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亚马逊CEO发全员信:拟裁员超过1.8万人
韩国财政部:上半年拟花费至少60%年度预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将面临“艰难的...
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创下2008年以来最差一年...
韩国的芯片产量创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降...
日媒:日本考虑在春季将新冠降至流感等级
日本政府上调下财年经济增长预期至1.5%
英镑最近有点猛 静待双12大选2019年11月14日 13:56
  英镑本周又大涨了一波。周一(11月11日),英镑/人民币由8.94上冲再度破9,英镑/美元也从1.2770急涨逼近1.29,英国这是又发生了什么?
  即便是在不久前权威评级机构穆迪对英国降级,将英国政府主权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英镑都没有太大波动。真正让投资者动容的,是可能影响英国未来命运的政治动向。
  此次牵动市场的无非是12月12日即将举行的大选选情。竞选进行了一个多星期,离正式大选还有一个月,现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看起来似乎已经胜券在握。
  最新的YouGov民调结果显示,约翰逊麾下的保守党支持率自竞选开始以来首次冲破了40%,达到42%,而他的最大对手——工党的支持率只有28%,二者差距明显拉开。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转变,主要是因为约翰逊一方出现了个“神助攻”,而对手一方则出现了个“猪队友”。
  先说“神助攻”。本周一(11月11日),英国脱欧党(Brexit Party)宣布不会和保守党在大选中竞争其现有的317个议会席位,转而主攻工党占优的选区。
  也就是在这一消息的影响下,英镑大涨,英国大选的天平也开始向保守党一方倾斜。YouGov11月12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标题直接就是“英国脱欧党的策略效应”。
  很多小伙伴们可能会满头问号。英国脱欧党好像刚成立不久吧,明明是个“萌新”,如何能在两位“大佬”的角逐中起到如此重要的作用?
  这实在是因为英国脱欧党的“老大”根本就不是什么“萌新”啊,相反,它的创始人及现任党魁——奈杰尔·法拉奇绝对算得上是个传奇人物。
  2016年退欧公投前,那时还是独立党党魁的法拉奇为退欧派冲锋陷阵。如果不是约翰逊后来意外“背叛”当时的英国首相卡梅伦,突然跳出来为退欧派站台,法拉奇就是当之无愧的退欧派“主帅”。
  退欧公投后,他又投身美国大选,成为特朗普竞选团队中的一员。
  那一年的两大黑天鹅事件,都有法拉奇的身影。说他是“2016年政坛第一站边王”,应该没有人会反对。
  不久后,法拉奇辞去独立党党魁职务,人们都以为他是“功成身退”。谁知到了今年1月份,他又创立了一个新的党派。
  法拉奇和如今的美国总统以及英国首相“路数”类似——也就是不走寻常路。他的这个“英国脱欧党”在许多人看来就像是在开玩笑。
  但在今年5月份的欧洲议会选举中,英国脱欧党却把保守党和工党这两个“大佬”狠狠踩在了脚下——在欧洲议会的73个英国议席中夺取了28席,成为欧洲议会英国最大党。
  英国在3月29日这一最初期限前无法搞定退欧,只能极度尴尬地再次参加欧洲议会选举。在法拉奇的推动下,英国人民最终决定让这个以“退群”为宗旨的英国脱欧党成为了自己在欧盟这个“群”里的代表。让人不得不感叹一句,简直是“神”操作!
  英国“双12”大选,在这个重要时刻,法拉奇和他的英国脱欧党自然也不容忽视。
  外界猜测,法拉奇和约翰逊应该会结盟。毕竟,二者从退欧公投时就站在一个阵营,如今又都坚决主张尽快执行退欧。但双方最初却并没有“谈拢”,起码表面上看来是这样——保守党声称不会在大选中和英国脱欧党联盟,英国脱欧党也声称会和保守党及其他党派竞争,努力争取每一个议会席位。
  现在的反转我们都看到了。法拉奇说,他决定将国家的利益置于党派之上,为了让英国尽快退欧,就“给约翰逊一个机会”。
  尽管英国脱欧党在大选民调中只获得了10%的支持率,在作出最新决定后,支持率还迅速下降到了4%,它最终可能难以在新一届英国议会中博得席位,但它目前的策略代表不会给保守党分票,市场担心的“悬浮议会”(没有任何政党获得议会多数席位)发生的可能性就小了不少。
  约翰逊对法拉奇的决定表示欢迎,他说:“我们欢迎法拉奇意识到,再出现悬浮议会的话,将是对英国完成退欧最大的威胁。”
  还有就是,“站边王”都站边了,自然算得上是保守党的“神助攻”了。
  再说说“猪队友”。这源自于另一方的联盟可能——工党和苏格兰民族党。二者分别是英国下议院第二大党和第三大党,如果联合,实力不容小觑。但苏格兰民族党提出了一个条件,就是允许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
  2015年苏格兰曾经举行过一次独立公投,结果以失败告终。2016年退欧公投时,苏格兰多数民众支持留欧,与全英计票结果相悖。这给了致力于苏格兰独立运动的苏格兰民族党要求第二次独立公投的理由。
  现在苏格兰民族党以大选为契机,向潜在的盟友提出这一要求。工党领袖科尔宾也并没有拒绝,只是强调不想在执政最初几年进行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
  另一方面,苏格兰民族党显然不支持英国退欧,工党自身在脱欧政策上也不明确,党内曾经出现过举行二次退欧公投的呼声。
  这些都成为保守党的重点攻击对象,约翰逊在今天(11月13日)的讲话中说,如果保守党不能取胜,“我们还要面临两次公投,一次是关于退欧,一次是关于苏格兰。”工党领袖科尔宾-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联盟“会用两次公投毁了2020年”。对于从2016年以来加上这次投了三次票的英国人民来说,约翰逊所描述的这个场景绝对是场“噩梦”。
  约翰逊还在这次讲话中道出了全世界人民的心声,他说:“全球人民对英国退欧的拉锯战感到困惑,他们无法理解这个伟大的国家为何为此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为何对未来要如此犹豫。”
  如果真能像约翰逊所说,保守党获得多数席位后,“让议会为人民工作,走出困境,结束英国退欧的恶性循环”,投资者自然会欢欣鼓舞。
  当然,目前的民调并不能说明什么,正式大选前的这一个月里也可能发生任何状况。我们只能期盼,英国乃至全世界的动荡不安有一天都能烟消云散。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