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直面国际竞争 抢占更多科技制高点2019年06月19日 09:45
  我国在科技投入方面,除了总量上仍需增大外,在结构上也有适当调整的必要。
  中美贸易战打响后,美国政府将矛头指向我国科技先锋企业——华为。受此影响,加快发展高新技术、努力进行科技创新,一时间成了社会最强音。
  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关于科技的记忆,印象最深的是1978年。当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邓小平在会上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著名论断。“科学的春天”由此开启。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社会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透过这一成就,我们不难发现,支撑它们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40年间,我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神舟载人飞船与天宫空间实验室平稳交会对接;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北斗导航卫星等成功发射运转;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海斗号无人潜水器创造新的最大深潜纪录;自主研发超算系统“神威·太湖之光”居世界之冠;赶超国际水平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和大型水面舰艇相继服役;等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速度不可谓不快,然而,环顾世界,就不难发现,无论是整体科技水平还是在一些重大尖端科技领域,我们与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相比仍然存在明显的距离。因此,要想不落后于人,我国的科技发展速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快。
  发展高新技术、推动科技创新,首先需要确定正确的方向。对此,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30日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明确提出,科技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因为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国际科技领域的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掌握战略主动权;才能让科技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使经济保持持续、高质量的增长;才能在进行科技创新时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放在首位,从而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卓越贡献。
  仅有正确的方向还不够,管理体制也需要因时而变。现行体制中那些束缚人的手脚、让人的积极性与聪明才智难以有效发挥的地方,需要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科技创新必须以学术民主为前提,要创造条件让每一位科技工作者都能平等地、无所阻碍地奉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科技的发展需要新思维,这方面年轻人有优势,所以应给予年轻人以更大的活动平台与施展空间。从科技发展史来看,很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研成果也都是由年轻人创造出来的。因此,科技界“论资排辈”现象要彻底消除。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文中指出,崇尚学术民主,坚守诚信底线,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反对科研领域“圈子”文化。应该说,这个《意见》针对性非常强,出台很有必要。
  加快科技发展,除了方向正确、体制顺畅外,还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指出:科技投入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水平、能力的重要指标。中国这些年在科技投入方面增长的速度是比较快的,规模居世界第二位,不过跟美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实际上,我国在科技投入方面,除了总量上仍需增大外,在结构上也有适当调整的必要。从现实情况来看,应用型科学研究与技术发明普遍受到重视,而基础性科学研究则易被忽略——因为这类研究不仅时间周期长且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研究成功了也难以直接形成效益,投入产出严重不匹配。但是,这类研究一旦获得突破性成果,就有可能引发科技领域的革命,其社会影响是极为深远的。因此,中国要想赶超美国成为世界强国,就必须高度重视这方面的研究,增加这方面的投入。
  近日,屠呦呦团队经过多年攻坚,在抗疟机理研究、抗药性成因、调整治疗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引发了轰动效应。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当今社会已经形成了一种关注科学、热捧科学家的良好氛围。这种氛围,对于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是非常有利的。我们相信,在未来的科技竞争中,我国完全有能力抢占到更多的制高点。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