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期货市场为黄土高原引入“金融活水”2019年10月18日 09:39
  大商所点对点帮扶甘肃省秦安县扶贫:
  作为证监会系统及大商所点对点扶贫工作的重点县,甘肃省秦安县总人口61.8万,截至去年年底还有贫困村138个,贫困人口3.6万。秦安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近两年吸引了数十家期货公司及下属风险管理公司前来帮扶发展。在大商所的带动下,期货公司等金融机构通过“保险+期货”、场外期权试点等模式,帮助当地龙头农业企业和相关农业生产贫困户稳定收益,服务相关企业管理价格波动风险。
   
  A    养殖项目:对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金秋十月,在山多地少的甘肃省秦安县,由大商所点对点帮扶建立的中山镇中山村“百万蛋鸭养殖基地”成为当地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现年48岁的郑贵子去年结束了在外务工生涯,回到镇上,成为“百万蛋鸭养殖基地”的一名鸭棚管理员。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告诉期货日报记者,之前在外打工每月收入仅2000元左右,而现在,劳务收入有3000元,还管吃管住,再加上以土地入股的分红,家里的经济压力大幅减轻,今年有望脱贫摘帽。 
  秦安县副县长纪彤国(大商所点对点委派干部)向记者感慨,“任职秦安后才发现,当地是苹果生产大县,农业从业人员众多,风险管理水平严重不足,引入期货等衍生品工具确实能够促进当地企业和农户脱贫致富”。 
  纪彤国介绍说,秦安县果业基础虽好,但面临结构单一、资源过于集中的问题,产业风险系数较高,一旦发生行业周期性下跌或自然灾害,农民收入就要受重创。为了有效解决产业应对风险能力脆弱的问题,大商所对接国内大型企业和蛋品协会,引进百万蛋鸭和50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这既符合发展“短平快”产业的扶贫要求,又有助于解决林果业有机肥原料短缺,发展种养结合循环生态农业。 
  今年10月14日,淋淋漓漓的秋雨令周边群山雾气蒙蒙,期货日报记者一行走进秦安县中山镇刘箕村的蛋鸭养殖区时,一栋栋鸭棚里鸭声鼎沸。 
  秦安博盛养殖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安东明介绍,目前公司已有14栋鸭棚投产,养殖蛋鸭7万只,日产蛋近6000斤。这个项目通过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资金入股等方式带动贫困农户增收。其中,土地入股123户,47个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1.4万元;劳动力入股175户,96个建档立卡户月均增收3000元。同时,在资金入股方面,去年,将天津津南区帮扶的1000万元折股量化到中山镇28个村1246户建档立卡户,每年按股本的8%固定分红。 
  据了解,今年,该县又统筹援建资金540万元,采取“托管代养、保本收益”的方式,帮扶全县1800户“兜底”贫困户养殖蛋鸭,户均100只,预计每年增收3600元。此外,多方共建的500万只蛋鸡养殖项目一期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9.5亿元,吸收当地农民1000人就业,每年收购当地农户玉米10万吨,带动农户增收3000元。 
  目前,配套养殖项目的有机肥加工项目已进入规划阶段。据测算,两个养殖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提供的优质有机肥可覆盖秦安县70万亩林果基地的需求。 
  B    “保险+期货”:给贫困农户带来脱贫希望 
  期货日报记者一行考察期间,正值苹果下树采摘时节,路上随处可见果农分拣、搬运苹果的忙碌景象。 
  秦安县叶堡镇李坪村贫困户李永平是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春天,他家里两亩挂果的果树受了霜冻,苹果产量不到600斤,没卖上好价格,但由于参加了郑商所的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今年他拿到了赔付款2284元。“希望今年能够继续参与苹果‘保险+期货’项目,也希望项目能够涵盖全部种植面积。”李永平说。 
  据介绍,李永平参与的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是保险公司与果农签订“保险+期货”保单,如果苹果销售价格低于保险合同的销售价格,那么差额部分由保险公司偿付。这样,既能保证果农、合作社等获得价格保险,稳定收入,又能避免直接参与期货市场带来的风险。保险公司通过购买期货公司产品,转移赔付风险,实现“再保险”,而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运用金融手段,将风险对冲到期货市场。 
