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中信证券:A股中期行情仍将持续,围绕稳增长...
中信证券:维持旅游板块疫情修复投资主线将...
银河证券:市场位置接近底部 A股是否反转还...
国盛证券:A股调整或仍是入场良机
银河证券:煤炭消费料仍将保持一定正增长
海通证券:后续市场能否企稳反弹仍要关注那...
国盛证券:A股已进入深度价值区间 未来一年...
白马惨案后周期狂奔!会不会是一日游呢?2019年11月26日 10:04
  上周“11.22惨案”强势白马刚经历跌停潮,本周一(11月25日)沉寂已久的周期股却爆发了涨停狂潮。周期股行情能持续多久,会是昙花一现吗?突然爆发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11月25日,钢铁、煤炭、水泥为代表的周期股突然爆发。从沪深涨幅排行榜看,涨停股中,除了次新股外,基本都被钢铁、煤炭、水泥、有色等周期股“霸屏”!!
  而板块方面,涨幅靠前的也是钢铁、建材等周期行业板块,其中钢铁行业更是涨超4%。
  而反观今年以来表现强势的科技、医药、农牧等板块则跌幅居前!
  而上周“11.22惨案”的一干主角高位强势股,11月25日仍然表现不佳。汇顶科技、左江科技跌停;深南电路、移远通信等跌超6%,其余高位强势股即使有反弹,也表现疲弱。
  北向资金提前埋伏
  而嗅觉灵敏的“聪明钱”又一次提前埋伏了!近期大盘持续震荡,但北向资金持续加仓A股,11月8日至今合计净流入超145亿元。
  而具体到个股看,北向资金加仓的品种,除了分红率较高的防守品种外,重点就是周期股。
  沪股通方面,11月8日至今,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前20大个股中,周期股占据了大半江山。
  其中宝钢股份增持数量最多,接近8000万股,中国化学排名第二,增持数量超也3000万股,此外还有陕西煤业、旗滨集团、南山铝业、新钢股份、新湖中宝、紫金矿业、山鹰纸业、南钢股份等众多周期品种,增持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
  而深股通方面,长安汽车、华菱钢铁、中联重科、太钢不锈、河钢股份、格林美、
  铜陵有色等周期股也被北向资金不同程度的增持。
  即使是科技股,北向资金也倾向于增持京东方A、海康威视、蓝思科技等估值合理、年内涨幅相对不大的个股。
  周期股为何突然爆发?
  久违的周期股行情为何突然爆发了呢?综合分析观点看,有两大原因。
  原因一:高低估值切换
  有分析认为,本质上还是估值回归。经历了近一年的结构分化行情,科技、消费等主线品种,估值已偏离历史底部区域较远,而大部分周期品种仍处于2440点水平。
  兴业证券研究显示,在A股历史上,四季度多发生高低估值切换。过去10年有8年发生过。
  兴业证券表示,高-低估值的剪刀差收敛是“本”,偏爱的品种较贵,较便宜的品种将逐步进入视线;资金、基本面、流动性边际催化为“辅”;此外,年末考核压力下公募基金“存量腾挪”也有助于风格切换。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林思闪也表示,四季度往往是低估值低涨幅股票逆袭的时光。从2005年以来PE与PB的估值分位来看,过往10年,中信一级行业三季度末的估值分位与四季度各行业的涨跌幅这两组数列在大多数年份体现为一定的负相关,胜率至少为七成,即三季度末估值分位越低的行业在四季度有望出现更高的涨幅。
  原因二:周期股本身的业绩见底预期
  根据美国经济学家约瑟夫·基钦的理论,在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企业会根据需求的变化调整库存状况。
  一个完整的库存周期分为四个阶段:被动去库存、主动补库存、被动补库存、主动去库存。那么当前库存周期处于何种阶段?
  广发证券认为,库存周期常为 30-48 个月,本轮已持续 39 个月,去库常持续 12-22 个月,本轮受供给侧改革影响有所变形,已持续 29 个月。三季报数据显示,龙头公司和少部分行业已率先进入补库存前夜。
  东兴证券认为,工业企业主动去库存逐渐触底,去库存处于尾声,库存周期很可能在四季度末或明年年初触底。
  钢铁:去库存超预期
  比如钢铁行业,国信证券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的数据显示,钢材库存快速下降,五大品种钢材合计库存下降75.3万吨至1201.5万吨,已较去年同期低102万吨;螺纹钢厂库和社库合计478.9万吨,较去年同期低21.7万吨。
  华创证券认为,去库存超预期是主要原因。
  华创证券表示,11 月在需求的超预期表现和低供给共同作用下,去库速度连续 3 周均大超市场预期,去库 39-49 万吨/周,远高于去年同期的 9-23 万吨/周。钢铁去库存保持较快的速度,数据显示目前螺纹钢的社会库存绝对值已经低于去年同期。低库存为价格提供了较强的弹性。
  国信证券表示,钢铁行业存在供需错配的机会,短期支撑钢价向上。钢材价格的持续拉涨,带动板块情绪整体好转,建议关注南方低估值企业三钢闽光、方大特钢、新钢股份,以及盈利稳健的龙头上市公司宝钢股份、中信特钢。
  水泥:涨价较明显
  西南证券的数据显示,11月22日当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环比上涨1.9%。价格上涨地区主要是河北、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安徽、广东和陕西等地,幅度20-120元/吨。其中河南地区上涨频次和幅度最大,在11月8日至11月13日短短5天内累计涨幅超过100元/吨。
  西南证券表示,由于南方天气转冷,雨水天气减少,温度适宜,有利施工,因此水泥市场的交易氛围比较积极,且临近年底,国内多数地区下游建筑工程出现赶工现象,房地产新开工、施工增长并保持韧性。特别是在前期环保管控区域,预警解除后下游需求突然暴发,因此水泥市场的销量较好,相关厂家的涨价较为明显。
  天风证券认为,从四季度行业的供需关系来看,水泥价格有望保持较好表现,支撑企业四季度盈利。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祁连山,以及弹性品种上峰水泥、冀东水泥。
  煤炭:估值已反映大部分悲观预期
  煤炭方面,天风证券研报显示,截至11月22日,秦皇岛港动力煤库存644.5万吨,环比下降15.5万吨;六大电厂库存1659.97万吨,环比下降36.41万吨,同比下降90.75万吨;11月22日库存可用天数为25.3天,环比前周27.73天下降了2.43天,同比下降6.38天。
  对于煤炭库存下降原因,有分析认为,近期煤矿安全生产检查趋严,根据生产安全检查要求,山西、山东等地多个煤矿已接受停产整顿。另外北方已进入取暖季,电厂、锅炉厂耗煤量较秋季增加明显,受多重因素影响,煤炭库存压力减少,煤价产生明显的抬升。
  中信证表示,目前煤炭板块估值已经反映了绝大部分悲观预期,过半数公司处于“破净”状态,股价安全边际高,后续随着市场对宏观预期的逐步好转,板块估值修复的概率大。
  周期行情能持续多久?
  而周期股这波潜在的行情可能持续多久呢?
  中泰证券判断,2020年周期股机会将多于2019年,可以确定的是在逆周期政策不断加码背景下,整体超跌的周期股必有一波价值回归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修正过度悲观预期的超跌反弹,这一过程在未来3—6个月内发生的概率较大,触发的信号可能是商品价格和PPI止跌企稳、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房地产整体修正、基建稳增长发力、外需改善。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