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市场期待进一步完善玉米产业链期货品种2019年09月12日 09:15
  群英聚大连,金秋话发展,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9月11日在大连举行。与会嘉宾表示,大商所玉米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平稳、功能发挥良好,玉米期权市场规模也逐步扩大,市场期待上市更多玉米产业链期货品种,为产业上中下游企业提供更完善的风险管理工具。
  发展生猪等玉米产业链期货品种
  全国畜牧总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善明在会上表示,我国玉米产业行业企业应当充分发挥好金融工具作用,利用期货等衍生品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功能,引导玉米种植结构调整,指导饲料企业合理收购,更好维持生产稳定发展、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和农民持续增收。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粮食品种,也是饲料工业和畜牧业生产的主要投入品,是饲料中能量的主要来源。2018年,饲料养殖行业玉米消费占比约64%。“十二五”期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连续增长,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但是在我国主要粮食品种中,玉米阶段性供过于求的问题突出。玉米产业链条覆盖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供求形势关系饲料产业格局,也关系到城乡居民的米袋子和钱袋子。因此,优化玉米产业结构,促进玉米市场健康发展,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饲料工业及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兴旺、农村发展、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
  “大商所期货品种价格已成为国内市场的权威价格。大商所玉米期货上市以来运行平稳,许多饲料企业通过参与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交易,规避了价格波动风险。‘保险+期货’模式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为农民解忧,种植户在农产品价格上得到保障,降低了市场风险。”聂善明说。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上市了玉米、玉米淀粉、鸡蛋、粳米、粳稻等玉米上下游和相关产业期货品种,为行业上中下游企业提供了完善的风险管理工具。同时,玉米期权的推出也进一步完善了期货产业链条,提升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范围。行业对生猪、玉米糖、工业酒精等玉米下游期货品种也充满期待,希望期货市场能够提供更为完善的产业链条品种。生猪期货品种迫切需要上市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近期,我国猪价上涨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生猪供需与民生息息相关,猪肉是我国居民最主要的副食品之一,我国猪肉产量长期占全部肉类产量的60%以上。但是从去年8月开始,我国发现非洲猪瘟疫情,加上猪周期,使猪肉价格持续较快上涨。猪肉价格近期批发均价为每公斤34.59元,已经连续上涨13周。
  “生猪市场价格下半年上涨压力较大。根据前期走势判断,明年上半年市场供给压力依然比较大。因此,有可能到明年下半年,甚至到8、9月份之后,养殖积极性提高带来的产能恢复才能够释放出来,2020年猪肉价格仍然会维持比较高的水平。”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祖力表示。
  王祖力介绍,中国猪肉产量在全球的地位十分重要。在非洲猪瘟背景下,无法依靠全球市场弥补国内不足。一方面,我国生猪生产和消费已经连续4年呈下降趋势,产业发展拐点出现的确定性现在已经比较大。同时,全国各地区差异非常大,各个省份出栏量差别较大,国内生猪养殖重心依然位于受非洲猪瘟影响较大的中部和南部区域。另一方面,国内居民猪肉消费偏好非常强,对猪肉刚性需求现象明显。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猪肉产量占全球比重为45.5%,欧盟所占比例不足20%,美国占全球比重则不到10%。
  “生猪养殖有一定的周期性,国内产能恢复需要时间,短期内整个生猪市场供应还是面临压力。”王祖力说。
  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完善合约制度
  据记者了解,玉米期货上市以来,与时俱进,合约制度不断优化,交易量、持仓量稳步提升,较好地满足了市场风险管理需求,有力服务了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了实体经济有序发展。今年上半年,大商所各品种总成交量5.6亿手,其中农产品成交量2.7亿手,占大商所总成交量的46%,占全国农产品期货成交量的53%。玉米期货成交、持仓量稳步增长。2019年上半年,玉米期货成交量4610万手,日均持仓量95万手,同比分别增长43%和29%,分别占大商所农产品期货成交量和日均持仓量的18%和26%。此外,玉米期权于今年1月28日上市,上半年成交量204万手,日均持仓15万手。
  大商所农产品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大商所农产品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不断提升,这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首先,玉米期货上市以来,始终与时俱进,根据现货市场变化创新和完善合约规则。临储制度改革后,玉米期货多措并举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交易量、持仓量稳步提高。大商所通过集团交割制度在产区设立交割仓库,目前已设立11家集团交割仓库、13家分库,总库容由660万吨增至1528万吨,增加132%,最低保证库容由50万吨增至100万吨,增加100%,满足了产业客户套保和交割需求。
  其次,农产品风险管理工具日益丰富。继豆粕期权后,今年玉米期权挂牌上市。上市以来,玉米期权市场规模逐步扩大,与标的市场联动良好、定价合理有效,投资者结构日趋均衡,功能初步显现。商品互换业务自2018年12月上线以来,已累计开展39笔业务,合计成交名义本金约4.08亿元,其中涉及农业领域的商品互换业务24笔,涉及玉米产业的商品互换业务21笔,合计成交名义本金1.94亿元。大商所还正式对外发布了37只商品期货指数及2个现货指数系列,其中农产品相关指数20只。
  再次,通过上市新品种,期货服务农业产业的领域不断扩大。据了解,今年8月16日,粳米期货在大商所成功上市,质量标准以国家标准为基础设计,交割地点覆盖东北产区,为稻谷产业上下游各主体提供了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最后,大商所还将进一步完善鸡蛋合约制度。据介绍,大商所将通过调整交割质量标准,提升新鲜度要求,增加感官指标弹性,优化包装要求,以适应当前产业发展现状。在保证新鲜、安全这一生鲜品根本特点的前提下,降低卖方的交割成本和备货压力,促进市场平稳运行。同时,通过优化每日交割的配对原则,尽可能地满足买方的交割意向,降低异地接货成本。
  此外,大商所不断创新产业服务模式,提升实体经济服务水平。据了解,2018年大商所开展的包括“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在内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服务了约510个合作社和12.9万农户,费率较2016和2017年大幅降低,赔付率提升,各方认可程度和支持力度不断提高。今年大商所针对玉米品种开展了“新型粮食银行”试点,覆盖东北三省一区,服务农户400余户,帮助农户增收162.4万元。上述负责人表示,今年大商所将继续开展“新型粮食银行”试点,在原有玉米品种的基础上增加黄大豆1号,扩充试点对象,延长试点时间,并增加试点规模。
  在谈到未来发展愿景时,该负责人表示,玉米期货将继续完善集团交割体系,并通过厂库等制度安排进一步盘活港口及周边库容资源,有效促进期现货价格的回归;研究和推动油脂油料品种的国际化,积极吸引以产业客户为代表的境外投资者。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