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期货及衍生品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元素2019年09月23日 09:31
  9月20日,在证券时报、期货日报指导下,由期报投资、期货实战排排网主办的期货FOF基金发展投资论坛暨首届中国期货FOF种子基金私募邀请赛季度颁奖典礼在杭州举办。论坛上,与会嘉宾和获奖私募机构围绕期货及衍生品在资产配置中的应用展开了分享和讨论。
  华泰证券财富管理部研究总监胡文娟表示,现在资产配置所面临两个现实局限:一是国内可配置资产种类较少,投资范围受限制,很难达到分散投资的效果;二是单一策略难以兼顾风险和收益。通过多策略的形式,可以用不同策略来解决资产有限的限制,减少单一策略失效对资产组合的冲击。
  对于现阶段的配置逻辑,她表示,今年是降息的大年,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呼应美联储的降息,主要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也持续下降。这样就出现了中美国债利差较大,吸引了外部资金的流入。但中国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还是不能忽视,房地产下行压力继续释放,LPR机制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此外,中美贸易关系也是今年影响衍生品市场行情的一个重要因素。徽商期货投资部总经理贺赞晖表示,中美贸易关系的变化对期货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市场波动性加大、避险情绪升温和股指抵抗性日益增强三个方面。目前,市场对中美贸易关系的利空情绪已经降低。“未来,贸易摩擦的形势随着美国大选的结束和我国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将会逐步稳定和好转。不过,美国大选时间在2020年6月开始,估计12月结束,所以大波动率时代还会有一段时间,并且也许还会有反复。”他说,整体要以对冲的思路对待市场,在对冲的基础上寻找优质资产对冲劣质资产。
  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期货及衍生品已经是资产配置时代的重要元素。今年8月27日,全市场首批商品期货ETF获批,为市场提供了投资于商品期货的新工具。建信基金资产配置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助理朱金钰介绍,商品期货ETF具有广阔的前景及稀缺性,是简洁高效且对冲通胀风险的资产配置组合分散工具。而在资产配置方面,大宗商品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周期和通胀,一方面,目前处于长周期上行、中周期见顶、短周期触底的阶段,市场情况适合配置大宗商品。另一方面,商品期货ETF也是对冲通胀风险的首选标的。
  作为更直接的投资方式,目前市场上也有不少FOF母基金投资于CTA策略子基金。期报FOF联盟成员之一,汇鸿汇升的副总经理朱一顺认为,CTA策略在FOF的配置中即复杂也重要。CTA策略里细分的领域很多,要做好配置需要对各类型策略在不同市场的适应性和风险收益特征都要有深刻的理解。此外,衍生品投资弹性较大,在配置中一定要做好风险管控。
  博弘数君投资总监顾晶也表示,公司的FOF产品近两年对CTA策略投资较多,未来也很看好CTA策略的发展。不过,CTA策略经过多年发展,今年开始策略分化加大,所以当前投资CTA策略子基金最关心的是风险控制。
  “CTA策略在投资组合中确实能起到降低波动性的作用,包括整体波动性和特点市场环境下,都能对投资组合起到很大的风险防范作用。”白鹭资产FOF投资负责人朱元灏说,“但CTA策略收益延续性和自相关性还有些偏弱,所以我们也期待有优秀的管理人在期货品种有限的前提下,从非量化的角度对每个品种的特点和交易逻辑做更深入的思考,让产品风格能在投前具有更强的可评估性,这会对绝对收益型的母基金配置CTA策略有更大帮助。”
  金融科技也成为资产配置中不能忽视的因素。融航信息机构部总经理田蓉表示,近年来金融市场扩容加快,财富管理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国内私募基金发展拥有巨大机遇的同时,也存在包括运营成本和监管合规等在内的问题。而金融科技在私募业务的全流程服务中可以具体发挥的作用包括投研辅助、策略支持、通道管理、组合管理、项目管理等。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