  秦安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县充分利用大商所帮扶契机,用活金融要素,为精准扶贫添动力。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1月12日,甘肃省首个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在秦安县正式签约运作。该项目由华信期货联合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推出,共计为秦安县叶堡镇马庙村以及郭嘉镇朱弯村20户贫困果农的15.2万斤苹果提供价格保障。去年3月14日,甘肃省首单苹果“保险+期货”理赔仪式在秦安县举行,当地的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保险公司拿到了10.64万元的苹果“保险+期货”赔付款。 
  据了解,去年秦安县实施的苹果“保险+期货”项目,覆盖全县17个镇155个行政村的44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有效补偿了果农因市场价格下跌受到的经济损失,保障了贫困群众的收益稳定。今年,秦安县进一步扩大“保险+期货”覆盖面,目前已与15家期货公司、两家保险公司签订三方协议,计划实施“保险+期货”项目2万吨,全力保障贫困群众增收。 
  “今年还会继续加入这个项目。”李永平向记者说道。 
  与此同时,大商所在秦安县的帮扶工作中,还充分发挥金融系统独有的金融资源和客户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一果连四方”消费扶贫。 
  纪彤国介绍,一方面,全力打通网络销售渠道,引导秦安农业龙头企业入驻工商银行电商平台“融e购”,协调渤海期货公司援建“大地之湾·佳果秦安”电商平台,积极拓展面向企业的B2B批量销售模式,帮助企业和农户扩大销售;另一方面,实施品牌战略,组织考察团走进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对接“淘乡甜”等网络平台,推广秦安生鲜水果品牌。 
  另据了解,今年,“融e购”已上线销售秦安花牛苹果、富士苹果、秦安花椒、“陇水盛源”花椒等系列产品40多种,销售农产品11吨,销售额超过12万元。大商所还协调联络银行、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企业和贫困户,年内已采购秦安苹果25吨,为贫困户让利6万多元。 
  C    场外期权:为涉农企业打开经营思路 
  甘肃福雨塑业有限公司(下称福雨塑业)是一家制作农膜的涉农企业,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陈二虎创业发展30多年,对于西部地区的农膜需求了如指掌。 
  “国内农膜市场严重供大于求,2017年以来,订单销售和生产困难重重,多亏大商所帮扶干部为企业带来场外期权,有效降低了采购成本,增加了利润。”陈二虎感慨,如果没有场外期权和大商所的帮扶,今年企业就要停工了。 
  我国农膜市场的产能高于需求,加上成本提升,大量的农膜生产企业面临倒闭风险,福雨塑业仅是其中之一。幸运的是,福雨塑业运用场外期权,为企业打开了经营新思路。 
  陈二虎介绍道,华泰期货于2017年年底至2018年年初在大商所、天水市人民政府、秦安县人民政府的支持和配合下,在秦安县探索了金融衍生品在农膜政府采购中的应用。“通过场外期权保价的风险管理方式助力政府在农用地膜方面的采购”成为华泰期货和试点企业福雨塑业的共同目标。 
  福雨塑业在此次试点过程中共进行了3笔场外期权交易。试点过程中,随着政府招标工作的推进,福雨塑业分步进入场外期权市场进行原材料采购风险对冲,3次对冲交易基本覆盖原材料价格波动的不同方向,在成功帮助企业锁定利润的同时,也为政府节约招标采购成本近300万元,提高了相关财政支出和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实现了一举多赢。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保险+期货”正是由早期场外期权试点引出的。2014年,大商所组织期货公司在东北三省尝试利用场外期权帮助农民规避农产品价格下跌风险。2015年,借助保险易于为农民理解和接受的特点,大商所组织动员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合作,探索出“保险+期货”模式。2016年,“保险+期货”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D    人才支持:期货市场扶贫的关键 
  期货日报记者在秦安调研时看到,灵活合理运用期货工具能够在对冲市场风险、助力脱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鉴于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业务的专业性,该县期货扶贫项目取得成功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是人才。
