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分析人士:国内尿素需求呈现“农”降“工”...
尿素成交量减半,收阴十字星
甲醇大幅上涨,持平120日历史均线
尿素期货主力合约小幅震荡
甲醇高开震荡,收十字星
尿素增仓增量,期价重心下移
尿素期货主力合约小幅震荡
尿素价格的影响因素2019年08月06日 14:35
  尿素产品集周期性、季节性、地区性等供需矛盾于一身,兼具农业、工业概念,还与能源密切相关。影响尿素价格的因素很多,包括原材料价格、供求结构、用肥季节、国际市场、国家相关政策和环保等。 
  两煤一电的成本占尿素总成本的70%左右。其中电价相对固定,原料成本主要受煤价波动影响。气头尿素的主要生产成本是天然气价格。煤炭、天然气等原材料价格的波动会影响尿素企业出厂价格。 
  尿素供给端主要受行业整体产能、企业开工率及社会库存等因素影响。尿素需求端主要分为农业用、工业用,尿素的工业需求较为固定,变动因素主要在农用。从农用需求来看,农产品价格的高低和种植面积的数量会影响到尿素的市场需求,从而对尿素的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根据农业市场的季节性,尿素消费存在全年生产和季节消费的矛盾,以年内价格变化来看,化肥市场呈现出周期性“春耕涨价”现象。5、6月份是我国传统意义上的备肥用肥旺季:北方大部分地区为玉米追肥做准备,南方也将开始水稻用肥,因此尿素价格普遍较高。9月中下旬开始山东、河南等中原地区的冬小麦用肥,属于用肥量相对较大的区域性用肥,至10月15日左右结束。随着该地区的冬小麦用肥结束,全国各地基本上都进入了农业用肥淡季,尿素的价格随之步入低价平稳期。 
  我国尿素出口量占产量一定比重,因此,国际尿素价格的涨跌对国内尿素市场价格也有一定的影响。 
  尿素行业国家相关政策包括运输优惠政策、电价优惠政策、出口税政策、增值税政策等等,近年尿素市场的突出变化多由政策引导,主要表现为增值税恢复征收、铁路运费上调、电费优惠取消、汽运限载等。这些政策都会从不同方面对尿素的价格产生影响。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环保工作,随着各行业环保压力的增加,各地环保政策频频出台,以求减少二氧化硫、烟(粉)尘、氮氧化物的排放量。尿素上下游相关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尿素生产企业中,80%的企业都可达到环保要求的标准,生产企业中环保压力相对较小。下游工业用户中,复合肥企业规模相对较大,目前已基本达标;存在较大问题的是下游胶合板企业,这些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生产合规性较差,在严厉的环保政策下,这些企业多采取停产或限产的措施,导致尿素的工业需求大幅减少,出现滞销情况。下游企业的停产或限产会影响尿素企业的销售,对价格有一定的压力。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