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全力保障春耕期间化肥供应
国家发改委:切实保障化肥生产用煤用电用气...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做好今后一段时间...
市场监管总局对涉嫌哄抬价格的化肥企业立案...
尿素期货首次交割顺利完成
尿素期货法人客户持仓占比逾四成
尿素期货上市仪式新闻发布会参会嘉宾发言
我国尿素生产情况2019年08月06日 14:33
  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尿素生产国。尿素总产能在2015年达8700万吨,产量增长至7444万吨,均为历史最高水平,整个行业出现产能严重过剩。随着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通过近两年淘汰落后产能,2017年尿素产能缩减为8200万吨,产量为5540万吨。尿素的生产原料主要为煤或天然气,“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状况决定了我国的尿素生产以煤炭为主,天然气为辅。2017年,以煤为原料的尿素(简称煤头尿素)产能6068万吨,占比74%,其中,以无烟煤为原料的尿素产能约占50%,以烟煤、褐煤为原料的尿素产能约占24%;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尿素(简称气头尿素)产能1804万吨,占比22%;此外,还有少部分尿素产能以焦炉气为原料,约占总产能的4%。
  我国尿素产量和产能分布大体一致,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古、新疆、河北等华北、西北地区,2017年上述区域产量合计3364万吨,占全国总产量的60.72%。随着化肥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行业自身的发展状况,尿素企业呈现大型化、集团化的态势。尿素产能在百万吨以上的企业达到23家,产能总和达到3516万吨,占总产能42.88%。2017年晋煤集团、湖北宜化、阳煤集团、中石油等前七大尿素企业集团总产能为3510万吨,占全国总产能的42.80%。 
  煤头尿素的原料煤主要有无烟煤和烟煤(褐煤)两大类,无烟煤主要分布在我国山西、贵州和河南等省份,烟煤(褐煤)等煤种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山西等传统煤炭大省。 
  煤头尿素的生产成本主要由“两煤一电”组成,“两煤”是原料煤和燃料煤。当前煤头尿素的生产装置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无烟煤为原料的流化床装置;另一类是以烟煤为原料的航天炉装置和四喷嘴气化炉装置。在无烟煤为原料的装置下,同样生产一吨尿素,需消耗无烟煤(标准7000大卡)1吨左右,100公斤左右的动力煤(通常使用4500-5000大卡的动力煤,其中5000大卡的动力煤为主流),1000度左右的电。在烟煤原料的装置下,航天炉装置消耗的烟煤为1.3-1.5吨,耗电量140-200度电;四喷嘴气化炉装置消耗的烟煤为0.75-0.79吨,耗电量控制在700-1000度电。两煤一电的成本占尿素总成本的70%左右。 
  气头尿素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西北和西南等天然气资源较为丰富地区。气头尿素的生产成本主要由天然气价格、电费和加工费组成,生产1吨尿素需消耗600-800立方米天然气。国内气头尿素企业面临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的压力,生产成本提高,盈利低下。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