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2024江西锂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碳酸锂供需策...
高波:上海钢联致力于用数据为用户创造价值
五矿钢联碳酸锂现货价格指数正式发布
证监会确定菜籽油、菜籽粕、花生期货和期权...
2022年国内期货市场成交数据出炉
中证商品期货指数系列正式发布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大豆系列期货和期...
上期所精准施策 打开扶贫工作新局面2019年10月22日 09:28
  近年来,在中国证监会党委的领导下,上期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探索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广泛动员行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在安徽省太湖县,上期所落实定点帮扶责任,持续开展金融、产业、民生、教育等领域的对口帮扶,开创了脱贫攻坚的新局面;在云南和海南,上期所积极探索利用“保险+期货”模式直接服务于胶农等农业生产主体,有效增加贫困户收入。
  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组织制度双重保障
  上期所专门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党委统领和主抓扶贫工作方向,党委书记每年不少于两次亲赴定点扶贫县调研指导。自2013年起,上期所向安徽太湖县先后派出4名挂职干部驻点帮扶。凡扶贫相关费用预算、实际支出及相关工作机制、人员调整等,均按“三重一大”决策办法提交党委会审议批准。
  为确保精准扶贫措施到位、程序合规、帮出成效,近年来,上期所纪检办多次派出专项检查组,对云南、海南“保险+期货”项目和太湖县对口扶贫项目开展了六次全流程专项检查。
  今年7月,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率党委班子赴太湖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扶贫专题调研,瞻仰刘邓大军高干会议旧址、实地考察援建项目、走访贫困户,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表示要激发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和责任担当,坚决打好脱贫攻坚硬仗。
  帮扶措施坚强有力,精准扶贫成效显著
  2013年以来,上期所向太湖县累计投入和争取社会各方资金4000多万元,开展智力帮扶、金融帮扶、产业帮扶、教育帮扶、民生帮扶,为太湖县脱贫攻坚注入强劲活力。特别是2019年,上期所自有资金帮扶太湖县达到创纪录的2100万元,并广泛发动行业力量参与扶贫,33家期货公司合计投入660万元,以“一司一村”方式对口帮扶发展产业,较好地解决了当地脱贫攻坚过程中出现的“悬崖效应”问题。
  2017年年初,上期所正式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精准扶贫试点工作,三年来,累计投入资金2.15亿元,在云南、海南两省20个区县开展项目94个,共为近14万户次的贫困胶农购买橡胶价格保险,覆盖天然橡胶产量21.3万吨。
  积极创新工作模式,努力构建长效机制
  多年来,上期所和太湖县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共同探索精准脱贫长效机制,顺利实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跨越。2019年,上期所通过课题合作方式,引入武汉大学专家团队,帮助太湖县全面实施县域金融工程,力图从战略、战术两个层面解决太湖县金融资源匮乏、人才紧缺、金融工具单一等现实问题,实现金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期所还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太湖县优质企业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随着上期所在海南、云南两地“保险+期货”试点规模稳步增加,投入力度不断扩大,保险产品也在逐步优化升级,订单保险、基差贸易、双向赔付等创新产品次第铺开,显著提升了风险保障水平,在稳定农业生产、转移农产品价格风险、助推橡胶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作用得到了更为充分的发挥。2019年,上期所在“保险+期货”的试点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探索面向橡胶产业龙头企业的场外期权产业扶贫模式,既保障胶农收入、助力精准扶贫,也保障橡胶原料收购和生产经营,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