  2017年秦安县成为大商所定点帮扶单位后,大商所安排期货专家到秦安县任职,为当地企业带来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的相关知识和使用经验。其中,场外期权可以使企业直接锁定采购成本,增加企业的利润来源和风险管理渠道。
  “如果没有大商所带来期货市场场外期权,企业采购将面临很大的价格波动风险。”陈二虎补充说,但在此次使用场外期权之前,企业从来没有接触过期货市场,对于我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认知几乎就是空白。
  “作为一家地膜生产企业,对于LLDPE等原材料价格波动非常敏感,而在2017年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期货市场,自从大商所来了专业人士,我们的工作人员陆续参加了相关培训,对于接触金融衍生品市场、参与场外期权项目试点,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陈二虎表示,正是有了这些期货人才的直接参与和帮扶,企业开始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经营效益更好了,陆续增加了工人用工量,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起到非常好的扶贫效果,实现了企业、农民和政府的多方受益。
  像陈二虎一样借助衍生品市场发展的秦安当地企业,还有很多家。
  秦安雪原果品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雪原果品)是一家专业从事苹果采购、销售、加工和储存的农产品龙头企业,也是郑商所的苹果交割仓库,每年收购苹果数量在1万吨左右,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带动了当地苹果种植户脱贫致富。
  记者在雪原果品的苹果加工车间看到,多位工人正有条不紊地对苹果进行筛选、包装和封装,而一箱箱包装好的苹果正待发运至外地。
  雪原果品董事长蔡二成从事苹果产业已经30余年,大商所定点在秦安进行扶贫攻坚后,他才首次接触期货市场。通过期货知识的灌输和培育,雪原果品加入到“保险+期货”等试点创新项目中。
  “苹果价格波动大,而利润率低,它的市场变动关系到秦安数十万果农的切身利益,也是秦安脱贫工作的重点。”蔡二成表示,在大商所定点支援秦安脱贫以来,其委派的干部为当地带来了新的资源和知识,尤其是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更为苹果产业打开了新的发展思路。当前,在大商所和郑商所的支持下,公司已经参与到苹果“保险+期货”试点项目中,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支持。同时,公司也大量采购当地苹果,并加大销售力度,为当地果农脱贫致富起到带头作用。
  据介绍,去年,秦安县积极争取实施证监会苹果“保险+期货”项目,投入保费资金310.3万元,承保苹果6000吨,惠及贫困户3000户,完成理赔273.32万元,赔付率达到88.08%。财政补贴资金扩大2.7倍,有效补偿了苹果产业在遭受严重自然灾害后给贫困户造成的损失。
  记者了解到,在场外期权、“保险+期货”项目成功运作的背后,离不开创新的期现结合应用模式,也离不开既懂现货又懂期货的人才支持。大商所在加强人才培育方面也下足了功夫。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大商所点对点派遣干部进驻帮扶县城,对当地相关企业、单位进行专业培训和项目跟踪。同时,大商所与大学以及银行等金融机构沟通,直接投资100多万元,并协调其他资金100多万元,在金融业务、产业技术、乡村振兴等各方面举办多期、多层次培训班,较好地为秦安县培养了人才梯队。
  依据秦安县的实际情况,大商所还把党政干部培训作为人才培训的重要单元,积极协调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高校和机构,举办文化旅游、脱贫攻坚、产融结合等3期培训班,培训秦安县党政干部200余人,培训内容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电子商务、危机管理等方面,有效提高秦安县干部理论知识水平,拓宽思维创造力,增强干部带领群众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能力和水平。
  “新的扶贫项目为县里带来了新气象,尤其是点对点扶贫项目的陆续落实,切实为秦安县的扶贫工作树立了新方向。”当地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工具的引进,为苹果产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思路,点对点帮扶干部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希望以后能够在人才引进和培训上得到更多支持。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