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取消2019年09月11日 09:28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10日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同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
  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是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最重要的制度之一,是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的主要渠道之一,是提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为我国金融市场稳步开放和深化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会同相关部门已先后3次对QFII和RQFII的相关外汇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在额度审批、资金汇兑等方面不断放松管制和简化手续。截至2019年8月末,QFII投资总额度3000亿美元,共计292家QFII机构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RQFII制度从中国香港扩大到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度为19900亿元,共计222家RQFII机构获批6933.02亿元投资额度。
  “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是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改革,也是进一步满足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投资需求而主动推出的改革举措。”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说,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相应增加。
  据了解,今后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的便利性将再次大幅提升,中国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也将更好、更广泛地被国际市场接受。
  方正中期期货总裁许丹良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不仅有利于国内证券和债券市场发展,也有利于提高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
  “近年来,国内期货品种对外开放步伐越来越快,但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大多数期货品种还没有对外开放。当前国内期货市场的保证金规模对于保证市场的流动性没有问题,但市场投资者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市场需要长期稳定资金进入,而且仅有境内资金参与的市场提升国际定价权有难度。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市场需要有各方面的投资者参与,要突破区域性限制。随着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以及合格境外投资者境内投资范围的扩大,未来合格境外投资者进入商品期货市场,将有助于提升我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许丹良说。
  厚石天成投资创始人投资总监侯延军表示,近年来包括我国期货市场在内的资本市场已经走上了可控的渐进式开放道路,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将给我国资本市场带来长期稳定的资金,有助于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内期货市场正在去散户,一旦合格境外投资者获准参与商品期货市场,它不仅有助于加快期货市场去散户,还将带来成熟的策略和投资理念,给市场以正确引导。”侯延军说。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