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渣打中国获准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已完成首笔...
银行间短债大涨,隔夜10年国债收益率创逾三...
国债期货大幅收涨
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30日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
国债期货集体收涨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三期)国债...
财政部关于2022年记账式附息(十六期)国债...
CPI涨幅将扩大 期债继续调整2019年10月30日 09:33
  近期,中美经贸谈判部分文本的技术性磋商基本完成,市场预期向好,风险偏好提升,加上上周以来猪肉价格再度大幅上涨,将推动10月CPI再度上行,市场担忧货币政策空间受限,导致国债期货价格保持弱势,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至3.29%。
  中美经贸谈判预期向好
  10月25日晚,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双方同意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确认部分文本的技术性磋商基本完成。此前双方于10月初开展了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本次通话是后续确定协议文本的磋商环节,市场预期向好,风险偏好提升,国债期货价格有所调整。
  10月以来猪肉价格再度大幅上涨,或将推动CPI同比涨幅超过4%。农业部发布的农产品价格指数数据显示,猪肉平均批发价格从9月末的36.79元/公斤大幅上涨至最新的51.93元/公斤,10月环比涨幅达到41.15%,同比涨幅将高达168%。据此推算,10月猪肉价格上涨影响CPI的上涨将超过3%,加上猪肉替代品价格的上涨及其他因素,预计10月CPI同比涨幅将超过4%,比9月3%将显著扩大。考虑到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率大幅走低,阶段性猪肉供需失衡将继续存在,预计猪肉价格将维持高位。
  央行大额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此前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要关注物价走势的动态变化,对CPI超过3%和PPI指数要密切关注。随着CPI突破3%,市场预期央行货币政策空间将受到一定限制。
  10月29日,央行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增加,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净回笼2500亿元。此前央行为对冲税期高峰提前等因素的影响,于10月中旬开展MLF操作2200亿元,并于上周开展逆回购操作5900亿元,使得短端资金面继续保持相对稳定,DR007和SHIBOR1周利率维持低位。尽管受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影响,货币政策空间受限,但是央行仍将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债券净融资额大幅减少
  截至10月末,我国债券市场存量规模已经超过94万亿元。10月债券净融资额3595亿元,比上月减少5462亿元,处于今年以来的低位,显著低于去年同期。其中利率债净融资额1995亿元,主要是来自于国债,地方政府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当月净融资额均转为负数;当月金融债净融资额1397亿元,环比减少614亿元,信用债净融资额203亿元,环比减少1501亿元。随着地方政府专项债务和一般债务发行完毕,今年地方债净融资将基本结束,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信用债违约不断出现,其净融资也有所回落。债券净融资额的大幅减少,一方面使得四季度债券供给压力减轻,另一方面,年初以来社融增速上行至10.9%,主要是因为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发行,随着专项债发行完毕,而信用债净融资恢复力度有限,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等非标融资继续维持低位的情况下,预计四季度社融增速或面临回落,对经济的拉动进一步减弱。
  受中美经贸谈判预期向好、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和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或推动CPI上行至4%上方影响,预计短期债市将继续保持弱势。不过在地方债发行完毕,货币政策空间受限,财政支出增长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四季度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央行货币政策除了关注物价走势,仍需要关注经济下行风险,降低实体经济融资利率,降准和MLF利率下调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预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空间有限。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