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国际油价冲高回落
外盘原油大涨后回跌
美国WTI原油期货周三收跌1.2%
国际油价尾随美国股市和其他大宗商品下跌
外盘原油盘中大跌后收十字星
周五油价震荡收盘
担心美联储下周再次大幅加息,美元汇率继续...
境内外原油期货联袂大涨2019年09月17日 09:12
  供应担忧+风险溢价 
  中秋节小长假期间,沙特主要原油生产设施遇袭牵动了市场的神经。
  正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小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INE原油期货以涨停价开盘,燃料油、沥青、乙二醇等能源化工期货均大幅高开,外盘原油期货电子盘则高开10%以上。临近午盘,INE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打开涨停板并小幅下行,之后展开振荡走势。截至昨日收盘,INE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涨幅6.35%,燃料油、沥青期货主力合约涨幅均超过5%,乙二醇、甲醇、LLDPE期货主力合约涨幅均超4%。
  “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国内原油期货及相关能源化工期货品种走势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考虑到美国、俄罗斯等国已或明或暗表态‘若有需要将释放石油储备’,原油价格不太可能形成强趋势性上涨行情,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关注沙特石油设施恢复生产的进展情况。”有市场人士如是说。
  昨日,INE原油期货及相关能源化工期货价格大幅上涨,主要是对北京时间9月14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位于Abqaiq的全球最大的原油综合处理中心和沙特第二大油田Khurais遭受袭击并引发多处爆炸和起火事件的反应。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虽然目前上述两处石油设施火势已得到控制,但出于安全考虑,沙特暂时预防性地关闭了500万桶/日的原油产能。尽管沙特方面宣称受影响的产能将在9月16日恢复,但多方消息显示,其产能完全恢复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实际上,这次袭击事件影响较大的并非油田设施,而是Abqaiq工厂。在沙特的油气管网中,Abqaiq工厂对原油的预处理是最终一环。沙特油田提取出的原油含有大量的硫,Ghawar、Khurais等油田的原油都要运往Abqaiq工厂,经过去硫处理后再通过管道流向波斯湾Ras Tanura、Ju’aymah出口终端和红海Yanbu出口终端。”鸿网能化原油研究员周永乐介绍,根据2019年5月沙特阿美发布的首个国际债券招股说明书,Abqaiq工厂在2018年处理了沙特原油产量的一半左右,约500万桶/天。因此,Abqaiq工厂遇袭后,其他油田尽管没有受到损伤,但也不得不削减产量,同时石油出口也会受到影响。
  在国泰君安期货产业研究所原油期货研究总监王笑看来,周一境内外原油期货价格大涨除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心外,还有风险溢价提升的因素。中东地区地缘局势变化一直都是影响原油价格的主要因素之一,此次沙特石油设施遇袭事件进一步提升了地缘政治局势对油价的影响力,预计未来原油价格中风险溢价还会有所提升。
  市场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间要重点关注沙特受损石油设施恢复的进展情况。中银国际期货研究部主管顾劲涛表认为,如果沙特受损设施能在短期内恢复,那么油价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预计涨幅10%左右。倘若受损石油设施恢复时间较长的话,油价有可能上涨15%—20%。“从目前消息面看,沙特是主动关闭500万桶/日产能,石油设施损失可能不太大,短期恢复的概率较高。”顾劲涛说。
  另外,目前全球原油库存较高,美国等部分国家更是表态:如有必要将会动用石油储备。“考虑到沙特短期的供应缺口有可能被填补,而且沙特也在积极地恢复原油生产,再加上OPEC+有大量闲置产能,原油价格恐难持续性强势上涨。”王笑认为,随着沙特受损石油设施恢复生产,原油价格将逐渐回归基本面,将会更多地看宏观经济带来的需求变化。
  对于原油下游产品价格走势,东海研究所资深能化分析师李婉莹表示,周一大部分化工品期货大幅上涨,主要是受原油市场情绪的带动,具体到各个品种要结合其基本面看。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