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螺纹钢期权和白银期权今日上市
广期所工业硅期货今日正式上市交易
螺纹钢、白银期权将于12月26日挂牌交易
期货公司服务实体守正出新2019年10月17日 09:35
  “致敬祖国·崛起中的期货市场”系列报道之四 
  我国期货市场探索前进的过程,也是期货公司成长的过程。从“期货经纪公司”到“期货公司”,再到“期货经营机构”,称呼变化的背后是期货公司经营方式、业务模式和服务理念的转型升级。当前,期货公司通过提供衍生品综合服务正在向期货经营机构转型,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各展所长。 
  转型求变  提供衍生品综合服务 
  据中期协的统计,全国现有149家期货公司,分布在30个辖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期货公司客户权益共计4534.29亿元。 
  除了直观的数据,那些与行业共同成长的期货公司管理者,也见证了期货公司在行业发展浪潮中的沧桑之变。在浙商期货董事长胡军看来,期货行业近30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进一步得到夯实。 
  “期货和期权品种不断丰富,现在已经有70个衍生品。以前品种较少限制了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的广度,现在不仅期货、期权品种丰富了,还有了场外市场,业务层面上也有了投资咨询、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企业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服务更加多元化。”她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 
  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为过去近30年期货公司的发展总结了“五个变化”:一是期货公司金融机构定位得到明确,经营越来越规范;二是业务功能从单一通道业务向多元化业务转变,与实体经济结合日益紧密;三是发展定位趋于分化,有综合型期货公司、商品型期货公司、专业型期货公司、金融型期货公司等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各有特色;四是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日益提升,人才队伍逐渐壮大;五是服务能力从过去低价值的通道服务向高价值的综合服务转变。“这里面,经营规范是期货公司的立身之本,也是期货公司业务范围拓宽和服务能力提升的关键。”他说。 
  新湖期货董事长马文胜认为,期货公司已经开始向期货经营机构转型。“期货公司的基础服务还是经纪业务,同时在为客户提供增值业务的过程中,期货公司已经成为衍生品综合服务的提供商。”他说。 
  此外,期货公司的研发工作也在变化。“现在期货公司的研发不再是基于经纪业务对基本面的研发,期货公司的研究已经升级了。”马文胜说,期货公司对市场的分析不再依赖于一个研究员,而是变成了一个体系。 
  胡军也认为,期货公司现在更注重核心竞争力的培育,其中就包括提升研究能力,建立自己的研究数据库、研究逻辑体系和品种估值系统,给投资者更多的支持;还包括注重人才梯队建设,为行业输出优秀人才。“期货公司对IT技术的应用比以前更深入,以前主要是应用在后台和运维,现在已经深入到内部管理、客户维护、风险控制等方面。”她补充说。 
  创新模式  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在期货公司发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变化还是服务能力的提升。马文胜表示,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不断拓展,每一项业务还可以细分出更多业务,这为期货公司差异化竞争、特色化竞争提供了可能。 
  胡军认为,期货公司现在为客户提供的服务主要是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两方面。“风险管理对于企业而言非常重要,尤其在当前国际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企业必须对风险管理有深刻认识。”她说,哪里有风险,哪里就需要风险管理工具。未来客户有什么风险管理需求,期货公司就应不断创新,满足需求。
  对于财富管理业务,她认为,与其他金融行业资管产品设计多基于非标项目不同,期货公司在标准化市场里提供产品,尤其是基于大宗商品的产品,具有自身的魅力。未来如商品ETF基金这样的多元化产品设计,可以让有商品投资需求的客户更轻松地参与期货市场。
  “期货公司的经营模式正逐渐从经纪业务为主向财富管理和风险管理业务为主转变。”葛国栋向期货日报记者介绍,公司目前的经营模式是以经纪业务为体,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作为两翼,资管业务、国际业务、投资业务为引擎的“一体两翼三引擎”模式,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多元化、高价值的衍生品综合金融服务。
  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业务已经成为期货公司发展的重要支点,并快速成长。中期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共有129家期货公司可以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共运行资管计划1355只,合计规模1291.97亿元;共计80家期货公司在协会备案设立82家风险管理公司,其中有79家公司备案了试点业务,总资产为477.46亿元。
  以这两项业务为抓手,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产业的模式也出现了变化。据马文胜介绍,期货公司目前服务产业的业务模式,一方面是工具型业务,除了场内的期货、期权之外,还可以提供场外工具,如场外期权、场外远期定价等;另一方面是服务型业务,通过含权贸易把场外期权、场内期权、期货、现货的定价组合在一起,提供给有需求但不能充分利用衍生品工具的实体企业。
  期货公司的业务多元化,也使得其服务实体的途径更加多样和全面。葛国栋介绍,目前永安期货主要通过投资咨询业务帮助企业识别经营中的相关风险,并帮助企业建立相应的风险管理体系;通过风险管理业务帮助实体企业管理价格风险,提升企业经营稳定性;通过财富管理业务帮助投资者实现资产保值增值;通过“保险+期货”等服务脱贫攻坚。
  葛国栋表示,在服务形式上,期货公司实现了从1.0通道服务向2.0产品服务,再到3.0综合服务的演进。1.0时代,期货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基础的行情、资讯、交易、结算、风控等通道平台服务,解决客户的交易需求;2.0时代,期货公司通过风险管理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投资咨询业务等,满足客户自身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需求;3.0时代,期货公司可以基于客户所在的产业链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包括产业链的价格风险管理、资金管理、供应链综合服务等。
  马文胜也为期货公司服务实体企业总结了3.0模式。他认为,1.0模式是传统经纪业务+研发+咨询,2.0模式是传统业务加上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和风险管理业务。但这些还不够,现在要跃升到3.0模式,即“传统业务+创新业务+金融科技”,比如仓单管理、场外交易登记,场外清算、场外报价、场外风控这些平台的开发使用,金融科技已经开始为期货行业赋能,创造更有效率的新业务模式。
  坚守初心  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衍生品工具的丰富,期货公司服务意识的转变和业务范围的拓展,为期货公司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更多可能。
  “现在期货公司可以做的业务非常多,市场空间也非常大。”马文胜说,今年新湖期货推出“1+6”的升级服务模式,“1”是基础业务,“6”是差异化手续费、投资咨询、财富管理、场外期权、远期互换、期现业务。
  葛国栋认为,未来期货经营机构的发展方向是集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为一体的衍生品综合金融服务机构。“当前期货经营机构业务模式虽然已经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但与境外机构相比还有许多不足。”他说,例如法律保障还不够健全,缺少上位法支撑;业务范围以境内商品市场为主,金融期货、场外市场、境外市场业务覆盖较少,跨市场的风险对冲能力较弱;衍生工具的专业化程度较低,期权、掉期、互换、信用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专业工具的应用还处在起步阶段;市场信用机制还不完善,经营机构抗风险的能力较弱。
  另外,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期货市场仍然面临与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脱节的问题。“期货经营机构作为现货市场与期货市场的纽带,要不忘金融服务实体的初心,一方面要大力培育和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机构投资者,扩大市场容量,满足实体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另一方面要以风险管理公司为抓手,深入产业链上下游,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帮助实体企业利用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促进实体企业转型升级。”葛国栋说。
  胡军认为,未来期货经营机构还能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我们在尝试将场外期权运用到国企改革试点中去。另外,我们在东北的‘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已经把订单农业、基差收购结合进去,下一步希望扩大试点范围。”她说。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