尽快复牌;而上市公司复牌进展,不会影响对上市公司进行私有化的决心;会按照要求把方案报给香港有关机构审批。
  私有化方案曾有变动
  对于回A股上市,李河君表示系“顺势而为”,响应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号召,也是对A股资本市场有信心;拟置入A股的资产也在讨论。
  不过,汉能薄膜发电私有化方案在今年2月经历了变动,从溢价现金收购变为股票置换,具体计划每股汉能薄膜独立股东的股份(“计划股份”)将被兑换为一股特殊目的公司(SPV)股份,最终计划安排汉能薄膜的业务纳入在内地上市公司,登陆A股。上述方案后续通过了法院会议和股东特别大会分别审议,SPV股票将在6月18日前寄送到计划股东。
  据市场人士分析,现金收购压力较大;汉能方面SPV架构设计股权层级相比VIE结构更少,对境内运营实体的绑定更充分,上市过程中有望更易获得监管层审核通过。
  另外,汉能也调整了内部人事、股权架构。今年4月3日李河君已辞任要约人董事兼主席,保留为要约人董事会创始主席;李河君将通过汉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及河源汉鼎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所间接持有要约人的全部股权转让给胞妹,但李河君依旧为要约人之最终控股股东。
  从业务表现来看,汉能薄膜发电2018年录得近52亿港元溢利,同比增长约20倍。上市公司表示主要受惠于在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国家政策对薄膜发电、移动能源、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大力支持、产业园的良好发展等,使公司上游业务在期内取得较大的进展。
  在备受关注的关联交易方面,上市公司表示近年公司多元化的收入来源及业务,大幅减少依赖与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汉能水力发电集团及其联属公司的关联交易;汉能联属公司对上市公司所有受担保债务,已于2018年3月底前全部还清,较原定时间提早了一年半。不过,审计机构依旧对去年公司年报审核出具“有保留意见”,问题直指应收账款可回收性和计提。
  从行业发展来看,光伏行业有望迎来黄金期。5月30日,国家能源局正式公布《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对2019年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提出总体要求,包括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严格规范补贴项目竞争配置等。券商分析师指出,该政策的落地,有望推动国内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在下半年的需求。预计随着平价上网的临近,光伏行业有望迎来“黄金十年期”;其中,2019-2020年是国内平价上网的过渡阶段,电池片及组件环节将成为本轮光伏产业降本增效的主阵地,有望获得产业持续的资本投入。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