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2022...
202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8% 环比...
2022年12月下旬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
广东多措并举助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稳产扩产
2023年银行间债券市场标准折算率折扣系数发...
2021年全国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
农业农村部:今年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
银保监会: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2019年07月05日 13:35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银保监会正积极研究提高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下一步,考虑在审慎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在实际操作中,将按照分类监管的原则,对不同的公司实行差异性监管。
  梁涛称,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总体规模占我国A股市值的3.1%,是继公募基金之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是30%,行业目前的实际投资水平是22.64%,与监管比例上限相比还有7.36个百分点的差距,还有一定的政策空间。
  据了解,经过近两年的乱象整治,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合规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保险资金运用总体平稳。截至今年5月末,保险资产总规模19.07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超17万亿元,其中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66.73%;权益类资产3.85万亿元,占比22.64%;流动性资产占比5.28%,其他投资占比5.35%。
  据梁涛介绍,为了更好发挥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的作用,近期银保监会采取了以下政策措施:一是支持保险资金投资科创板上市公司股票,可以通过新股配售、战略增发和场内交易等方式参与科创板股票投资,进一步优化保险资产配置结构,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二是鼓励保险公司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目前银保监会正在研究推进保险公司长期持有股票的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价机制,参与稳定和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三是允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流动性风险,并且在产品投资范围和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目前专项产品规模已达1160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