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大商所:不断加强期货市场服务“三农”2019年06月20日 17:06
  今日,大商所2019产业服务创新试点说明会在深圳举办。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在会上表示,2019年,大商所继续开展“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致力于进一步鼓励将期货市场服务“三农”不断深入。
  此外,王玉飞称,大商所今年还推出了涵盖场外期权、场内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形式,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综合性“企业风险管理计划”。
  继续开展“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
  “具体实现思路是以县域试点为主,以分散试点为辅。其中,以县域覆盖试点为主,一是落实证监会领导指示精神;二是要以有限的资金投入,打造若干县域覆盖试点,为中央“解剖麻雀”,提供典型样本。”王玉飞说。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方星海副主席关于2019年一号文件批示要求:在“保险+期货”工作中要有新举措、新成果,县域试点数量要增加。证监会领导及期货部也多次明确提出要继续扩大“保险+期货”试点。
  王玉飞称,探索在县域范围内试点“保险+期货”模式,重点配合财政部等三部委在辽宁和内蒙古开展的玉米收入保险试点,同时推出生猪、蛋鸡等养殖成本及利润“保险+期货”等创新模式,继续探索涵盖“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收购等多种形式,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多类型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综合性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试点。
  “希望通过这个计划,充分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核心优势,利用交易所的平台,集合多类型金融机构优势,跨界合作,为农民提供高效、便捷、易参与、综合性、可持续的风险管理工具。”
  王玉飞表示,县域覆盖试点开展玉米、大豆种植类收入保险,同时鼓励附加基差收购模式。玉米试点区域为黑、吉、辽、蒙四省,大豆试点区域为黑、吉、辽、蒙、鲁五省。大豆之所以把山东纳入,是因为大豆振兴计划除了覆盖东北三省一区外,主要集中在黄淮海地区,山东是重点。
  推出企业风险管理计划
  自2013年起,大商所先后开展了场外期权试点和基差贸易试点。
  王玉飞表示,经过几年的试点推动,场外期权被越来越多的产业企业熟知和应用,益海嘉里、九三粮油等企业均参与其中。众多生产、加工、消费、贸易企业均开始利用场外期权进行风险管理,促进企业稳健生产经营。此外,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也积极参与进来,为产业提供了更加丰富全面的服务。
  基差贸易是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重要载体,可以使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同时得到有效体现。
  “基差贸易能够较早帮助企业明确供求、节约成本,并且交易价格公开透明。嘉吉、明日等企业成功参与试点项目。作为期现结合的关键点,基差贸易发挥期货市场功能的综合撬动作用日益凸显。”王玉飞称,2019年,在认真总结几年来场外期权试点和基差贸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借鉴“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推进模式,推出了涵盖场外期权、场内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形式,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综合性“企业风险管理计划”。
  据了解,“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明确了试点项目参与企业的规模,加强面向行业龙头企业的拓展,以龙头企业为突破口,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行业引领和示范作用。此外,针对工业品的试点,也开展了“保险+期货”项目。实体企业向保险公司购买保险产品,保险公司通过向期货公司购买场外期权产品来规避相对应的风险。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